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半人高的樹木為鬼神村

欲砍伐樹木,應於七八日前先點香告知,請其先遷移他處,以免觸惱眾生 !

有仁心者,皆應注意此事,並請廣宣未知者。

◆我們可以共生共好

出家戒律中,有一條戒律為「壞鬼神村戒」。鬼神村,指的是草木植物。緣於佛世時,有比丘為了蓋房子,而任意砍伐樹木,當時有許多居士看在眼裡,礙於佛陀的威望,而敢怒不敢言。

有一天深夜,佛陀正要休息時,見到樹神背著一個受傷的孩子前來,他前後左右還跟了一群大大小小、老老少少的孩子、親眷。樹神悲悽地說:「世尊,可以這樣嗎?我住的地方,被您的弟子砍斷了,其中一個孩子還因此受了傷。樹沒了,此後我一家大小無依無靠,這樣的寒冬夜裡,您讓我們怎麼辦?我本來想大發威力,傷害您的弟子作為報復,但想到人們都說,傷害比丘會得到惡報,而且尊稱您是世上最尊最貴之人,所以我來找您,請您告訴我該怎麼辦。」佛陀聽了極為慚愧,趕緊將樹神一家人安置在精舍的樹林裡,次日一早,即召集弟子,制下不可壞鬼神村的戒律。

這世間,除了人類與畜牲道的動物之外,還有許許多多人類肉眼看得見的蟲蟻、看不見的非人、鬼神、生物等眾生,依草附木而生。因此,任意傷害草木,等於間接傷害無數眾生,然而我們經常傷害得不知不覺。若因實際的需要,實在不得不傷害草木,戒律中亦有開緣的作法,即在七八天以前,誦經持咒,告知不得不砍伐草木的原因,請附近眾生先行遷離。這是較周全的作法。

聖嚴師父曾說:「人出生時只是一點點,活著時也是一點點,死的時候當然也是一點點,站起來時是一點點,躺下來時也是一點點,不管走到那裡都是一點點而已。」看看山、看看天、看看海,會發現我們自己確實只有一點點,而這麼一點點的我們,賴以維生的,是整個地球的環境。科技再怎麼無遠弗屆,人類都還是需要陽光、空氣、水、大地及食物。

無量無數的眾生,共同生活在這個娑婆世界,端賴其中的平衡。我們常聽說「大自然的反撲」,尤其是在天災之後。其實,所謂的「反撲」,不過是人類過度索求後,大自然與眾生界重新取得一個平衡的機制,人類、大自然與眾生,就是一直處於不斷平衡的過程,人類索求得愈多,被平衡回來的動作也愈大,只是,發生的時間點有遲有速。把時間拉長來看,在因果律中,沒有人真能佔到什麼便宜。從生命求生存的觀點來看,人類與眾生,其實是生死之交,哪怕只有短暫的交會,我們都想往同一個方向前去――活著。你死我活不是其中唯一的選項,共生共好,才符合全體眾生的利益。而這正需要我們更多的慈悲與智慧。

 

別讓樹神再傷心了 !

{傷心的樹神}

佛言:過半人高的樹木,皆有眾生居住其中,名之為鬼神村。

《根本說一切有部毗柰耶》卷第二十七云:

「佛告阿難陀,營作苾芻,所有行法,我今說之。

凡授事入,為營作故,將伐樹時,於七八日前,在彼樹下,

作曼荼羅,布列香華,設諸祭食,誦三啟經。

耆宿苾芻,應作犄歌拏咒願,說十善道,讚歎善業;

復應告語:若於此樹,舊住天神,應向餘處,別求居止。

此樹今為佛法僧寶,有所營作。過七八日已,應斬伐之。

若伐樹時,有異相現者,應為讚歎施捨功德,說慳貪過。

若仍現異相者,即不應伐。

若無別相者,應可伐之。」

苾芻:佛教用語。 男子出家受具足戒者的通稱,女性出家受具足戒者稱「苾芻尼」。 《瑜伽師地論·卷六》:「苾芻當知於諸法中,假立有我。」


淨空法師:有的風水先生貪圖錢財,破壞鬼神的居住環境也惹禍

「遷墳害人,絕地致禍」,這是看風水先生,往往也是因為貪圖錢財,破壞別人的風水,這個居心就不善了。

佛家對這個事情,《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裡面就說得很清楚,說得很明白,佛在經典上講這些東西,說明其所以然的道理。

