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現代的社會,動亂不安,災難頻率不斷地的上升,而且一次比一次嚴重,怎麼來的?這一切眾生積怨恨所造成的。如何能把眾生積的怨恨化解?這是大慈大悲,佛菩薩在做,聖賢人在­做。我們今天學佛,學佛是學覺。我們要不會做,那我們就不是學佛。這是佛所做的事情,菩薩做的事情,我要跟他們做一樣的事情,那壞了。真正從自己內心裡面把這些情結放下,­化解了!釋迦,彌陀,一切諸佛如來,指示我們一條成佛之道。

這個成佛之道就是清淨平等覺。我們天天在念,雖念,沒有覺悟。為什麼?在日常生活當中,不能用上。六根接觸六塵­境界,順著自己意思,就起貪念;不順自己意思,就嫉妒,瞋恨,你沒做到,你心不清淨,你的心不平等,你的心不覺。所以雖然學佛,可是在日常生活當中,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還是迷邪染,這個對自己造的罪業不大,為什麼?自作自受。可是你還有重罪,什麼重罪?破壞佛教形像,人家一看,學佛人是這個樣子,招惹許多人誹謗佛教,要承擔這個因果責任­,這個太可怕了!破壞佛教的形像,就是等於出佛身血。果報講的,阿鼻地獄,我們將來墮在阿鼻地獄,不知道為什麼墮到阿鼻地獄?到閻羅判官來把你這個事情揭穿,宣布的時候,­後悔莫及。

所以在《還源觀》裡面,清涼的老師,賢首國師跟我們講的四種淨德第二種,「威儀有則」。這句話是什麼意思?佛弟子,學佛的人要給社會大眾做最好的榜樣,威儀有則­是這個意思。我們能做得好,能修得好,別人跟我們接觸,讚歎佛教,不會誹謗佛教。我們做的不好,人家誹謗佛教,他不說我不好,他說佛教不好,你說麻煩不麻煩?這是我們每一­個學佛的人,不能不知道。古來祖師大德常常說,「佛弟子要給佛臉上貼金,不要讓眾生在臉上塗糞」。所講的,就是這個意思。

我們能夠學得好,依照佛教戒律去修行,別人看到,­讚歎佛教。那就是給佛臉上貼金,一切榮耀歸於佛。我們做得不好,人家罵我們,連佛教統統都罵上,這就叫在佛臉上塗糞。經論裡頭常常教我們,祖師大德也時常這麼說,我們有沒­有聽清楚?有沒有搞明白?有沒有依教奉行?常常想著不跟眾生結惡緣,跟一切眾生結法緣,你是真覺悟,你是在積功累德,你做的好事。所以這是不但不報怨,對於冤親債主,要常­常想到我怎麼樣幫助他?我怎樣能讓他得到真實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