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惠空法師 - 慈光禪學研究所所長

依據佛制,女眾只能出家一次,所以,當女眾授了沙彌尼戒之後,代表著她這一生出此一次家,不可能再有出家因緣。當她短期出家,過了七天或者過了一個月、三個月,因為還有家庭、事業,她必然要捨戒,捨戒回家之後,她也就沒有資格再出家了。因此,我們會說「短期出家」實際上就是讓女眾不能再出家的一個「陷阱」,因為她們一生只能出家一次。可是,很多的道場並沒有讓戒子認識到這一層面,也可以說,很多的道場事實上已經讓很多的女眾在將來無法再出家,縱使她們出家了也無法得戒,甚至造成很大的障礙而無法修行。

筆者相信,很多道場已經意識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但是,是否具正知地將這一個問題讓在家弟子,或者想要授持短期出家的戒子認識到,並且端正他們的心態呢?筆者認為這是我們大家的責任,必須把佛法中真實的問題給予提出來,不要冠上一個「短期出家」的美名,而讓很多人阻礙在這個地方。我們寧可讓女眾過一個在家居士修道的生活,授持八關齋戒,而不要授沙彌尼戒,以受持八關齋戒體驗出家修行的生活,來取代短期出家的方式,筆者認為這是一個道場或僧眾在對於信眾修行負責任的一種教育。
所以我們要舉辦的是「短期修道會」,而不能冠上「短期出家」這樣的名譽,而且必須要告訴所有來道場的女眾,為什麼她們不能授沙彌尼戒,而只能授八關齋戒的理由,因為這是佛陀的戒律;同時也告訴她們出家只被允許一次,讓大家能夠以無比珍惜的心情來看待這樣的機緣。這是筆者以懇切嚴肅的心情認為,必須讓教內的僧眾,乃至於在家信眾能夠很真實的認識到這一個現象。

=======

問:為什麼女眾出家因緣只有一次?男眾可以七次?

答:佛陀制定女眾只能出家一次,是因為女眾心靈比較脆弱,所以有男眾比女眾多修五百年的說法。女人跟男人的心性程度不一樣,所以佛陀制定女眾只可以出家一次,你如果要出家就要堅定才來,用這樣來保護女眾。

男眾出家七次,男眾雖然還俗了,但哪一天想要出家的時候,他的心性一樣很堅定;女眾還俗,大部分是感情的因素比較多,一執著感情以後,叫她放下不太容易,所以這不是佛陀對女眾不公平,而是為了保護女眾,讓她的心堅定。像男眾的戒條有兩百五十條,女眾有三百四十八條,你不能說佛陀對女眾不好,是因為越多條的戒律保護越多,希望女眾能夠堅定不退轉。

 

=======

為何女性出家一生只能一次男人可以七次?

2014年03月07日

來源:鳳凰網華人佛教 作者:曉愚

 

佛教經典中,明確記載女眾一生只能出家一次,而男眾能出家七次,使得不少人認為,佛教好像重男輕女,有歧視女性之嫌。事實如何呢,佛為什麼要這樣規定呢?三·八婦女節就要到了,且聽小編為你普及常識。

首先,產生這種男女不平等的疑惑,其實是不了解佛教中的「平等」。

《增一阿含經》雲:「四河入海,無復河名;四姓出家,同稱釋氏。」就是不管白種人、黑種人、國王、平民、男、女,人人皆有佛性,佛性平等,人人都可以出家,就像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這是立足點的平等。但是出了家並不是就成了佛,還是要依據佛法的教義,在因地上精進用功,當煩惱漏盡,自然就成道證果,而且這個果位,不會因為男女差別而有所不同,這是因果上的平等。

雖然一切眾生皆具有以上兩大平等性,但是卻因為業緣感召,過去自己所做的善惡業積聚,致使平等當中有不同的果報差異,例如同樣生而為人,但是智愚有別。因為眾生根機各各不同,致使佛陀只得巧設方便、應機施教,目的是要讓眾生都能從不同的果報中解脫,這也是佛陀教化眾生最慈悲的精神所在。

佛法中表面看似不同的制度,其實是佛陀為了讓眾生能夠防非止惡、息滅煩惱,方便不同根機弟子修行而慈悲制定的。例如相對於男性,女人對家庭的依賴較重、情執也較重,意志沒有男人堅定。所以佛陀特別針對女眾的習氣,規定只有一次出家機會,希望女眾慎重決定三思而行,也能使女眾珍惜出家的因緣;出家,不論男女,都有非常巨大的功德,一人出家,七祖升天,是說一人出家能夠使七代祖先得生天界。可見出家的功德有多大。還有,無論男女,出家是大丈夫事,非將相所能為,是說出家不但要有非凡的勇氣,也需要有宿世的福報,因此出家以後,能夠意志堅定,不再朝思暮想,不再牽掛俗世中的感情,放下世緣不退轉,安住於僧團用功辦道。所以女人能出家,依然是大丈夫,一樣是人天師表,這也是功德與法身慧命的平等。