風水用現代的話來說,就是居住環境。我們人有居住環境,鬼神也有居住環境,我們破壞鬼神的居住環境也惹禍。

戒經裡佛告訴我們,樹木高度超過一個人都有樹神。樹神是什麼?有一些靈鬼依附草木,他依附著那就是他的家,他住在那裡。不是樹成精成神,是有鬼神居住在這個地方。

所以佛告訴比丘,從前在山上住小茅蓬,就地取材搭個茅蓬,那當然要砍樹,砍樹一定在三天之前去祭祀、去誦經、咒願,請他們搬家,先打交道,要借他的房子我來搭個茅蓬修行。

人與人的關係要處得好,人與鬼神的關係也要處得很好,請他遷居,不是任意可以能砍伐的。

所以今天天災人禍這麼多,究竟是怎麼發生的,沒人曉得。今天人只講科學,科學還沒有達到這個程度。這也是屬於殺人。

節選自淨空法師講解『太上感應篇』之190集


慧律法師:鬼道的十類

在《楞嚴經》的思想,是地獄受報以後,轉為鬼道繼續受報;鬼道受報以後,再轉為畜生;畜生受報以後,再轉成人道,在《楞嚴經》的思想是這樣子,還沒有辦法說地獄道一下子就轉成人道,還不行!

(1)怪鬼(貪習之報)

怪鬼就是從地獄貪習之報,在地獄受苦以後變成鬼,這個怪鬼,就是攀附在草木。所以,你到山上去、森林、草木去,要上個廁所,記得要先三彈指,為什麼?請那一些草的鬼、樹的鬼先離開一下。

(2)魃鬼(淫習之報)

我們稱為女妖,就是在地獄受(淫習之報)以後,叫做魃鬼,就是女妖。

(3)魅鬼(誑習之報)

在地獄受誑習之報以後,投胎成魅鬼。譬如說:我們講狐狸精、雞精、蛇,或者鼠精,就是這個,魅鬼。

(4)蠱毒鬼(嗔習之報)

蠱毒鬼是什麼?譬如說:蜈蚣、蠍子、蜘蛛,這個都是蠱毒。這個鬼本身有毒。

(5)癘鬼(怨習之報)

傳播瘟疫的,叫做(怨習之報),如果你心中常常怨恨,重大的怨恨,你會先下地獄受報,然後變成鬼,叫做癘鬼,傳播瘟疫的鬼。

(6)餓鬼(慢習之報)

餓鬼就是遇氣成形,碰到那個氣就變成自己的形狀,觸氣而飽。所以,這個餓鬼找不到東西吃,那個水一拿來,變成膿血喝不到,在經典有這樣講的。我們看了,這是水,喝一口:如果餓鬼道來看,這一杯水它是惡臭的膿血,因為果報不一樣,看的也不一樣。

(7)魘鬼(枉習之報)

性喜暗昧,遇幽暗之氣成形,晚上你睡覺的時候,一直給你壓……就是這個。

(8)魍魎(見習之報)

這個是山川之神,日月之精華,叫做見習之報。譬如說:到山、川,這個就是鬼神之類的,山川之神,日月之精華,是魍魎鬼。

(9)役使鬼(詐習之報)

役使鬼,專門給人家服務的、驅役的,類似我們中國人講的:養小鬼,就是這個,專門給人家差遣的。

(10)傳送鬼(訟習之報)

專門喜歡上法院的、傳訴訟的,譬如說:乩童、神靈附身、開沙盤、降壇,會起乩的那些就是。傳送,因為人沒有辦法跟鬼、靈界講話,要透過乩童等等,鬼就附身了。傳達靈界的訊息,叫做傳送鬼。

《楞嚴經》大綱目次解說


【樹是鬼神村,若要砍伐、移植,要如何作前行告知,以免傷害眾生結下惡緣】

佛學小故事

Q:要砍大樹該如何處理,要念什麼咒?

海濤法師: 樹有樹神、樹精,甚至有一些鬼神沒地方住,住在樹裏面,所以如果你要砍這一棵樹,

你要跟這個樹神說我為何要這麼做,然後我把你移到別的地方可不可以?

