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於法華」,講到《法華經》的時候,《法華經》是最晚講的,釋迦牟尼佛講經說法四十九年,《華嚴》是定中講的,不是在人間講的,所以小乘人不承認。

《華嚴》是怎麼發現的­?是龍樹菩薩發現的。龍樹菩薩距離釋迦牟尼佛六百年,佛滅度之後六百年,龍樹菩薩出生在這個世間,這是一位初地菩薩,聰明智慧高,就像中國惠能大師一樣。

不過惠能大師不認­識字,龍樹菩薩是很有學問,他學了很多東西,他真的開悟。那麼我們相信他老人家住世也是一生完全是示現的,裝糊塗,不是真的糊塗。

他用三個月的時間,把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講的經典全部讀完了,就是我們今天講的《大藏經》。

誰有這個能力,三個月的時間,《大藏經》全部讀完、全部通達?為什麼說他作示現?他覺得很傲慢,這個世間再沒有人比我­聰明,在這個世間智慧第一,沒有能超過我的,傲慢生起來了,傲慢是煩惱。

真有智慧的人怎麼會生煩惱,所以這是菩薩示現,大人作略。

這樣就引起大龍菩薩,大菩薩要照顧小菩薩,小菩薩學得不錯,現在遇到障礙了,現前了。

大龍菩薩把他接引到龍宮,讓他去看看釋迦牟尼佛成道的時候,二七日中在菩提樹下入定所­講的《大方廣佛華嚴經》,帶他去看看。

《華嚴經》也叫「一切經」,這一看,這份量多少?十個大千世界微塵偈,一四天下微塵品,他就嚇到了,這一嚇到,他那個傲慢心全沒有了­。

釋迦牟尼佛所講的經那麼大的份量,你知道幾何!他一看到這個份量,這不是閻浮提眾生能受持,閻浮提眾生是指我們這個地球,我們這個地球再高明的人都沒有辦法受持。

所以看­中本,中本就好比菁華錄,大概是大經的十分之一,還是不行,閻浮提眾生還是沒有辦法受持。

以後再看,看小本,小本就好像目錄提要一樣,就像我們中國《四庫全書》,《四庫全書》目錄提要。

你看《四庫全書》現在精裝這個四本,一千五百冊,一個人一生能唸完嗎?念不­完。

我當年買這套書的時候,商務印書館的總經理,跟我談話,他說法師,假設一個人一出生就會唸書,一天念八個小時,說他的壽命一百歲,念一百年,這書還沒唸完,你就知道《­四庫》份量多大。

《四庫》有目錄提要,就是每一本書有個很簡單的介紹它的內容,它說些什麼。這個目錄提要現在在這部大書裡頭,它一共是五冊。

龍樹菩薩在龍洞看到小本《華嚴­》就是目錄提要,《華嚴經》的品目提要,份量多少?四十萬偈,四十品。

龍樹菩薩看到這個,這個行,這個份量很適合閻浮堤眾生來學習。

他真有能力,他在龍宮裡面看了一遍他就­能背誦,所以從龍宮回來的時候,他就把這部經背下來了,寫成文字就是在我們世界流通的(?梵文)《大方廣佛華嚴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