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我在一九七七年,第一次離開台灣到香港講《楞嚴經》。我的法緣很不錯,九龍界限街倓虛法師的圖書館,那個面積大概只有我們這個攝影棚這麼大,要坐一百多人,講堂擠得滿滿的。四個月座無虛席,人多沒有座位的時候,站著,門口都擠了很多人。香港有錢的人多,都有些珍寶,也不敢戴,戴在身上怕搶劫。怎麼辦?銀行有保險箱,放在保險箱裡面。有個同修,那一天他要送我一隻手錶,到銀行去提款,買一隻手錶送給我,我接受了,帶我去看銀行地下保險櫃。他有兩盒珠寶,在我面前炫耀,你看我有這麼多珠寶。我看了嘆了一口氣,我說你只有這麼一點。他好像很不高興的樣子,說我嫌他的太少了。你看銀行保險櫃那麼大,他只有兩個小盒子,兩個小盒子。他就問我,法師,你有?我說我太多了,比你多得太多了,你那個沒法子跟我比。他說在哪裡?所有珠寶店的全是我的。他聽這個話呆了,他說怎麼都是你的?你看看,你這個珠寶不敢拿回家,拿回家怕人偷,又不敢戴在手上,戴在手上怕人家搶劫。放在這個地方,一個星期來看個一、二眼,摸一下,這就是你的!我到哪一個珠寶店叫他拿出來,拿來給我看看,我摸摸,跟你不是一樣的事情嗎?你怎麼這麼傻!我說你想想,世界上珠寶店是不是都是我的?我摸了之後,好好的給我收藏著。你說,我說得有沒有道理?什麼東西是你的?這麼一點,天天還提心吊膽,你看我那麼多,一點也不提心吊膽。人就糊塗到這個所以然,多可憐!
   

你念念《無量壽經》、念念《往生論》、念念《彌陀經》,西方世界這些七寶都是大地,到處都是,黃金鋪馬路的。你黃金做個戒指好像很了不起,你要是到極樂世界,人家看到,你怎麼把馬路上這些建築材料做成裝飾品戴在身上,還以為挺美的,豈不叫大笑話嗎?所以這些理、事你都得參透,你就心安理得。我們把這個東西看作七寶,是什麼?稀有金屬,它太少了,就是寶,多了就不稀奇,西方極樂世界太多了。你看看中國這個翡翠、寶玉這多貴,比黃金還貴,極樂世界地上的泥土,黃金是當柏油用的,鋪馬路的。你有這一點點就覺得很了不起,很驕傲了,錯了,讓極樂世界人看了,你們可憐,真的叫可憐。佛經上講可憐憫者,一點都不假。西方極樂世界這些東西太多了,沒人要,所以貪心沒有了,太多了。你居住的環境,宮殿樓閣全是七寶造成的,建築材料。
   

《往生論》上講的珍寶性,自性當中的珍寶。「何期自性,本自具足」,這惠能大師講的,它現的時候能生萬法,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是性德所生、性德所現。我們再說一句實話,我們這個世界也是性德所生,也是性德所現,為什麼跟極樂世界相差這麼多?極樂世界裡面的人,居民,只有真誠,沒有虛妄;我們這個世界居民,只有虛偽,沒有真誠。他們用的是真心,我們用的是妄心,我們妄心把純真的依正莊嚴變壞了。你看佛在經上說得多好,這一切萬事萬物心現識變。西方極樂世界只有心現,沒有識變,為什麼?他沒有識,他已經轉八識成四智,沒有識了,識是妄心。所以他們是純真無妄,所現的依正莊嚴統統是性德,一絲毫變質都沒有。我們現在變了,變質了,是好東西,變壞了,怎麼變壞的?心不善,染污、惡作,把這個世界變成這個樣子。如果我們恢復清淨平等覺,恢復十善,恢復六波羅蜜、普賢十大願王,我們現在山河大地跟極樂世界沒有兩樣,統統是無量珍寶所成。我們的身個個也是金剛不壞身,也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心現識變。現在道理懂得了,就看我們怎麼個變法,把戲人人會變。能變的權掌握在自己手中,你是變極樂世界還是變三途地獄,看你自己怎麼變法。大乘經教實在是不可思議,把這些宇宙人生的奧祕都給你揭穿了。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343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