如果這顆樹也沒辦法移,你要跟祂溝通好:「我到哪個地方種一棵新的樹,你們移到那邊去住」,讓那些孤魂野鬼有地方住,然後你跟祂擲筊,得到祂們的同意。

但是一定要在七天後才能砍,讓祂有機會改變,就像做頭旬、二旬,祂們七就是一個改變,至少要等七天。

甚至你跟祂講說「你也可以託夢給我」,如果七天之內都作好夢,就代表祂願意了;如果七天之內有作壞夢,你要再跟祂溝通。

但是你不要隨便就把它砍掉,你把它砍掉,就像你家住五六個人,有人將你家的房子破壞掉,你們就成為流浪漢沒地方住,你會恨他。

因為樹是鬼神村,樹是鬼神在住的,整個家庭都住在那邊,所以古人不大敢隨便砍的。

我們出家人的戒律規定絕對不能砍樹的,借宿在樹下還要感恩樹,所以釋迦牟尼佛借菩提樹下成佛,成佛以後感謝菩提樹神七天,

所以各位要這樣尊重萬事萬物。

念什麼咒都可以,大悲咒、藥師咒…,最主要是這個樹神跟樹的眾生同意搬家。

甚至你要砍之前你幫祂寫牌位,「我幫你超度,希望你去生天,幫你做功德,希望你去更好的地方」,做了七天回向給祂,然後再砍它,可以,但是你不能不尊重祂。

臺灣經常有這種事,沒人敢砍,所以路中間就有棵大樹,誰要去砍誰就撞死,所以後來就沒有人敢砍。

越大的樹,樹精的力量越大,但是小樹你也不能隨便砍,你欺負祂,雖然祂力量不大,但是以後祂跑到你身體你就完了。

【仁慈的樹神】海濤法師

佛學小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國王想為自己建造一座王宮,他對大臣們說:「到森林中去找最高的樹,我要用一棵最好最大的樹來建造我的宮殿。」

在森林深處,大臣們總算找到這樣的樹。這棵樹高大茂盛,周圍有很多小樹。大臣向國王報告:「陛下,我們已經找到您要的樹。明天我們就到森林中去砍那棵大樹。」

國王聽了很高興,心想:「我美麗的宮殿就快有著落了。」

那天晚上,國王做了一個夢,夢見樹神走到他面前,對他說:「國王,請您大發慈悲,不要摧毀我的住所。」

國王回答:「你是森林中最好的一棵樹,我必須用最好的樹來建造皇宮。」

「您這麼做,每砍一斧,我就痛苦,還會令我死亡,希望您手下留情。」樹神不斷懇求。

「既然我是國王,我的皇宮必須要用最好的樹來建造,我無論如何都要把這棵樹砍下來。」國王堅決地說。

樹神無奈的說:「好,您可以砍,但請您不要像平常砍樹那樣,一次從樹下面砍斷。希望國王可以叫臣子爬到樹的最上面,逐漸往下,一枝一枝、一節一節地砍,最後再將整棵樹砍完。請您答應我最後的請求! 」

國王聽了樹神的請求,很驚訝地問:「這樣不是比一次從樹根處砍下更令你痛苦嗎? 」

樹神回答:「您說得不錯。這樣一來,我會更加痛苦。但是,您知道我是一棵很大的樹,如果一次就砍倒,將會壓壞周圍的小樹。小樹被壓壞,很多小鳥和昆蟲都會失去住所,還可能會殺死許多小動物。只要您一塊一塊砍,我對牠們的損傷就可以減少。」

國王聽到這裡,就醒來了,坐在床上一邊思考樹神的話,一邊說:「那樹神寧願自己挨數百次痛苦,卻不要讓旁邊的小樹和動物受苦,是多麼勇敢和仁慈! 相反的,我砍樹只是為了自己的享受,是多麼自私! 」

國王越想越後悔,馬上改變主意:「我不要砍這棵樹了,反而要對樹神表示尊敬。」

第二天,國王立刻去森林中,向這棵樹獻花致敬。

從那天起,國王變成一位仁慈、公正的統治者,再也不會只考慮到自己的利益了。


大樹都有鬼神住

宣化上人

草有草神,木有木神,樹有樹神。樹,豎也,豎立,豎起來。在南贍部洲(南閻浮提)有棵樹王,是最大的一棵樹。

樹木大的時候,叫「鬼神村」,是鬼神所依住的地方,依著大樹來住。如果沒有樹,鬼神就要受苦;有了樹,鬼神住在有樹的地方,就覺得很快樂。所以大的樹木,就叫做「鬼神村」。

在三國那個時候,有棵大樹,大家稱它「神樹」。曹操不信,還叫人將樹砍了,以後他便得了頭風,一天到晚頭痛,後來請華陀給他治病,就是因他得罪了樹神。

在《四分律》上說,不准比丘砍一切的大樹,大樹都有鬼神住著。

例如在南華寺有棵樟樹,向虛雲老和尚求受戒;在南嶽津山老人,有一棵百果樹──結百果的樹,也去受戒。樹神受戒的例子很多,是不可思議的境界。

我方才說你信這神,這神也存在;你不信有這神,這神也不是沒有。一般人都會說信就有,不信就沒有,但在這裡是:你信也有,你不信也有。就好像地裡頭有金礦,不管你知道有金礦或沒金礦,信或不信,這金礦在地裡頭都有的。

