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福報

作者:趙曉寧

玉美是位沒有宗教信仰的朋友。那天,她說起一位學佛友人的事,不客氣地告訴我:「你們很多宗教徒都自以為清高,完全瞧不起別人!我那位佛教徒同事就是這樣。」

「怎麼啦?佛教徒哪裡得罪妳了?」我看她氣呼呼的,趕緊開玩笑地問她。她這才說起在任教學校裡的一段故事。

玉美說,那天她要出門時,發現身上穿得一身黑,覺得鏡子裡的自己太過嚴肅,加上當天心情不錯,想到先生送她的一條項鍊難得戴一次,不如拿來搭配一身的黑色衣服,於是就戴了出門。

到了學校,幾個同事看到她,不約而同地誇讚她戴的項鍊好看。這時,一位學佛的同事正好走了進來,看到她們興高采烈地談論她戴的那條項鍊,那位女同事竟然指著她,冷冷地批評說:「你們這些人,一天到晚就會討論這些奢侈的身外之物,整個來說就是一個『貪』字!」說完,就轉身離開了。

玉美說,她和幾個嘻嘻哈哈聊天的同事當時面面相覷,簡直不知道該說什麼。隔了好一陣子,才有人無奈地說了一句:「不過是一條項鍊嘛,犯得著說我們『貪』嗎?」

講完這個故事,玉美氣嘟嘟地說:「你看,你們這些佛教徒,自己要怎麼修行是你們自己的事,但沒事往別人身上扣帽子幹嘛?戴一條項鍊就說我『貪』,我是招誰惹誰了啊?」

「對、對、對,我這個凡夫俗子完全支持妳。戴一條項鍊當然不算貪,是你那位同事標準太高了。我想,你那位同事也是因為自己標準太高,講話又太衝,才會要努力學佛吧。不過,你可不能因為這樣就一竿子打翻一條船,認為所有的佛教徒都自命清高哦!」聽到我的安撫,玉美也笑了。

停了一會兒,我忍不住告訴玉美一個我自己犯過的錯。有一回,在一個吃飯的場合,我請主人幫我叫一份素食,旁邊的朋友因此訝異地問我:「原來妳吃素啊?」這時,另一個朋友也開玩笑說 「是啊,大魚大肉這麼好吃,她偏偏想不開要吃素!」於是我也一時口快,回了她們一句:「是啊,我只吃菜,不吃動物屍體。」

其實,話一說出口,我馬上就後悔了,然而,看看朋友們似乎並不在意,我也就沒有道歉了。事後想想,吃素只是自己的選擇,為什麼要批評別人吃的東西呢?

我把自己的故事說給玉美聽,一邊再次懺悔,一邊也由衷地希望所有學佛的朋友們,千萬別犯了跟我一樣的錯啊!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