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我們常常念出來勉勵我們同學,希望我們能做到真正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我心上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你就住三摩地了。心要住在阿彌陀佛才行,心裡頭真有,這是唸佛三昧­。得唸佛三昧的人就證不退轉。這裡頭就是印祖講的誠敬,十分誠敬,你得十分唸佛三昧。就像十八願所講的,十念必生,你不必用多功夫,生到極樂世界你就證三種不退,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那就是阿惟越致菩薩,功德無量。

我們自己達不到這個程度,說老實話,我們連個位不退都達不到。位不退是決定不墮三惡道,我們有把握嗎?沒有,那就知道我們唸佛這個誠敬心非常有限,誠敬心總是生不起來。

我相信每一個唸佛的同學,我們在一起學習,誰不想:我有沒有圓滿的誠敬心?學了這麼多年,為什麼還不誠不敬、不仁不義、不忠不孝?我們自己要認真反省。這原因是什麼?

原因是我們雖然在聽經,雖然在學教,但是沒落實,我沒做到。我是以誠心待人嗎?是以恭敬心接物嗎?是以仁義道德來處理問題嗎?如果這些都沒有,我們就依然是不誠不敬、不仁­不義。

所以這句佛號雖然天天念,唸得不少,佛號裡面夾雜許許多多妄想雜念,這些東西把我們唸佛的功夫全破壞了,我們講功夫不得力,為什麼不得力?被破壞了。懷疑,真有懷疑,清淨­心沒有現前當然有懷疑,自己不曉得,自己以為沒有懷疑了。諸位要記住,真正沒有懷疑,你就依教奉行了。沒做到就是有懷疑、有妄想、有分別、有執著,起心動念還是造業。

慈雲灌頂大師在《大勢至圓通章疏鈔》裡面告訴我們,唸佛有一百種的果報,開頭第一句就是阿鼻地獄。唸佛怎麼會唸到阿鼻地獄?唸佛裡頭夾雜著不善的妄念,念頭不善,言行不善­,還求阿彌陀佛來保佑你,哪有這種好事?違背佛陀的教誨,冒充佛的弟子,這個罪過太重,所以他唸佛得阿鼻地獄的果報。灌頂大師這篇開示不是很長,很值得我們警惕。他這個墮­地獄的業因,他的原文是說,你的目的,唸佛的目的,是為五欲六塵,貪戀五欲六塵,五欲是財色名食睡,六塵是色聲香味觸法,為貪戀五欲六塵而唸佛,希望佛菩薩保佑他得到。不­管他得到不得到,果報是阿鼻地獄,你說多可怕。

唸佛為自己求生西方世界,生到西方世界離苦得樂,這能往生嗎?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的好,經上講的一點都沒錯,超勝獨妙是讓你去享受去嗎?極樂世界太好了,我去了,再­不離開了,錯了,完全搞錯了,這種人不能往生。什麼樣的人能往生?我到極樂世界是去學習的,是去成佛的,成佛之後像佛一樣普度眾生。佛所需要的條件是這個,這叫大菩提心。­大菩提心,第一個「眾生無邊誓願度」,你要沒有度眾生這個願,西方極樂世界就沒分,這是大家不能不知道的。阿彌陀佛接引這些眾生到極樂世界去作佛,作佛幹什麼?作佛就是度­眾生,沒有一尊佛不度眾生,沒有一尊菩薩不度眾生,而且主動的。佛是至尊,只聞來學,未聞往教。可是這個眾生不敬佛,對佛不認識、不尊敬,甚至於對佛還有誤會,批評它是宗­教、它是迷信,佛要不要度他?要度他,佛氏門中不捨一人。怎麼度他?不用佛的身份,用平常人的身份,三十二應,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不用佛的身份,這叫善巧方便。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278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