你信,就是知道有這個神;你不信,是你不知道有這個神,並不是這個神就沒有,而是你根本就沒有知識,沒有這種智慧。所以我們不能跟著一般人的錯誤見解走。


關於鋸樹的問題(不可壞鬼神村)  /釋印隆法師

有一位格友來信,詢問關於「鋸樹」的問題。印隆覺得此是一個不錯的討論,謹分享與大眾善知識。

格友提到,他家裡有一顆菩提樹,長得高大茂密,但因為此次蘇力颱風來襲,導致枝葉掃落一地,並散落到隔壁鄰居家裡,鄰居要求修剪這棵樹。但格友從一開始種此樹到現在,完全沒有修剪過,樹上有小鳥棲息、乘涼避暑,還有其他的眾生,或是其他肉眼無法看到的。如果要請工人來修剪,是否需要念誦什麼經文或儀軌,才不會傷害這些眾生?

格友很慈悲也很細心,希望不要傷害到眾生,又不希望讓鄰居困擾,所以希望能尋求兩全其美的方法。

其實,關於鋸樹的問題,在我們出家戒中,有一條「不可壞鬼神村」的戒律,就是不可隨意傷害草木樹林等。

所謂的「鬼神村」,即是指草木。在《四分律行事鈔‧隨戒釋相篇》有云:「四分云,壞鬼神村者,波逸提。鬼者,非人是;村者,一切草木是。言草木為非人所依。故具引諸部通解,恐無知者濫用。十誦云。村者,蚊蚊、蛺蝶、蟻子諸蟲以之為舍也。僧祇戒本,壞種子、破鬼神村者墮。如此會通,相同明鏡。」

《含註戒本‧九十單提法》:「鬼神,非人是也。村,一切草木,是鬼畜所依。村有五種,根種、枝種、節種、覆羅種、子子種。」所以名「草木」等以為「村」者,是指蚊蟻諸蟲以之為舍(住處),如在聚落,故云村也。「村」有五種:根種如薑芋之類,枝種如柳榴類,節種如藕蔗類,子子種如五穀等;覆羅為梵語,翻為雜種,此五種就是包含一切草木的種類。

不壞鬼神村,是一種尊重自然的環保理念,但如果真的不得不要處理,可以七八天前告知(可供香供果),並念佛回向,要鋸、修剪草木之前,以及鋸、修剪草木時,都持誦大悲咒。

這裡有一篇相關文章(香光尼寺):五戒律儀--殺戒篇 http://www.gaya.org.tw/magazine/article.php?aid=171,悟因長老有提到相關的問題,是很好的參考資料:

愛護自然

那蚊子咬我怎麼辦?居士也常問這個問題。我重新去看戒律,確實連這些惱人的小生物也戒殺。戒殺護生,在出家戒有更嚴格的規定,連鋸樹木也不行,也不能種菜,叫「壞鬼神村戒」。「鬼神村」,意指「非人」住的地方。「非」,不是;不是人。為什麼不能鋸樹?因為這棵樹住有鬼神,還有很多蟲、鳥、蚯蚓、蛇等在這裡做窩,牠們依樹木生活。把樹鋸了,牠們就住得不方便。為什麼叫做「非人」?這是很關鍵的字。因為戒律是用人的角度來說,人類以外的五道眾生:天道、阿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統稱為非人。考慮牠們的生存空間是依附這些草木而住,就不能隨意砍伐草木,也不可以在樹林裡燃火,佛教是用護生的觀點來愛護大自然。如果要砍伐或鋸樹就要打招呼,三天前向牠們稟白說:「這棵樹我需要處理。住在這裡的眾生請你們搬家,否則會傷到你們。」牠們是聽得懂的。相信嗎?

