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摩揭陀國的大臣禹舍婆羅門,到舍衛城竹林園裡拜訪佛陀。

禹舍婆羅門對佛陀說:

「尊者瞿曇!我是這樣的一個人:凡是我親眼所見的,我會準確地描述出來;凡是我親耳所聽說的,我會完全照我聽到的陳述出來;凡是我所覺了的,我會按照我所覺了的說出來,從不失真。」

佛陀對這樣的行徑並不完全同意,對大臣禹舍說:

「婆羅門!我不說『應當將所有看到的一切說出來』,我也不說『不應當將所有看到的一切說出來』,所聽到的、所覺了的也一樣,不說『應當』或『不應當』將所聽到、所知道的一切全部說出來。」

「婆羅門!如果將所看到的說出來,會造成不善法的增加,善法的減少,那麼,我就不說,反之,如果能促成不善法的減少,善法的增加,我就會說。聽到的、覺了的也一樣。

按語:

一、本則故事取材自《增支部第四集第一八三經》。

二、能準確無誤地轉述所知、所見、所聞,大概是大臣禹舍所引以為傲的,所以會向佛陀說。這讓我們聯想到,現代媒體所宗奉的「忠實報導」。現代媒體以社會大眾有知的權力為理由,對一些會造成負面教育的事件,也鉅細靡遺的詳加報導,尤其是對一些犯罪案件,或對社會風氣有負面鼓舞的事件。這類事件的報導,常常造成一些不良的模仿。從本則故事的對話來看,佛陀顯然是不同意所謂「忠實報導」的,報導或轉述與否,應當評估會有怎樣的影響而定,如果明知道負面影響大於正面影響的,就應當有所選擇,保持緘默才是。

三、不「欺騙不實」,是為人的基本態度,佛陀也是這樣教導我們的,從本則故事來看,為有利於善法而保持緘默,應當沒有違反不「欺騙不實」之虞。

四、即是一般的言談,佛弟子應當也要比照這樣的原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