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這個世間人講愛,佛法雖然不講愛,比愛還要真還要切。真愛,但是不用這個名詞,用什麼?慈悲,慈悲是永恆不變的愛心。

世間的愛是虛情假意,它會變的,今天愛你,明天不愛你了,它是無常的。

慈悲這個愛是真常,他是真的愛你,永恆的愛你。你就是變了心,甚至於侮辱他、陷害他,他還是愛你,那叫做慈悲。為什麼?它從自性流出來的,自性不會改變,自性是永恆的。

人現在這種七情五欲,愛是七情之一,阿賴耶裡頭變出來的,阿賴耶是無常的,是靠不住的。

我們學佛,佛菩薩、祖師大德常常就告訴我們,忍辱波羅蜜怎麼修法?人家喜歡你、愛你,你可別當真,會變;人家侮辱你、陷害你,你也別當真,會變。他那個惡的念頭會變成好念­­頭,好的念頭會變成壞念頭,無常!所以,統統不要認真,用平常心對待那就好了。

平常心是平等心、長遠心,不改變的這個心,對待一切人事物,這是佛弟子。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343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