有一位住高雄的郭居士,去美國讀書、就業。曾經從美國打電話回台灣跟我說,他買一間新房,他很喜歡,前面院子有一棵大樹。但樹大到可能壓倒房子,就與太太動手鋸樹。先生在樹上,太太在樹下,兩人合力一節一節的鋸。結果那天晚上先生就生病,病了一段時間,打電話問我:「悟師父!我們可以怎麼辦?」我說:「你鋸樹前有跟樹打招呼嗎?」沒有。我就教她,你跪在樹根前說:「我做功課給你們。我懺悔!」這是柔軟心,知道除了人類之外還有非人的世界。美國的法律是不允許鋸大樹,除非政府准許。在我們宗教的信仰,除了遵守社會法律,學佛的人也要想辦法維護其他眾生的生存。

在台灣如果一棵樹長得茂盛,小鳥就飛來築巢,毛毛蟲、蛇也都來了。每年春雷過後,地熱驚蟄,地底裡的生物就爬到地面上來。我心想,「你們在這裡好住,不可以跑到香光寺寮房來。你進來,我會怕!」香光寺、香光山寺都住山。住山要先會抓蛇。牠爬呀爬的,爬到人住的房間來,有時把尾巴吊在房門的手把,法師開門摸到冰冷的東西就被嚇到,就拿麻布袋跟牠說:「你躲在這裡,我拿布袋來,請你下來。」牠就真的下來。就裝著送到荒郊野外去放生。放生時先跟牠皈依三寶,祝福牠來生轉為人身。你去爬山如果與牠們相遇,可以先幫牠皈依,說:「你不要讓我嚇到,你現在是畜生,就回到畜生居住的世界。我也沒有要傷害你,我有我的路,你有你的路。」在我們存活的世界,自然界的生物就是這麼豐富,可以用我們的慈悲去保護牠們。


樹神真的有靈

去年,宜蘭市新興路兩株八十多年的老榕樹,雖枝葉繁茂,但根部局促地生長在夾牆之間,無法舒展,且往來車輛頻繁,灰塵太大。省宜高中朱主任便造訪樹主,希望將兩樹遷到校園,樹主周太太備了水果香燭向「樹公」報告,說明新家是個學校,空氣清新,環境安靜,請樹公作一天考慮,並勘查新家。第二天周太太擲爻,看樹公是否同意搬家,從擲爻的結果看,樹公欣然同意搬家。

奇怪的是,從樹公同意搬家這天起,過去群棲在樹上不下千隻、每天吱吱喳喳的鳥雀,竟然一隻都不見了,整整一星期都如此。大家相信樹公有靈,已通知鳥雀另覓棲處。工人移植時,樹上連一隻小蟲都沒有,不得不令人嘖嘖稱奇。(摘自《因果故事新集》)


一、見鬼啦/榕樹乃聚陰之樹?【聯合報╱朱曉婕】
 
那已經是兩年前的舊事了,但每一回想起,仍令我感到不寒而慄……
前年暑假,我興起要去嘉義訪友的念頭。
和他在火車站碰頭後,他遂開著車子載我前往市郊有名的風景區遊逛。
一路上風光明媚,路旁的小葉欖仁在燦爛的陽光下顯得格外生氣蓬勃。
我與久未見面的朋友,有聊不完的話題,笑聲不斷。
就在如此愉悅的心情下,我們到達當地頗富盛名的風景區,但見潭水散發著幽藐的靜謐氣息,我不禁深深陶醉其中。
兩人閒散地在環湖步道漫步,我發現了路旁有一大片通往湖中的空地,空地上植滿了成片的大樹,樹林中巍然聳立一座讓遊人休憩的亭子。
看到那座亭子,雙腿已走得痠麻的我,遂提議去裡頭坐坐。
朋友一再勸阻我別走進那片綠意幽幽的密蔭中,但當時一心想歇歇腿的我,還是逕自走向亭子,朋友在無奈之餘,也只好跟著我走進樹蔭下。
說也奇怪,一走進林內,頓時感覺涼風陣陣。
而原本想在亭內座椅上休息的我,走近後才發覺這座亭子根本沒有座椅,於是我只好又向外走去。
在我即將離開樹林走到外面的馬路上時,突然後頸一陣突如其來的莫名疼痛,像有一雙強而有力的手攫住我的後頸不讓我離開似的,力道之大,令我忍不住大聲喊痛。
走在我身後的朋友見狀,二話不說就拉著我直往馬路上衝,一到馬路上,熾熱的陽光籠罩全身,此時那股疼痛立即消失,就好像剛才經歷的疼痛是一場夢般,我忍不住對朋友說:「咦!剛剛覺得超痛,現在怎麼又不痛了?」
這時,朋友才娓娓說道:「當我面對樹林時,就感覺裡面陰氣森森,魅影重重,而且妳怎麼都沒發現?裡面的樹全都是榕樹耶!」(據說,榕樹乃是聚陰之樹)
經他這一提醒,此時我放眼望去,空地上的樹果真全是榕樹,而這也是他一直勸阻我不要往裡頭走去的原因。
當晚,我回到家後沐浴更衣時,拿起一面小鏡子,朝著白天突然感到疼痛的頸項察看,在牆上化妝鏡的反射下,我赫然發覺,後頸竟有明顯的五指抓痕,那深色的瘀青,就好像曾被人猛力伸手抓過般。
這是個真實的故事,而且是一個我親身經歷的真實故事。
不過,這種怪力亂神之說,您信嗎?
 