但是,相對於男性,女性畢竟由於生理、心理的不同, 女人身心更容易受到傷害,在很多時候也容易遭遇某些人對佛門的歧視、傷害、毀謗。這對於出家的女眾和誹謗她們的人,都是不好的業因。

所以,佛陀對女眾出家的特別規定,既為保護她們,也為保護僧團,也為保護正法,也為保護眾生。

因此這樣的規定並非負面,而是慈悲的教化。就像未滿20歲者的心智狀況還不成熟,所以法律只好規定其不得投票,此規定並非歧視、不公平,而是基於保護全民福祉所設。又如世間的父母,針對貪玩的孩子,特別規定門禁時間,來改善其習性,沒有人會說這父母不公平。

由上可知,眾生因為過去世所造善惡業不同,生而果報不平等,大醫王佛陀為了教化眾生,成就其道業,而定種種制度,實在是一種「慈悲且智慧的應機施教」!

在這裡小編要特別指出,女眾出家,不但指的是受具足戒成為比丘尼,也包括受沙彌尼戒的沙彌尼,這就有一個問題,目前全國多地佛教道場都有「短期出家」學修營之類的活動,或七天,或一月或三月不等,但是都要授沙彌戒,那麼女眾一旦受了沙彌尼戒,短期出家結束後就要舍戒,意味著此生就再沒有出家機會了,所以正信道場一般不接待女眾的短期出家就是這個原因,如果確實想體驗出家生活,可以受八關齋戒,到時候舍戒是沒有問題的。

至於男性為何可以七次出家七次還俗,小編在以後的常識文章中會為你介紹,敬請經常瀏覽智慧的傳播者:鳳凰佛教。

 

在此節錄一段相關經文,其中末後一段尤為關鍵,請網友認真讀誦仔細思考:

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雜事卷第三十

三藏法師義淨奉制譯

爾時室羅伐城有一長者。娶妻未久遂即有娠。月滿生女生已父亡。母養既大其母亦終。後時吐羅難陀尼因乞食入其舍。見女問曰。汝屬於誰。答言。聖者我無依怙曾未屬人。報言。若如是者何不出家。女曰。誰與我出家。尼曰。我能與汝可隨我去。彼即隨行至尼住處。便與出家。後被煩惱之所牽纏遂便還俗。時吐羅難陀尼。因出乞食遇見其女。問言。少女如何得活。答言。聖者我無依怙辛苦存生。報言。若爾何故更不出家。答曰。我已還俗誰與出家。尼曰我能。即與出家遂行乞食。

長者婆羅門見已皆共譏嫌。諸釋迦女能為善事。或時出家而修梵行。或時罷道還染俗塵。隨情所為豈非善事。諸尼聞已白諸比丘。比丘白佛。佛作是念。由還俗尼有如是過。從今已去諸還俗尼更不得出家。其長者等善為譏笑損壞我法。是故比丘尼一捨法服已歸俗者。不應更令出家。若與出家者師主得越法罪。

 

=======

 

釋宗玄

 

問:女眾只能出家一次嗎?現今佛教界所舉辦的女眾短期出家是否如法如律呢?

 

答:何謂「出家」?「出家」是「在家」的對稱,是出離家庭生活,專心修道、持守清淨戒行的生活形態。在形象上必需剃除鬚髮,捨棄華麗的服飾,著壞色之衣。

 

依《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破僧事》卷三:

「云何名為出家?報曰:『此人以善心修善行,於善處住,身口意業悉皆清淨,以信心故,剃除鬚髮,被如來服,捨離俗家昇涅槃,故名出家。』」《大正藏》卷24,頁113b

 

 

《長阿含經‧大本經》卷一

「此為何人?御者答曰:『此是沙門。』又問:『何謂沙門?』答曰:『沙門者,捨離恩愛,出家修道,攝御諸根,不染外欲,慈心一切,無所傷害,逢苦不慼,遇樂不欣,能忍如地,故號沙門。』」《大正藏》卷1,頁7a

既出家就要受持如來戒法。佛弟子依性別及學習階段的不同,需受持的戒法也不同。

 

出家五眾的身份及戒別

佛教僧團的份子有五眾,即沙彌、沙彌尼、式叉摩那、比丘、比丘尼。

 

依《根本說一切有部百一羯磨‧褒灑陀一切僧伽有罪單白》卷四:

