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業經》(74)聖身父子──害怕被殺 出家證果

敬錄自《百業經》  索達吉堪布 譯

http://www.zhibeifw.com/down/book1/sdj-xm/xm03.pdf

一時,佛在舍衛城。城中有一富如多聞天子的著名施主,其妻生下一個身色金黃、面如滿月、紺目如蓮、臂長過膝等具種種妙相的莊嚴孩子,因父名聖身,故取名妙身,精心餵養。妙身如海蓮般迅速成長,稍大便學習文字曆算、婆羅門行為等十八種學問,通達無礙,並精通有關辯論的許多經典。

時聖身準備作一次大的上供下施,想到世尊是能仁遍知,悉知過去、現在、未來的一切事情,所作一切皆如理如法,為令此次供施圓滿,理應請問釋迦世尊。施主即乘馬車前往舍衛城,在佛前頂禮恭謹啟問:「世尊,我欲作一次較大的上供下施,現有五百犛牛、五百犀牛及成群的小牛、山羊、綿羊等,另外備有豐盛的飲食,準備迎請僧眾和婆羅門受供,為圓滿供施,請世尊開示我當如何行。」世尊為他傳了供施的究竟法要,他立即摧毀薩迦耶見得到預流果位。
回家後孩子請教父親如何對婆羅門供養佈施,父親回答:「應該先供佛及僧,再供養婆羅門。」孩子遵依父命,父子同去佛前恭請佛陀應供,世尊默許。他把準備的牛羊全部放掉,對牠們說:「野外有清淨甘甜的泉水、清涼和煦的微風、碧綠廣袤的草原任你們自由自在地生活。」當晚準備很多飲食,次日親自迎請佛陀及僧眾光臨家中應供。佛陀及僧眾著衣持缽依次敷座而坐,聖身父子親手供養佛陀及僧眾甘美飲食,復又供養了世尊無價妙衣及各位僧人僧衣。圓滿後,世尊為他們宣說相應法要,並讚嘆正法的功德,之後返回經堂。

次來接受佈施的幾位婆羅門見牲畜全放掉了,生起大嗔恨心極為不滿地問:「為什麼放掉牲畜,又將財富供養了沙門果達瑪?」聖身知道這些婆羅門生了嗔心,趕緊解釋:「你們為何對世尊不滿?我們還可以佈施你們其它財富。」這些婆羅門怒氣難消,對他們皈依佛門亦大為不滿,並蓄意將之謀殺。聖身父子知道後非常擔憂,只好去祗陀園,在世尊前恭敬頂禮,講清事情原委並祈求:「凡夫人於世間生活很難滿足別人之願,我們現在已捨棄世俗間的一切事情,願在世尊教法下出家,受持比丘戒,行持梵淨行,祈請世尊慈悲開許。」世尊以「善來比丘」的方便為他們授予比丘戒,復傳教言,父子倆依教修持後滅盡三界煩惱,獲證羅漢果位。諸比丘讚曰:「世尊,聖身父子最初因害怕被殺而來祗陀園,現在卻證得阿羅漢果位。善哉!善哉!」

世尊告曰:「不僅是今世,以前他倆也是在被害時對世間法生起厭離心而出家。賢劫人壽兩萬歲時,如來正等覺人天導師迦葉佛出世,一婆羅門常行上供下施,無意間與另一位勢強力大的婆羅門發生衝突,面臨被殺之難。他知道後即捨棄所有的俗家事務,帶著兒子到佛前出了家。他們臨終發願:我們在迦葉佛教法下一生出家,雖沒得到什麼境界,但願將來在釋迦世尊出世時,令佛生歡喜心,在佛陀教法下出家滅盡三界輪迴煩惱,獲證阿羅漢果位。諸比丘,你們是怎麼想的?當時的婆羅門父子就是現在的聖身父子。他們害怕被別人殺害而出家,並於臨終發願,今生他們同樣是害怕被別人殺害而出家,以往昔願力成熟,故在我教法下出家滅盡煩惱,獲證阿羅漢果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