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十四根本墮〉誹謗小乘毀謗小乘佛法

金剛乘第六根本墮〉是「毀謗自、他宗派法」。學佛者不應該毀謗佛教顯、密以及非佛說的經典。因為非佛所說法,有可能是菩薩於其他地區所說的法。

學佛者應知基本佛理,才能分辨出哪些法是菩薩對某些人暫時解說的善巧方便。  

 耶穌菩薩媽祖也是菩薩。常是凡人歪解了菩薩所說的法。 

要隨喜行慈悲的小小善,福德正神就是累積了小善,才能當神;若學了許多法,卻作惡,連當土地公的資格都沒有。    

以下節錄網路文章五條,對於是「佛慢」或「我慢」有精闢的比較:

1、本質不同,我慢乃凡夫無明驅使之表現,佛慢乃明行道之修行方式。

2、結果不同,我慢屬凡夫造業,故受惡果,佛慢為聖道修持,能成佛果。

3、加行不同,凡夫受業煩惱驅使,而致我慢轉盛,純為增強我執工具;而修佛慢者,由於行者有佛法正加行故,又經由道次第引導,煩惱漸清,生起佛慢乃為對治執著,故二者加行與功用皆不 同。

4、修持生起本尊者,必由觀空乃成,故雖成本尊而實屬幻化,而凡夫我慢之生起必由執我而引起,故前者為聖道,後者為流轉道。

5、下三部雖觀修本尊,但仍視本尊為超然無上之外在皈依物件,無上密之佛慢者,則視生、佛、眾生三無差別,自心作佛,自身是佛。故兩者有善巧上之區別。

 

網路文章寫(「佛慢」與「我慢」)一文:也寫得很好,值得我們時刻警惕。

對於一個學佛者來說,「我慢」心要不得,一旦「我慢」心升起就很難虛心修學佛法了,而「佛慢」心卻是每一個大乘學人必須具足的,釋迦佛祖降生時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口念:三界內外、唯我獨尊!那就是佛慢之心;太虛大師希望別人稱他為菩薩,那也是佛慢之心。

佛慢」是一種特殊的身心狀態,很難用語言文字準確表達,它表現為充滿自信與智慧,即完全有把握帶領眾生超越「六道輪迴」苦海,到達覺悟解脫之「彼岸」。「佛慢」還是一種內在力量充滿的狀態,由於「佛慢」心是以成就菩提心為前提,以證悟勝義空為條件的,故而那種「力量」隨形就勢,去來自如,圓融無礙,它似無線電波般地為千家萬戶帶去佳音美景,如涓涓細流般地消除四面八方的乾旱和飢渴,像初春陽光般地為大地送去光明和溫暖……

激發佛慢狀態的最佳環境就是在一群普賢行的眾人中當領導,必須具備的最基本條件就是:你的身口意與你的師父完全相應,也就會與佛、菩薩相應。主要的問題就是你的戒律是否清淨,你師父的戒律是否清淨,還有你和你師父的傳承的清淨與真偽。如果稍微有點問題,那麼就會由佛慢逐漸轉變為我慢,繼而進入外道著魔的狀態。所以在沒有證悟正道的勝義空性前,不要試圖去成就佛慢,否則在離著魔僅有咫尺之隔的狀態下,任何人都救不了我們!

修學佛法的人都知道「我慢」,簡單的說就是自認為了不起,不把別人放在眼裡,不懂得尊重別人。在「我慢」當中還有一種「卑劣慢」,指的是不把別人的一切放在眼裡,誰也拿他(她)沒辦法,俗稱「滾刀肉」,修學佛法自以為是,聽不進去任何勸告,是我慢的一種極端表現形式,是一種很強的對於外緣資訊的牴觸情緒。

我慢心是修學佛法的障礙,讀了幾本經、記住了幾個佛學名相就自以為是法師級了,和別人一樣的開示在他的嘴裡就變成了訓斥,有人做了功德、行了佈施,自己不去做,還說別人著相,特別對初學提出的疑問,應正面問題不去正面回答,偏去滿嘴「禪機」,我們應該根據提問者的修學層次有針對性進行回答,所以在我慢之心作用下的「弘法」是極易斷人慧命的。我慢是自滿的,由於自滿修學就止步不前了,可是「等覺菩薩尚有一品無明未破」,何況我等凡夫呢?我慢的另一個表現是妄談「一真法界」,不屑談「方便法門」,「一真法界」是佛的境界,我等學人還需老老實實從「方便法門」漸次起修才行;我慢之人讀經時所產生的「理解」不是了義解,而是凡夫情見,其結果是以佛學名相代替實際證悟,不偏才怪。例如《金剛經》云:「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在我慢心驅使下去回答吃素問題,就成「吃素者無素可吃,是名吃素」,這樣回答當然也不錯,吃素不落吃素相,但那是典型的凡夫知見,絕非佛知見,這樣的回答肯定害人不淺,用時下流行的話就叫「」;用貼切的話說就是「故弄玄妙」。 

卑劣慢者,不論你如何言說,我就認了死理,任你有通天的本領,我自「巋然不動」,一副「死豬不怕開水燙」的樣子,修學當中我們誰都可能走錯路,出現偏差,對照同修的指出和佛法經論,要醒悟、要改變自己修學的方向,早日回歸正途上來,而那些對照佛法明知錯了,就是不改,還要狡辯一番,特別是一些觀念的問題,如「五戒」,一般的看法是守五戒真難啊,卑劣慢者也知難守,自己不守就罷了,可偏要說什麼只要心中有佛就可以了,五戒守與不守無所謂,「你守你的,我做我的,你不用看不起我,我也不必看得起你,各走各的路。」對這樣的人,說他不信佛,他還一知半解,可讓他轉變觀念就太難了。修學佛法有的同修有了較大的成績或被同修所認可,在卑劣慢者的看來就產生了牴觸心理,這時非要從雞蛋裡挑挑骨頭,實在挑不出,還可以「簡單」地攻擊一下其他問題:某某的不是上根利器,只有念佛的份了,某某很愚蠢,一部某經都背不下來,這就是卑劣者的典型。

我慢心要不得,卑劣慢心更要不得,人與生俱來種種的習氣,其中就包括「我慢」與「卑劣慢」只是輕重不同,表現形式不同而已,修學佛法就是要降低最終消滅我慢卑劣慢心,對治的方法極其簡單,就是謙遜謙遜、再謙遜!別人錯了要幫助,實在不能幫助也要引以為戒;別人有進步要隨喜讚嘆,實在不願去讚嘆也要樹為榜樣,久之我慢心卑劣慢心就消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