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大師

藥山惟儼禪師看經,僧人問:「和尚尋常不許人看經,為什麼卻自看?」藥山說:「我只圖遮眼。」僧人又問:「我能夠傚法和尚嗎?」藥山答:「若是你,牛皮也須看透。」   
 
常有人對我訴苦:「佛經看不懂,專有名詞太多,經句、經意很難明白。」記得我師父說過,看經的人可分三種。

第一種人抱佛經當成咒語來念,一邊看一邊念,字字分明地念;不需知其內容,目的是藉此使頭腦安靜下來,不再胡思亂想。

第二種人是為一窺佛經的內容,因此「循文解義」,從文字表面去理解經中的義理。

第三種人以看經做為一種恆課,是生活中的例行事項。這個層次又可分為兩種。第一種是普通的出家人或佛教徒,以信心做課誦、看經,可能是為了求功德。

第二種人已開悟,平常生活依然有規律;他看經只看言外之意,也就是佛的心境、悟境、心懷。這等於把他自己跟佛安置在一起,等於面對佛的心。
 
最後這種看經方式,相當於藥山惟儼把看經當成遮眼的層次。而他的弟子想倣效師父,藥山知其並未開悟,程度不夠,因此要他好好從文字上加以理解。看經時只做到心無雜念是不夠的,一定要理解經的意思,即使韌如牛皮的經也得看破。看破的意思是鑽研、深究,不是看過即了。

本文摘自法鼓文化出版「公案100」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