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

傅大士,又稱善慧大士,是南朝梁代時候著名的禪宗居士,與金陵寶誌公禪師並稱為「梁代二大士」。

在那個時代,像傅大士一樣出入佛、道、儒的人很多。有一天,傅大士身著出家人的袈裟,頭戴道士的帽子,腳穿著儒家的鞋子去見篤信佛教的梁武帝。

梁武帝見他一身奇異的打扮,問說:「你是和尚嗎?」傅大士指一指帽子。

梁武帝又問:「那麼你是道士嘍 ?」傅大士又指一指鞋子。

梁武帝再問:「既然你不是和尚,也不是道士,那麼你是方內之士了?」大士接著又指一指袈裟。

梁武帝終於不耐煩地問:「你到底是那一家之人?」

傅大士於是作詩曰:「道冠儒履佛袈裟,會成三家作一家。」

自古以來,在中國傳統文化裡,都以儒、釋、道為所謂的「三教一家」。佛教裡有「五乘共法」,不但是「三教一家」,甚至佛教把基督教、回教等都納入到「五乘共法」裡面來。

儒家的「三綱五常」,比於佛教的「三皈五戒」,這是屬於「人乘」。回教、基督教的審判、升天、往生天國等思想,這就是佛教「天乘」中所講的三界二十八天,有忉利天、兜率天等等。道家講清靜、無為、出世的思想,這就等於佛教裡的緣覺聲聞乘的羅漢一般。

但是佛教不同於其它宗教的,除了緣覺、聲聞、天、人以外,它還有一個菩薩乘,意即要有入世的人天乘,再加上有出世的聲聞、緣覺乘,這才是佛教的整個宗要。

所以,佛教的五乘佛法就是五個次第,佛教賦予其它宗教一定的地位,但佛教者,是一切宗教之總和也。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