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如來的口業,身口意三業我們都要學習,他在給我們做示範。這樣殊勝的果報從哪來的?清淨心來的,平等心來的,真誠、至善、慈悲心來的。

絕不嫌棄一個眾生,這是我們要記取的。為什麼?一切眾生跟自己同一個自性清淨圓明體,你怎麼可以輕視他?這個眾生造作極不善業,墮在地獄,墮在餓鬼,變成畜生,菩薩見到它­們一定合掌恭敬稱它菩薩。我們凡夫不知道,這是應當學習的。

對待惡道眾生都這樣的尊重,那對待人天更不必說了。人中的惡人,菩薩都善待他、都尊重他、都恭敬他,他有一點點小的善行都讚嘆他,造極重的惡業不說,不放在心上;換句話說­,絕不損害自己的清淨心。如果把別人的不善放在自己的心上,自己的清淨心就損壞了。

做再多的好事也不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心就被染污了。我們要常常記住六祖惠能《壇經》上一句話,「本來無一物」,做再多的好事,本來無一物,你的心永遠是清淨平等覺,那就對­了。

你是佛心,你是菩薩心腸,菩薩心腸就是本來無一物,做再多的好事被人破壞也無動於心,沒事,好事對眾生有利益,被他破壞了,那眾生沒福,沒事,絕對不能叫自己心動搖。好事­清淨平等,壞事也是清淨平等。其實好壞都沒有,這樣就與性德相應,性德是三輪體空。

以清淨平等覺行六度,修六和,學普賢十願、彌陀四十八願,樂此不疲。修學的時候心要清淨,決定不能有染污。凡夫修最大的問題就是他有染著,做了一點好事唸唸不忘,別人對不­起他的事情怨恨在心,這都是錯誤的。所以自己修學永遠不能成就,清淨心不能現前。為什麼?他沒放下。萬緣放得下,清淨心自然就現前。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329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