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往生西方後,佛菩薩是如何面對因緣果報的?今生所造的惡業在「帶業往生」後,還會不會報?何時報?

答: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以後,在理論上講,業障完全轉變了,變成什麼?變成智慧。要曉得業障跟智慧是一樁事情,覺悟了就叫智慧,迷了就叫業障,它只有迷悟之分。實在講這個東西不是真的,這是我們曉得,可是你在迷,它就真有,真的把智慧變成妄想分別執著;妄想分別執著造成的結果就是業障。成了佛之後,你的妄想分別執著變成智慧了。法相唯識裡面講得好,阿賴耶識就是含藏業障習氣種子,像倉庫一樣,一覺悟,它變成了大圓鏡智;換句話說,十法界他都走過,都造了不少業,一覺悟之後就統統看得清楚,就變成無量智慧。末那識是執著,執著變成了平等性智;第六意識是分別,分別變成了妙觀察智;前五識是造作,造作變成了成所作智。所謂轉八識成四智,怎麼個轉法?覺悟就轉了。迷了,四智就變成八識,覺悟,八識就變成四智,迷悟而已。

覺悟之後,佛菩薩自然與十法界的眾生感應道交,感應裡面力量最強的,就是與你有恩有怨 的人,跟你有過往來的人。沒有過往來的人也有感應,感應很薄弱,沒有那麼強,所以這叫佛不度無緣之人。跟你結的善緣是有緣人,結惡緣還是有緣人,到那個時候不管善緣、惡緣,都跟你有感應道交;換句話說,你統統都會度他,都會幫助他。我們在《金剛經》,大家唸得最熟,你看歌利王割截身體,歌利王是惡王、暴君。歌利是印度話,梵語,翻成中國意思是暴君、昏君。你看忍辱仙人是菩薩,釋迦牟尼佛的前身,修忍辱波羅蜜的菩薩。他被割截身體的時候沒有一絲毫怨恨,而且還跟他講,我將來成佛第一個度你。所以釋迦牟尼佛成佛,第一個得度的憍陳如尊者,憍陳如的前身就是歌利王。

在菩薩受到這麼大的災害,菩薩沒有怨恨心,反而感激,為什麼?成就他的忍辱波羅蜜。沒有這個,哪裡知道自己忍耐的功夫這麼強!這是我們要學的,就在在日常生活當中。受了別 人一點羞辱,可不要生氣,生氣我們就失敗了,就自己一點功夫都沒有。特別好像是道場裡面做義工,一點點不如意的事情就掉頭而去,永不再來了,那就承認你徹底失敗。如果能堅持到底,這是忍辱菩薩,難得的機會。這是什麼?就是前面講轉境界,你要會轉,有智慧就會轉,不會受境界障礙。境界,逆境、順境、善人、惡人,對自己都有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