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註解裡面末後他引用《大莊嚴論》一首偈,在一百四十二面最後一行,這個偈子四句我們要記住。

 

「無病第一利」,利是利益,什麼叫真實的利益?沒有病。「知足第一富」,世間人­追求富貴,什麼是富?知足是富。過去佛弟子三衣一缽,日中一食,樹下一宿,第一富,知足。

 

「善友第一親」,諸佛菩薩是我們的善友。

 

「涅槃第一樂」,涅槃跟前面講過,涅槃的­意思玄奘大師翻得好,「圓寂」,功德圓滿,清淨寂滅,這是第一樂。

 

他末後這兩句話,「此乃受即不受,無受即受」,這兩句話的味道很長、意義很深。我們明白這個道理,果然能­回頭、能覺悟、能認真的學習,說這個『男子女人,聞是佛名,永不墮惡道』,他當然不墮惡道。『常生人天,受勝妙樂』,他這個「勝妙樂」,就是末後這個偈子所講,決不是世間­五欲六塵之樂,決不是世間名聞利養之樂,你要把這個看作樂,那就大錯特錯了。這種樂佛法裡面講樂是壞苦,不是真樂。勝妙樂是真樂,末後這首偈子實際上就是解釋「受勝妙樂」­,他說「受即不受,無受即受」,這才是真正的勝妙樂,與前面因行裡頭勝觀相應,勝觀才得勝妙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