佛言:「謂出家五眾,何者為五?一者苾芻,二者苾芻尼,三者正學女,四者求寂男,五者求寂女,此之五眾合作安居。」《大正藏》卷24,頁471b

由上段經文得知,出家男眾的身份是比丘、沙彌。而出家女眾的身份有三眾,依次為比丘尼、式叉摩那(正學女)、沙彌尼(求寂女)。佛制的聲聞戒是依其修學次第而漸次受戒,從最基本的戒開始學習,慢慢的調伏心性,才能受持進一步的戒法。所以出家女眾之比丘尼身份的完成,其受戒的次第是先受五戒、十戒,而後兩年學習式叉摩那六法,最後圓滿受持比丘尼的具足戒。雖然每個受持的戒法不同,但每個階段都是跟隨如來而出家的弟子,故合稱出家五眾。

 

《薩婆多毘尼毘婆沙‧總序戒法異名等》卷一:

深習佛法必須次第,先受五戒以自調伏,信樂漸增次受十戒,既受十戒善心轉深,次受具戒,如是次第得佛法味,好樂堅固難可退敗,如游大海漸漸深入,入佛法海亦復如是。若一時受具戒者,既失次第,又破威儀。《大正藏》卷23,頁508a

其實,最初的女性出家者,是摩訶波闍波提比丘尼及五百釋女,他們依八敬法而成為比丘尼,並沒有經過沙彌尼及式叉摩那的階段。

 

依《四分律‧比丘尼揵度》卷四十八:

佛言:「……如是阿難,我今為女人說此八不可過法,若能行者即是受戒,即為說八事如上。」《大正藏》卷23,頁923b

可是,後來佛弟子出家者日益增多,分子複雜,造成良莠不齊的現象,於是佛陀依隨犯隨制的原則,開始制定學處波羅提木叉,讓出家五眾有所依循。

 

「女眾只能出家一次」的律藏根據

依據律藏「女眾只能出家一次」的說法是「比丘尼」捨了具足戒後,就不得再重受具足戒,或「比丘尼」還俗了就不能再出家。

 

依據《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雜事》卷三十:

由還俗尼有如是過,從今已去,諸還俗尼更不得出家。其長者等,善為譏笑,損壞我法。是故「苾芻尼」一捨法服,已歸俗者,不應更令「出家」。若與出家者,師主得越法罪。《大正藏》卷24,頁352b

 

依據《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雜事》卷三十一:

具壽鄔波離請世尊曰:「大德!若『苾芻尼』捨戒歸俗,重求出家,得與出家近圓不?」佛言:「鄔波離!一經捨戒更不應『出家』。」《大正藏》卷24,頁358c

 

《十誦律》卷四十中說:

 佛言:「若比丘尼一反戒,不復聽出家受具戒。」《大正藏》卷23,頁291c

 

現行女眾短期出家之戒法

若就我們所認知的「女眾只能出家一次」而言,女眾短期出家是否如法?根據口訪,現今台灣佛教界,為提供在家居士修學之便,仿造泰國等南傳國家,舉辦短期出家的活動,讓在家信眾體驗淡泊的出家生活,其中也有為數不少的女眾參加。就其短期出家者所受持的戒法來看,男眾可受十戒、比丘戒,女眾則受八戒或十戒及式叉摩那六法,並沒有任何道場為女眾授比丘尼戒,因此是合乎律藏「女眾只能受具足戒一次」的規定。

至於南傳國家的作法,以緬甸來說,不論男女,發心出家一段時間的情況是很普遍的,也有不少人出家很多次,反而盡形壽出家的僧人較少見。而他們所受持的戒法,和上述臺灣短期出家同樣,並未傳女眾比丘尼戒。

律藏中提到女眾受了具足戒後,如果還俗或是捨了具足戒,就不得再出家或是重受具足戒,因此在這樣的原則下,女眾是可以參加現今教界所舉的短期出家。

 

釐清「女眾只能出家一次」的錯解

由上述律藏的根據對照女眾短期出家所受的戒法,可知其關鍵在於是否為「比丘尼」的身份。因此,「女眾只能出家一次」較明確的說法是「比丘尼只能受具足戒一次,若還俗不得再出家。」

因此,在不違背這些原則下,女眾可以如法地短期出家,受持沙彌尼戒或至式叉摩那六法,並且在短期出家期滿後捨戒,不必擔心日後不能再出家成為比丘尼。

 

結論

以上的探討,我們知道女眾短期出家是如法的,不過在此結論時,必須再提醒的是,若比丘尼捨戒還俗,則沒有再出家的機會,從「出家」身份的定義中可知,不能再出家的意思是指不僅不能再成為比丘尼,包括成為沙彌尼及式叉摩那的機會都沒有了。

 

「短期出家」之風不可長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