二、玅境長老,《攝大乘論(96福嚴)》:
 
問:那所謂的樹神、河神,那就是依止在樹、依止在河那裡?
師:那是一個眾生,樹是他的依止處,是他的家。
就是像我們人住這個房子,這個房子是我們的住處。
這個樹神也是,這個樹是他的住處,所以叫樹神。
河神也是,這個河是他的住處。
這個我們出家人的戒律上,說這個草木是鬼神村,就是鬼神居住的地方。
所以我們出家人、佛教徒,照理說不隨便地去砍伐草木,因為是他的家。
你也可以砍,但是要同他聯絡一下,同這個鬼神聯絡一下。
聯絡的辦法,就是你寫一封信,你說明我有什麼用處,我要砍這個樹。
如果你同意了,就是沒有什麼事;如果你不同意,你通知我。
你等他七天。
有的人說是,譬如說砍這個樹的時候,這個樹流血,有點不正常的現象,那就表示那個樹神不同意,不同意你砍這個樹,是這樣意思。
 
三、《法鼓全集/第三輯/第二冊神通與人通》:
 
神靈表現某種神蹟,讓很多人見到,最常聽到的是,要進行某項工程時,必須砍伐大樹,或拆除神廟,會發生一些事情。
佛教戒律中,「砍伐鬼神村」犯波逸提罪,就是不要去驚擾鬼神居住依附的地方,不令他們瞋惱。
 
好多年前,那時靠近圓山的中山北路還是屬於臺北縣,要拓寬時,因為要拆建一間土地公廟,死了好幾個工人,縣長親自來對土地公說︰「你是土地公,我是城隍爺,請你搬家。」
便將土地廟遷往裡面靠山一些,工程才順利進行。
 
我又聽到一位泰國的華僑居士講,泰國某一地區開闢道路,碰到一座古墓,是明朝末年帶軍隊流亡國外而死在當地的將軍葬身處。
計畫之中決定遷移,工程人員每晚聽見將軍在操練軍隊,幾次之後,他們夜晚出來看,隱隱的夜色中,真的有穿著明朝軍服的大隊人馬,在半空中列隊行軍,因此未敢拆遷那座古墓。


傷害花草樹木有果報嗎?

《現代因果實錄二》

1993年的一天,大寺鄉的一位三十幾歲的農民來求見妙法老和尚,他兩年前咽喉下方食道壁上長了一個良性腫瘤,手術時切除一小段食道,然後又將食道縫合接上,可是不久刀口雖然長好了,可食道內介面這一圈不知為何長出了一圈肉芽阻攔食物,吃的東西不能順利下咽,雖然不痛,可必須一點一點吃流食才行,因此一年後不得不再去醫院手術一次,誰知半年後肉芽又長出來了,不能再做手術了,因為不明長肉芽的原因。為此他十分痛苦,每到吃飯就像受刑似的,他是經上本書《金毛大公雞》那段文章里的章姓農民介紹,來求教老和尚的。

老和尚問他:「你砍過一棵小樹嗎?大概有擀麵杖這麼粗。」老和尚用手圈了個圈。

這個農民想了想說:「我只砍過這一次樹,是長在我家大門外空地上的一棵小樹,大約只長了一年多,後來被我用來做了鐵杴把兒,現在這把鐵杴還在呢。砍小樹也會讓我食道里長瘤子?」

儘管他很疑惑,可又不得不信,砍這棵小樹是十幾年前的事了,這位素不相識的老和尚怎麼會知道呢?

老和尚開示說:樹木生來世上就是要造福人類的,建廟蓋屋,修橋造物都離不開它。《地藏經》上指出了,山有山神,地有地神,水有水神,草木也有靈神依附修行,所以在它沒長成材的時候,不可以隨便砍伐它,第一是浪費了材料,第二就是傷著了依附的樹神,它會記恨於你,令你生病受到果報,今後不要再任意傷害樹木花卉,就是應當除去的野草也要為它們念上幾句「南無阿彌陀佛」再行剷除,因為在生草的根下,有許多的生命生存。古代修行人砍伐成才的樹木也要提前聲明請樹神搬家。你要是能發心吃素並為那棵小樹念上3遍《地藏經》,又長出的肉芽可能就會慢慢地消除,有信心嗎?

