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這個人受過教育,學佛學得很好,講經說法聽眾都讚嘆,他要發了脾氣,拳打腳踢,這怎麼解釋?

雖然他學得很好,他沒有根,他沒有本,那你就得原諒他。學得再好,沒有根、沒有本,境界現前還是容易衝動,還是容易發作。根深蒂固的人,他能承受得了;沒有根,修的時間再­久,他再用功,精進不懈,都很難應付外面境界的誘惑。

能在外面境界裡頭真正不起心不動念,心如止水,這個人道業幾乎成就了。你要是明白這個道理,瞭解事實真相,才知道古聖先賢、諸佛菩薩為什麼那麼重視根本的修學。

我們現在人都認為這個無所謂,《弟子規》學它幹什麼,小孩的事情,學不學沒關係。我們學五戒十善,可是五戒十善學了很多年,一條都沒做到。不是不想學,真想學,就是做不到­。

這什麼原因?沒根。五戒十善的根本就是《弟子規》跟《感應篇》,而我們對於根本確實沒有意願去修學,好高騖遠。我們眼睛看到頂尖,下頭無根。這個不能不知道,不能不認真的­去補習,把這個過失補起來。

世出世間一切法,大根大本就是孝敬這兩個字,淨業三福頭兩句「孝養父母,奉事師長」,這兩句話講一百個小時都講不完,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教,沒離開這兩個字,­他做到了,他能說能教,我們沒有做到,教學沒人來跟你學,道理就在此地。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290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