有位在寺院裡做義工的信徒,有一天在大雄寶殿前的丹墀打掃,忽然發現了一堆魚骨頭,他大吃一驚,趕緊放下掃把,直奔方丈室,氣喘吁吁地向住持大和尚仙崖義梵禪師報告:

「禪師,禪師,不得了了!不知道是誰偷吃魚,被我發現了。」

仙崖禪師問信徒說:「你看到誰偷吃魚嗎?」

信徒說:「不是,只看到魚骨頭。」

禪師再問:「是誰吃的魚骨頭?」

信徒回答:「我只是發現魚骨頭。」

禪師又問:「在那裡?」

信徒說:「就在大雄寶殿前面角落的大榕樹下,我發現竟然有魚骨頭。」

仙崖禪師很平常地說:「不會有人偷吃魚啦,是貓子偷吃的吧!」

信徒不以為然地說:「可是我們寺中沒有養貓啊!」

禪師再說:「魚骨頭就魚骨頭,隨它去了。」

信徒瞪大眼睛說:「那還得了!清淨的寺院道場怎麼可以有魚骨頭呢?」

仙崖禪師看信徒一臉嚴肅的樣子,也正色說:「既然你發現了,你把它吃了就算了。」

信徒說:「魚我都不吃,我怎麼會吃魚骨頭?」

禪師說:「你未發現魚,當然不吃魚 ;你發現了魚骨頭,就吃魚骨頭。」

信徒一時語塞,於禪師言下若有所省。

信徒在寺院發現了魚骨頭,想當然必定是有人把魚吃了,把殘餘的魚骨頭丟棄在地。佛教的寺院道場,雖是僧人所居,但是社會上的各方遊客也經常來往。信徒發現了魚骨,也不值得大驚小怪,幾根魚骨頭,難道就把信心嚇跑了嗎 ?所以住持大和尚為了給他開導,直接加把勁說,你把他吃了吧,不就沒有事了嗎?

俗語說:「捉賊要捉贓,抓姦要成雙」,可見這位信徒太不能擔當,太過小題大作。在世間上,不要說人吃了魚,扔下了魚骨頭;甚至人殺了人,屍骨暴露在路邊的也有所聞。要抓凶手,若沒有當場人贓俱獲,就不應該多加揣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