「有!我到哪裡去買《地藏經》?」

「去寺院的經書流通處去請。」

「謝謝老師父!」


到洗手間要三彈指嗎?

淨空法師

問:幾天來,我到洗手間,發現進來的人用手拍打或咳嗽聲,便問他們,你們進來這麼做是什麼意思?他們說廁所裡有生靈,是告訴他們一下,讓他們躲開,是這樣嗎?

淨空法師答:是!這個佛在戒經裡面說的。所以出家人進洗手間三彈指,在門上敲三下,通知裡面有無形的眾生。我們看不見的,也許他們在裡面,通知他們,讓他們離開,這是對的,還是三彈指好。


為何進廁所要三彈指?

如本法師講述

依據戒律所言,三彈指即是敲三下門的意思,具體上有兩種原因,何等為二?

一者欲試探廁所是否有人,若有人理應回聲,是故應三彈指。

二者若廁所有啖屎鬼魅,應速急避開,是故應三彈指。

若佛弟子入廁照理就該如法奉行,若非佛弟子,也應該入廁敲三下門。


在寺院上廁所要注意哪些問題

廣行法師

進廁所後,須三彈指,提醒坑中啖穢鬼,及時迴避,這樣就不會觸怒它們,彼此都不騷擾,並且心裡默念一偈:「大小便時,當願眾生,棄貪瞋癡,蠲除(ㄐㄩㄢ ㄔㄨˊ)罪法。」(一遍)。

不能隔壁與別人說話、不能吐痰到牆壁上。碰到師父不能作禮,應該側身避開。不能邊走邊系褲帶,應當在廁所內整理好。

大小便後要洗手,沒有洗手不能拿東西。洗手應該默念一咒:「以水洗掌,當願眾生,得清淨手,受持佛法。唵,主迦羅耶娑呵。」(三遍)


入廁的規矩——二〇〇五年為發心居士開示系列之九

妙祥法師講述

時間:二〇〇五年十二月初三

地點:遼寧省海城市大悲寺念佛堂

聽眾:道場內男居士約三十多人

●入廁的規矩

——我們是佛弟子,我們要做人天之師,不管各方面都要隨時保持清淨的,這才能度化很多的眾生。

第十七個問題:“入廁須知”中的一些小細節,如洗大小便處,是否一定要做到?如何去做?

這個入廁就是上衛生間,這裡有很多的事情要做的。

第一個,入廁的時候要換鞋。作為我們居士來講——因為我們還要上殿,這個鞋如果踏進廁所,它就會不淨,上殿就容易把殿堂弄髒,所以得需要把鞋換上。這是一種培養我們恭敬心的方式,也是必須要做的事情,同時也是去掉我們的污垢心和貪戀心的一個很好的方式。因為我們從無始劫來就是顛顛倒倒,往往把好的當成壞的,把壞的當成好的。有時候就像蒼蠅一樣,本來是很不淨的東西,我們都是當作很好的東西握著不放,而且產生了深深的執著。

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我們通過學佛就知道金錢是有毒的,是有害的,但是世間人,包括我們學佛的居士,他也很難放下。你怎麼跟他講,他還是認為這個東西有用,確實好,所以我們的想法就與道不相應。金錢就是一大害,包括食物也是這樣,睡眠也是這樣,甚至包括欲望——對女人的欲望,心裡充滿了渴望,這都和我們喜歡不淨有關系。

我們平時對不淨並沒有遠離,也沒有采取任何方式想遠離。我們在入廁的時候,必須要換鞋,就是要清除我們對不淨的貪戀心,同時也是我們進入殿堂的需要,腳必須要干淨。什麼是我們的殿堂?就是我們不再貪戀世間的種種不淨,去掉這些毛病,就是進入殿堂。在外面相上,我們就要換上鞋,這才能算干淨,這是第一步。

第二步,入廁時要彈指,要三彈指。三彈指有兩種意義:第一個,這個三彈指,能令裡面的人知道有人要進來,使對方有所警覺,不要被嚇著,這是一個通知。另外一種作用,就是通知裡面的鬼神,特別是一些願意吃這些不淨的東西的鬼,經常在廁所裡來回地活動著,彈指讓他們避開,以免發生沖撞,使對方產生嗔恨。經書上有記載:有一個出家人入廁沒有彈指,沖撞了這個啖穢鬼,他就起了嗔恨心,從廁所一直攆到寮房要殺他,非要要他命不可。通過這個我們就知道,這廁所裡還有其他眾生在。

