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錄自 龍樹菩薩 著 ─《親友書》 堪布索達吉仁波切 講授 餓鬼的痛苦

申一、真實痛苦: 餓鬼的真實痛苦分幾方面

一、飢渴之苦: 有者口小如針眼,腹如山丘飢所纏, 雖得少許不淨物,然無享用之能力。

有些餓鬼身體極為龐大,如同盆地、山丘,有好幾百由旬,但以業力所感,喉嚨細得像吉祥草或馬尾一樣,口細得像針眼一樣,腹大如山難以填滿,故常遭受飢餓逼惱。即使得到些許食物,接近它的口時,也馬上變成糞便等不淨物。而就算是不淨物,它也沒有享用的能力。因為餓鬼的口是有毒的,當食物接近時,就開始燃火而把食物變成熱沙。還有拿著兵器的獄卒毆打它,別的餓鬼跟它爭奪,所以,縱然擁有食物也享用不了。

二、身形枯瘦、食物變成火焰之苦: 有者裸體皮包骨,瘦骨嶙峋如乾薪, 有者夜晚口燃火,投火飛蛾吞入口。

有些餓鬼整個身體只剩下外面的皮膚和裡面的骨架,瘦骨嶙峋,赤身裸體,乾癟得就像燒焦的枯樹,沒有一點血肉,只剩皮包骨頭。另有些餓鬼每天晚上口中燃火,與內障餓鬼一樣,燒盡心肺等所有內臟。即使吃些食物,也都變成燃燒的熱沙。(唐譯中說,即使吃些食物,也只不過是那些撲火的飛蛾。)全身都被火焰焚燒,口中也冒出滾滾濃煙,實在苦不堪言。

這些只是總體上的痛苦而已,具體的痛苦無量無邊,沒辦法一一說完。就像世間中的監獄,我們只能象徵性地說幾個痛苦,而無法道盡每一個眾生所受的不同痛苦。

三、餓鬼中惡劣種姓的特殊痛苦: 有者劣種排膿血,糞等髒物亦不得, 相互毆打從喉中,出生腫瘤化膿食。

餓鬼中有高貴種姓者(如守財餓鬼),也有低劣種姓者。對後者而言,甚至連膿血、糞便等也得不到。以前哲達日去餓鬼界時,見到一名有五百個孩子的餓鬼母,它的丈夫遠行覓食達十二年之久,後來有位清淨的比丘擤鼻涕時,眾多餓鬼蜂擁而上爭奪,它才得到了一點點,除此之外一無所獲。所以,具有慈悲的出家人和居士,在倒洗臉水、大小便時,應該念一些觀音心咒,觀想布施給餓鬼們。此時成千上萬個餓鬼都聚在一起,可是我們根本看不到,能看到的只是夏天糞便裡的小蟲。佛經中說,這些小蟲是餓鬼業力稍輕後,轉成了低劣旁生,因業力的關係,乾淨的食物沒辦法享用,只能享用不淨物。

餓鬼即使得一點點不淨物,也都爭奪得很厲害,手握鐵錘刀斧相互砍殺,最終的結局──有兩種解釋方法:1)在互相毆打的過程中,其他餓鬼體外的腫瘤裂開,流出膿血,它去搶奪這些膿血享用。2)在互相毆打的過程中,它喉嚨裡所長的肉瘤裂開,流出的膿血吞到肚子裡,以此來維持生命。

還有,餓鬼因其業力顯現,清澈的河流在它們眼裡也是膿血。我們曾講過,同樣的一碗水,天人看來是甘露,餓鬼看來是膿血。它們雖然日夜渴望清淨的食物,可是始終也得不到,這種痛苦非常難忍。對於遣除餓鬼之因,過午不食、守八關齋戒有非常大的功德,通過這種功德力,完全可以燒毀轉生餓鬼的種子。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