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燃燒自己的功德--心靜則嗔滅。

貪、嗔、痴、慢、疑,是世人受苦的根因,這五毒就像是潛藏於內心深處的五個心魔。

嗔,即是怒火中燒。凡事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是人總是會發脾氣、不高興,他是障道之禍首,所以經書上說:「寧起百千貪心,不起一嗔恚。」

嗔怒,是一種極為強烈的情緒,有嗔怒習性的人,就像胸中有一股怒火,隨時都準備爆發。

古時有一位久戰沙場的將軍,他厭倦戰爭,專程到大慧宗臬禪師處要求出家。

他向宗臬禪師說:「禪師!我現在已看破紅塵,請禪師慈悲收留我出家,讓我做你的弟子吧!」

宗臬禪師說:「你有家庭,有太重的社會息氣,你還不能出家,慢慢再說吧!」

將軍說:「禪師!我現實麼都放得下,妻子、兒女、家庭都不是問題,請你即刻為我剃度吧!」

宗臬禪師還是說:「慢慢再說吧!」

將軍無法,第二天起了個大早,到寺裡禮佛,大慧宗臬禪師一見到他便說:「將軍為什麼這麼早就來拜佛呢?」

這位將軍用禪語詩偈說道:「為除心頭火,起早禮師尊。」

禪師也開玩笑的用偈語回答:「起得那麼早,不怕妻偷人?」

將軍一聽,非常生氣,罵道:「你這老怪物,講話太傷人!」

大慧宗臬禪師哈哈一笑道:「輕輕一撥扇,性火又燃燒,如此暴燥氣,怎算放得下?」

除卻心頭之火,不是嘴巴說放下就能放下的,「說時似悟,對境生迷。」習氣也不是說改就能改的,別人輕輕一點怒火又起,其實是心為淨。

嗔心未除休言四禪八定。所謂火燒功德林,就是指人發脾氣,便起了嗔恚之火,就把所有的功德都燒光了;除此之外,憤怒往往會波及他人、傷害他人。

小玲是一個人見人愛的小女孩。一天,小玲的媽媽發現錢包裡少了一千元,遍尋不著,就很生氣的質問丈夫,是不是他拿走了。爸爸堅決否認,於是他們大吵了一架。

隔了一天,小玲的爸爸下班後去保母家接小玲回來。一進保母家,就聽到保母說:「今天我幫小玲洗衣服時,發現他的口袋裡有一張千元的鈔票,但已經洗濕了,我把那張鈔票攤開來曬…」

爸爸還沒等保姆說完,就怒不可遏地對著小玲「啪!啪!」地打了兩個耳光,並罵道:「這麼小,就敢偷錢,害得我相你媽吵了一架!以後看你還敢不敢偷錢?」

小玲可愛的小臉蛋被爸爸重重一打,頓時紅了起來,嘴角還流血,她不明白爸爸為什麼打她,只知道很痛,就哭了。

「你不用回去了!我們家沒有你這種會偷錢的小孩!」小玲的爸爸極為憤怒地拋下這句話,掉頭就走了!

後來,小玲的媽媽聽到消息,急忙跑來了。

「唉呀,你先生也真是的,怎麼打小孩出手這麼重,把女兒的臉都打紅了。小玲這麼可愛、這麼乖,她怎麼會去『偷錢』?一千元鈔票對她來講,根本就是沒有意義的一張『彩色紙』而已,平常她比較喜歡十元的硬幣。十元硬幣她還可以拿到菜市場去騎電動馬!」保姆很心疼地說。

媽媽仔細一想,三、四歲的小女孩怎麼會「偷錢」呢?大概是小玲在家玩錢包時,抽出上千元大鈔,玩啊玩,而把鈔票揉成一團,最後無意識地放進了口袋裡。

兩、三天後,媽媽發現小玲經常哭鬧,而且反應比較遲鈍,就抱著她去看醫生,檢查過後,醫生告訴她:「小玲的耳膜破裂,一隻耳朵全聾,另一隻耳朵半聾!」這簡直就是晴天霹靂!

「以後的小玲一個耳朵要戴助聽器才能聽得見;另一個耳朵全聾,完全聽不見了,所以身體的平衡感會很差,你要多注意她、照顧她!」醫生又說。

原本活潑可愛的小玲,就這樣被毀了,爸爸憤怒的兩巴掌造成了女兒一生的不幸,傷害已經造成,再多的懊惱、悔恨,也於事無補!

「我為什麼要如此衝動?」這成了小玲爸爸心中永遠的痛!

人在憤怒時,常常難以自制,一旦失手,就是一生無法彌補的遺憾!所以,富蘭克林說:「憤怒起於愚昧,終於悔恨。」

真正有智慧的人、有覺悟的人,即使遇到逆境,也決不會燃燒自己的功德,更不會不問青紅皂白就發脾氣。要

修忍辱,能忍,爾後才有定;能定,爾後才有慧。通俗地說,就是提高情緒自制力,讓激動和盛怒降溫,直至徹底消失。

禪悟人生:

心靜則嗔滅,這本身即是無量之功德;遠離嗔火,莫因一時之嗔讓悔恨與遺憾纏繞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