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皈依很重要,皈依的基礎是信心。信心是一切功德的來源,是一切成就的根本。要有信心,但是不能盲目地相信。佛講了三種信心:清淨信心、欲樂信心和勝解信心。

第一個是清淨心。你喜歡上師三寶這些無漏的功德、福德,這種歡喜心叫清淨信心,因為這種歡喜心完全是清淨的。不清淨的歡喜心叫貪心。

第二個是欲樂信心。你對上師三寶這些福德、功德,你對佛法給予我們的利益非常喜歡,進而想得到這些,有這種欲望,這叫欲樂信心。

第三個是勝解信心,也就是不退轉的信心。每個人都有佛性,都可以成佛,相信自己能成為菩薩,能成為佛,這種非常堅定的信念,叫勝解信心。

你要生起歡喜心,就要瞭解什麼叫佛,什麼叫法,什麼叫僧。如果你根本不瞭解這些,只是覺得好,就是迷信。信佛不能迷信,要明白的信。明理很重要,多看書,多瞭解,按佛的要求做,不盲修瞎煉。盲修瞎煉,東學西學,東抓西抓,最後什麼也學不到。不如法地學佛、修行,不但沒有功德,反而還有罪過,這樣佛法也會變成惡趣的因。

我們現在都信佛、學佛了,但是都不如法,所以給自己的身體、家庭、工作帶來了很多的不利,很多的麻煩。就是修行不如法,沒有別的原因。你如理如法地學修,身體能健康,家庭能和睦,工作能順利。

你學佛的同時也是在消業。身體不好是業障,業障消了,身體就好了。學佛人心情肯定好,心情好了身體自然就能好。學佛就是學著放下、付出,若是你真正能放下、付出了,家庭自然能和睦,工作自然能順利。佛法是一種活法,是一種快樂的活法,它能讓你身體健康,家庭和睦,工作順利。有修、有證、有成就的人,才能心想事成。

世間的名聞利養就像灰,學佛修行、利益眾生就像火。你把火點著了,灰自然就有,不想要也得要,沒辦法。那些大德高僧,他們要的不是世間的名聞利養,但是躲不開。即使躲到山洞裏了,名聞利養也會追來。

現在人都不敢發出離心,怕離開這些,怕放棄家,怕失去工作。其實真正的出離心是一種勇敢的心,敢於面對現實和環境,敢於承擔責任和義務。

你真正懂得了輪回,輪回並不可怕;你真正懂得了因果,因果並不複雜。現在對我們這些凡夫來說,輪回非常可怕,像火坑,像毒蛇窩,又像羅刹州;因果也非常複雜,很難分辨,很難取捨。密勒日巴尊者講過,他剛開始修行的時候,害怕死,害怕輪回,然後就跑到山上去了。他通過學修,最後什麼都不怕了,不怕死,也不怕輪回了。

有了出離心,不會影響你的生活與工作,生活、工作都是應該的;有了菩提心更不會影響這些。所以明理很重要。我們現在都是紙上談兵,對我們來說,佛法還在書本上,沒有融入到相續中;修行還是在佛堂裏,沒有運用到生活中,所以不管用。

無始劫以來在六道中輪回,我們已經患上了貪嗔癡慢疑這些煩惱的病。佛法是治療這些疾病的良藥,但是你卻不服用。擺一屋子的藥,卻一粒也不吃,病不可能好。同樣,我們現在通過學修佛法,也明白一些佛理,但是沒有落實到行動上,沒有融入到生活中,煩惱依舊,習氣依舊,一切都是老樣子,一點變化都沒有。不應該這樣修行。

把佛法融入到相續中,把修行融入到生活中,才能解決問題,才能斷除煩惱,才能磨掉不好的習氣。所以不要盲目,一定要認認真真地學修。如果你能將佛法運用起來,哪怕是運用一句,都會對你有極大的幫助和利益。

我們每天都念大自在祈禱文,祈禱上師三寶加持,讓我們的身心自在。上師如意寶有一句話:自在了屬於自己的顯現,同時能自在屬於他人的顯現,就能自在一切。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你自在了自己的心,才能自在一切,因為一切都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你的心自在了,一切都自在了,你能把握住自己的心了,一切都為你的心轉。我們現在沒有把握自己的心,我們的心是被境轉的。現在要轉變過來。如果境能被心轉就好了,就自在了,也就解脫了。

有的人說“我要自由,我要自在!”心不自由你怎麼能自由呢?心不自在你怎麼能自在呢?如果你真心想自由自在,就好好地把握自己的心。

有時候一想,散亂的心太可怕了!如果不去把握它,它說不定會給我們造成什麼樣的危害呢!所以不能讓心散亂。現在怎麼辦呢?最好讓心找到歸宿,讓它安住。我們現在,即使家庭條件再好,身份地位再高,還是覺得累,覺得苦,還是不能脫離煩惱與痛苦。因為我們的心就像流浪的孩子一樣,沒有找到歸宿,仍然在散亂。

我現在總結了,人若是沒有佛法、沒有修行、沒有智慧、沒有正知正見,無論有錢沒錢、有權沒權,無論是出家還是在家,無論是在山洞,還是在皇宮,就是一個“苦”字。若是有佛法,有一定修行,無論是在家出家,無論是在山洞還是在皇宮,沒有區別,就是一個“樂”字。

誰沒有煩惱啊!有家有有家的煩惱,沒家有沒家的煩惱;有錢有有錢的煩惱,沒錢有沒錢的煩惱。有修有證的人無所謂,在哪里都一樣,在山洞裏與在皇宮裏一個樣,都是自在的。因為對他來說,黃金和牛糞等同,手掌和虛空等同,再有錢、再有權也不可能影響他的成就,他的精神已經超越了這些。大家要明白,出離不是身要出離,而是心要出離;超越不是要身超越,而是心要超越。

我們愛家、愛家人沒有錯。但如果是小範圍的愛,就是錯的。範圍應該擴大,不要這個界限。有界限就是輪回,沒有界限的就是涅槃。其實哪有分別啊?都是我們自己造成的。家和家人,是我們自己的一種概念與分別。今天這裏是我的家,明天搬家了,另外一個地方又是我的家。若是物質上有“我的家”,那這個地方就永遠是“我的家”,是不會變的。但是你一搬家,這個概念一變,家就變了。

家人也是,今天跟這個人結婚了,這是自己的親人,過兩年離婚了,跟另外一個人結婚,原來的親人就變成仇人了。若是物質上有你的家人,那永遠不能變。所以物質上不存在這些。這就是佛講的“唯心所現,唯識所變”,都是心的顯現。不去分別就行了。
 
放下是一種心態,一種覺悟,不是一種行為。像給大家講過的超度一樣,是相續要超度,不是肉體要超度。所以明理很重要,大家要好好的用心去體悟佛法,這對我們的人生非常有幫助。我們不要盲目信佛。我以前講的:佛法是一種究竟的科學,一種健康的教育,一種快樂的活法。為什麼現在好多人都講“佛法不是宗教”,就是這個意思。

佛有色身佛和法身佛。色身佛是法身佛的一種幻化,其實他不是真正的佛,真正的佛是法身佛。什麼叫法身佛?法身佛就是我們講的一真法界,他是盡虛空遍法界的,哪里都有。他是佛的境界,是我們的本性,也是諸法的本性。所以我們皈依佛,也是皈依自己,自己是自己的怙主,自己是自己的見證者,除此之外沒有別的。

今天就講到這裏。功德回向: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