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

【贏過別人不必自責】

有人問我:「如果工作場所是個狗咬狗的惡性競爭世界,該如何和人競爭呢?工作原本就是要在競爭中得勝,那不是使競爭者受苦嗎?但如果幫助競爭者,就意味著要失去自己的工作,又該怎麼辦呢?」

我說,誠實的競爭未必是壞事。端看個人的態度,是以何種方式來競爭。正確的態度是努力向前,同時希望競爭者也努力向前。這就像游泳比賽,我游我的,你游你的,不是把別人打倒再自己向前。

在任何競爭的領域中,總會有人領先,有人落後。如果爭不過,表示那個競爭領域不適合他們,必須轉換到另一個領域。

那不是你的錯,也不是你該在意的。在一個領域中失敗的人還是會活下去的,而且可能在另一個領域中成功。

但是,如果是在一個惡性競爭的行業,那就該考慮換工作。
 

【對立出創意火花?】 

台灣有兩大知名的高科技大廠:台積電與聯電。有一回我與聯電董事長曹興誠先生見面,我半開玩笑地對曹董事長說:「有人說台積電是你的敵人。」

他卻回說:「不,台積電是我可敬的對手。」又一回我遇到一家食品公司的負責人,請問他與另一家食品公司的關係,他卻苦笑著告訴我說:「那是我的敵對公司。」

因為他就經營層面來看,客戶有限,多一個競爭者就少了許多行銷的對象。

其實,「對立」不見得是壞事,有時候相反的兩個立場,往往能激發出創意的火花。例如做學問,因為理念不同,彼此腦力激盪,反而能使真理愈辯愈明;即使是商場上,合理的同行競爭,往往能使消費者享受更多的利益。
 
 
【放下身段大有可為】

有些人失業後找不到新工作,往往是因為放不下身段。其實,不論博士或是經理,轉行去當服務生或清道夫,並沒有什麼不好。

學以致用、適才適任是平常時期的想法,在高失業率的情況下,有什麼工作能做就應該先做,這樣一來,失業所產生的經濟問題便可以減輕。

我在美國認識一對姊妹,她們大學畢業就失業了,所以一方面讀研究所,一方面在紐約曼哈頓有錢人家中當褓姆。由於兩個女孩年紀輕、學歷又高,所以很受雇主歡迎,不但解決了失業的問題,還將當褓姆的過程、經驗寫成書,那本書後來更成為暢銷書。

所以,萬一不幸失業,如果能夠將身段問題暫時擱一邊,找新工作應該還是大有可為的。
 
【因緣在變化中】 

有位房地產商人工作非常勤奮,可是生意總不見起色,他問我原因。我告訴他:「也許你不合適做這一行的工作吧!」

後來他的生意好起來了,他告訴我:「師父,我並不是不適合做這一門生意的,只是以前,生意較差罷了。」

我並不知道這是什麼原因,我只知道一切事情都是因緣福德不可思議──主觀的自己,加上客觀的因素,現在的努力,加上過去宿緣及未來的機遇。

後來他告訴我,最初他只知道努力而不懂推銷,現在他知道如何使得買賣雙方都覺得受益而歡喜成交。

所以,不論是自己努力的因素或外在環境的因素,只要有一個改變了,工作瓶頸也會隨之而突破。如果瞭解這個道理,對於生命過程中所發生的任何事,都不需要歡喜或不歡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