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如理如法的求,就能有求必應

“佛氏門中,有求必應”,如理如法的求,一定有感應。什麼是如理如法?你要曉得佛的本願是什麼?佛的本願就是度眾生。念念願一切眾生成佛,你要用這個心去求,沒有一樣不感應的。你跟阿彌陀佛一條心、一個願,哪有不得感應的道理!

苦樂從哪裡來的?從覺迷來的。迷了,宇宙人生的真相就有苦,為什麼?對於一切事物想錯了、看錯了、說錯了,也做錯了,就帶來災難。每一尊佛菩薩示現在世間統統是教學,也就是用教學為手段,幫助大家破迷開悟,破迷開悟是個樞紐,真正的目的是讓大家離苦得樂,這就是佛陀教育。

世緣放不下,貪戀這個世間福報,這要教他多多聽經、多多讀誦,聽多了、讀多了自然明白,他就慢慢會放下,放下的統是煩惱,煩惱輕智慧就出現了,智慧就長了。

貪瞋癡慢疑五種裡面最嚴重的是貪心,最根本的是懷疑,對聖教懷疑,對道德懷疑,對三寶懷疑,對因果懷疑,這個事情比什麼都嚴重。疑心重,一生即使是出家,也不得其門而入,為什麼?疑這個煩惱對他產生最大的障礙。他不能相信、不能理解、不能明了,當然不能依教修行,不能契入境界,只可以說在阿賴耶識裡種了一個三寶的種子而已。

 

深信因果--可許則許


淨空法師:佛氏門中,有求必應,前提是要如理如法的求。

佛教給我們,要想健康長壽,物質生活也能夠獲得自在,佛氏門中,有求必應,這是我當年初學佛的時候,章嘉大師告訴我的。但是他老人家講得很清楚,有求必應,要如理如法的求,如果不合理、不合法,就沒有感應,如理如法。理是性德,法是與性德相應的方法。

求財,財從哪裡來的?這都是老師當年教給我的,財是從財布施來的。我們在現前看到這個社會上,有很多擁有億萬的財富,這是人命裡有的,他為什麼會有?過去生 中歡喜修財布施,他這一生就得財富。為什麼這一生貧窮?過去生中沒有修財布施,不肯修,你命裡沒有財,無論你做什麼樣的行業,你都不會賺錢,命裡沒財。

命裡沒有,現在我修因行不行?行,現在懂得,你就修財布施,歡喜布施,首先要有這個心,歡喜布施,歡喜幫助需要財的這些人,你都歡喜幫助他,愈施愈多,真的 一點都不錯。老師教給我的方法,我用到今年用了五十九年,真的愈施愈多,愈多愈施,你那個財源就沒有止境,像潮水一樣。絕對不能把財守在那個地方,一守就 壞了,就變成死水,死水就不流通,你那個財就有限,這邊來了,那邊走。所以財叫通貨,它要流通,源源不斷,這多自在!

聰明智慧是法布施,健康長壽是無畏布施。無畏是看到眾生有困難的時候,不安的時候,有恐怖的時候,你能夠幫助他,你能夠化解他的恐懼、他的憂慮,這一類都是屬於無畏布施。

特別是我們的飲食,中國佛教提倡素食是屬於無畏布施,讓一切眾生見到我都不會害怕,我們會保護他,都能得到安穩。

能夠真正發心照顧老人,孝養父母,跟父母年齡相當的人,都要把他看作是父母一樣的來照顧,這是健康長壽之道。

現在這三樣東西誰都羨慕,誰都想,但是他不肯修因,那就得不到。所以你希望得到,你要真幹,捨財得財。所以「捨得」,這是佛學裡面的術語,你捨得愈多,你得 到的愈多。可是捨得是兩重意思,第一個,你捨一定有得;第二個意思,捨得,把你得到那個也要捨掉,你可別保留,你要保留,那你就很有限,你就那麼多。如果 你得到的也能夠捨掉的話,你得到就更多,後續來的沒有止境。

這是佛教導我們,生財有大道,養生有大道,從哪裡修?一定得從根本修,像樹木它得有根,根要深,根深蒂固,那你以後的發展前途無量無邊,這是一定的道理。根本是什麼?根本實在講就是兩個字「孝敬」,世出世法所有一切德行都是從這裡發生的,從這個地方衍生出來的。

在中國,五倫五常、四維八德都是以孝敬為核心。佛教導我們,淨業三福是大乘法裡面的總綱領,最高指導原則,開宗明義,「孝養父母,奉事師長」,這兩句擺在前面,根,大根大本。

這兩個字怎麼去落實?怎麼去做?那個方法就多了,大小乘經裡面講得很多很多。菩薩很會學,能把十善展開為八萬四千細行,真的把十善做得無微不至,做得真正圓 滿,他成佛了。我們開頭,十善展開來就是《弟子規》、就是《感應篇》,我們真正能夠把《弟子規》跟《感應篇》做到了,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落實在處事待人 接物,你就有根,在世法裡面講,聖賢之根;在佛法裡面講,是佛菩薩的根,得真做到才行。真正做到,世間法裡面你是善人君子;出世間法裡你是真正的善知識, 經上講的「善男子善女人」,你跟菩薩一樣,所在之處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我們現在講人緣好,佛法講你法緣殊勝。


淨空法師:有求但沒有感應的時候,應該認真反省是不是如理如法

佛門裡面所謂「佛氏門中,有求必應」,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有求沒有感應,老師說不是沒有感應,你自己認真去反省,你求的方法錯了,你求的心態不對,總是自己這邊出問題,絕­不是外面。

所以說有求沒有感應的時候,應該認真反省是不是如理如法?如理如法沒有求不到的。古人講「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有很大的道理。

為自私自利而求,為名聞利養而求,這是不如法的、不如理的。不如理、不如法他也求到,那是他命中有的,他不求也會得到。這個求是你命裡真沒有的,你如理如法真能求到,《了­凡四訓》就是很好的例子。我相信很多朋友都看過,那是真的,那不是假的。

章嘉大師把這個方法教給我,我用了六十年真的有求必應。有時候有求沒感應,我只有一樁事情求沒有感應,也不能說沒有感應,我求什麼?大乘佛法能夠在中國大陸宣講,諸佛護念­,龍天擁護,這樁事情沒有滿願。但是《華嚴經》在中國大陸講了一個月,二00八年也很殊勝,也有網路直播。在這之前,大陸的同修替我申請了一個身分證,有身分證就不算是境­外人士,在國內可以講經弘法。以後我這個身分證被政府收回去,收回去之後可以回去探親訪友、觀光旅遊,不能講經弘法。不能講經弘法,我對觀光旅遊沒什麼大的興趣,我就不回­去了。哪個地方有緣就到哪裡去。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284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