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為禪林用語,以刀劍比喻師家指導學人之自由權巧運作之方法。《碧巖錄》:「殺人刀、活人劍,乃上古之風規,亦今時之樞要。若論殺也,不傷一毫;若論活也,喪身失命。」蓋於禪宗,師家接化學人時,用強奪、不許之方式,喻為殺人刀;給與、允容之方式,則喻為活人劍。不偏於任何一方,而能自由運用之方法,即稱為殺人刀活人劍。

佛像持物,劍是重要法器與象徵。一般大乘佛菩薩法相,不常見持劍,倒是天龍八部、明王等護法眾,經常佩有劍、戟。而在密教曼荼羅,佛菩薩亦有持劍法相。

劍在佛經中有兩種比喻,一是稱世間惡障如劍銳利,會傷害修行者德行。如《六度集經》:「色、聲、香、味、華服、邪念,為六劒截吾身,六箭射吾體。」(CBETA, T03, no. 152, p. 28, a16-17)二是譬喻清靜智慧,如可斷煩惱之利劍。持劍法相多取後者意,這類法器有專有名詞為「智劍(梵語khadga,音譯朅伽,又作金剛劍)」,《大寶積經》偈曰:「如來普觀察,為欲所結縛;佛能斷彼羂,由執智劍故」(CBETA, T11, no. 310, p. 395, a10-11),禪宗公案中亦有「夾山揮劍」、「巴陵吹毛劍」,皆是取刀劍斷煩惱之意。

又據《佛光大辭典》,密教智劍多用於諸尊之三昧耶形。劍有利劍、寶劍二種,尖端銳利者為利劍,而呈寶珠之圓形者為寶劍。胎藏界虛空藏院之虛空藏菩薩及遍知院大勇猛菩薩,均手持寶劍。利劍有降伏四魔之德,故亦稱降魔劍;金剛界之金剛利菩薩、胎藏界之文殊菩薩及不動明王等所持之劍,皆為降魔劍。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