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般若經》上,《金剛經》大家常讀,不學佛的也念《金剛經》,這在古時候讀書人一定會讀這部經,經上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既然是虛妄,你就不應該在這個虛妄相上起分­別執著,起心動念要控制它、要佔有它,那大錯特錯。當體即空,了不可得,從世尊跟彌勒菩薩對話當中,你就了解事實真相。所以諸佛菩薩應化在世間,他的態度正確,什麼態度?­遊戲人間。就像我們現在出門觀光旅遊,可以用這種態度,到這個世界上來觀光旅遊,決定沒有控制,決定沒有佔有,我到這來玩幾天就走了。住旅館,旅館不是我的,但是我住了幾­天,我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這個宇宙,我們在這統統要作如是觀,我們有使用權,決定沒有所有權,你認為是你所有的,錯了,那是妄想。所以佛教給我們隨緣而不攀緣,這就對­了,了解事實真相,一切隨緣。

《還源觀》上的四德,第一個「隨緣妙用」,妙用就是,妙用對它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妙!隨緣當中不失清淨心。《無量壽經》上告訴我們「清淨平等覺」,隨緣不妨­礙清淨平等覺,沒有失去清淨平等覺,這是佛菩薩應化在世間。清淨是沒有絲毫染著,平等是沒有高下,覺是沒有迷惑,這叫妙,妙用指的是這個。這是「慧心安此」,安在這個境界­裡頭,這個境界我們把它稱為自然,自然現象。自然現象它能夠生精神現象,精神現象就有執著,起心動念有分別、有執著,全起來了。雖然非常非常微細,它已經變質了,變質,外­面境界也變了,一真法界是實報土,它就變成十法界。如果分別執著很嚴重那就變成六道,極其嚴重就變成三途,都不是真的,自己變自己去受,所以叫自作自受。佛菩薩把這些事實­真相告訴我們,讓我們從這個地方覺悟,覺悟之後一定要放下,不放下那又迷了。所以看破之後立刻放下,放下幫助你更進一步的看破。這個樣子你的境界不斷向上提升,提升到究竟­圓滿那就是妙覺果位,回歸自性,回歸常寂光。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362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