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參法師
 
我們一般人學佛,目的是什麼?圖現前的利益,怎麼樣能滿足自己日常生活中的欲望.現在經常聽到的就是如何發財,買什麼股票能漲,買獎卷能中獎,當自己有了痛苦厄難,才想起念念經,拜拜佛希望苦難消除,如果他所要求的沒有達到,就說佛法不靈,這是根本沒有理解佛法的人。
 
法是一種方法,佛是一位覺悟的人,你要是學到了這種覺悟的方法,就知道這個苦難是自己造的,過去生可能做了很多錯事。不但過去,假使我是四五十歲的人,我以前在二三十歲的時候,也做過很多對不起人的事情,別說對外人,就是對自己的六親眷屬,對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都對不起,這樣想的話,我們學的法就能用的上。因為佛教導我們的,並沒有脫離日常生活,就是在你日常生活中碰到的一些人以及遇到的一些事,你要是個有智能的人,處理的方法就會不同;沒有智慧的人,處理的方法又不同。我們處理的方法往往是以自我為中心的,不管其他的人。
 
我們學習佛法的目的,就是學習如何有智慧,有了智慧你的目的(看問題的角度)就不同了,那是你的目的是什麼呢?菩提道!你發心的時候要走這條道,否則其他都是迷惑的道路,都會把你帶向煩惱,這條道叫覺道,又叫菩提道,你不要去三惡道,也不去六道輪回了,其他的道都不要走,就走發菩提心的道。學習佛法就是指導我們的日常生活,用智慧的心指導我們的一切行動。如何指導生活呢?比如你上街買菜,不要過分挑撿有些人把人家的菜撿了又撿,剝了又剝,菜被撿的不能賣了。你該拿多少就那多少,不要特別挑,這就是大悲心。要多為被人著想,處處以眾生的利益為考慮才行。還有更平常的,比如你在家做飯,你也要會發心,你要想凡是吃了我做的飯,都能夠舍惡向善,發菩提心,都能離苦得樂,同成佛道!雖然是平常是,可這就是最深奧的佛法,現前一念心,每天如是發願,如是練心,你就是真正在修行,在行菩薩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