更主要的,我們在修禅定的時候,必然要產生另外的一些境界,我們身前會出現一個影子,但我們平時不知道。有時候你入廁了,突然就發現牆角有個人影,這就是我們有時候所講的啖穢鬼等等,要占那個地方。實際上你不知道,這個影子就是你自己,因為你有禅定力,才會出現了離你一段距離的地方有個影子。當你進入衛生間的時候,這個影子會順著牆縫走了,或是鑽進牆裡,等等的現象要出現。

有時候因為你沒有彈指,就會被“影子”嚇了一大跳,因為心裡沒有准備,就認為自己一下子見鬼了等等。當時嚇得心就狂跳起來,甚至產生了精神不正常的現象。說“我今天碰到鬼了”,他扭頭就跑回去了,“不行了,我今天要完了,鬼要攆我!”你跑到哪,那鬼都跟著你。為什麼跟著你?因為那個影子就是你自己,你不知道,以為是外來的。

也就是說,我們為了保證修行,所以要彈指。這些事情看著是小,但都是為了保證我們的修行而設的。所以說,戒律,包括祖師大德給我們立下的規矩,都是非常正確和及時的,都是從修行中總結出來的經驗。這些經驗給大家講,大家要記住,入廁要彈指。

入廁以後,還要把衣服撩起來,有大褂的,要脫在外邊,袖子要挽上。

有時候入廁還要觀察一下下面坑裡的情況,因為有時候有眾生。像五台山的那個蛆,特別大,那蒼蠅也特別大,它走動也非常緩慢。小解的時候,這個尿液很熱,容易燙著它,所以要回避它,這也是培養我們的慈悲心。過去哪個朝代有個皇帝,他在入廁的時候都要觀察,因為他怕這個尿液的熱度傷害了眾生。一個皇帝都這麼觀察,我們作為一個佛子,更應該這樣。

特別是有的衛生間,有時候裡面有蒼蠅,一時跑不及,就被這個尿沖了,掉入尿液中不斷地掙扎,甚至在糞便中掙扎。怎麼辦?我們就得用個棍,把它救上來。這是我們應該做的,不要考慮:“不好看,你看讓別人笑話。”不能考慮那個。提前沒防備到,一旦發現了,趕緊救,這個事是應該做的。出家人嘛,我們把眾生都當成父母,那蒼蠅也是我們父母,掉在危險裡,我們應該救它。所以說,入廁時應該觀察一下,這關系到我們是否有慈悲心的問題。

另外,這裡邊還有一些細節,比如說小解完了,應該把前面的這個尿液擦干淨,不要直接帶入褲子上,要擦干淨,這個用一塊手紙擦就可以了。如果大解,不但要擦干淨,還要做到七遍洗淨。我們現在做到的,一般就是要求在五遍。第一遍和第二遍,這是用紙把它擦干淨。去掉了粗的糞便以後,還要用這個水要把它洗干淨,可以用水沾在紙上洗。要洗幾遍呢?要洗兩遍。兩遍洗完了以後,加上擦的那兩遍,就是四遍。最後一遍,連前邊的尿液包括後邊擦的水跡一起擦掉。這樣才能允許我們上殿和坐禅,否則的話,在戒律上是不允許的。

這個問題很有意義,過去捨利弗尊者就用這個方法度了一個外道。這個外道就為上廁所這個問題煩惱,他看你有沒有修行,首先就看你怎麼上廁所。因為他看到外道在上廁所的時候,有的是不擦洗,有的干脆就是使勁擦洗,甚至擦到一百遍,把皮膚都擦破了,認為這就是擦干淨了。他一看,這太繁瑣了,這個不可取。後來有一天看到捨利弗上廁所,他離老遠就瞅著,去觀察,看看尊者到底怎麼做。尊者有神通、有定力,馬上就知道他想干什麼,也知道因緣,就故意示現給他看。雖然他離得很遠,但他能觀察到裡面的情況。一看尊者用幾遍擦洗,他看到尊者用土擦洗幾遍,過去那是用土啊,用一種土塊不斷擦洗。擦洗完以後,最後又用土塊把手洗了七遍。他發現這個既不多也不少,正合乎修行。他當時就對佛教產生了極大的信心,最後跟捨利弗出家修行去了。

你看看,這事得加小心,你要是做不好啊,人家就不跟你修行了,因為你是個埋汰鬼,根本就不懂戒律。你上殿堂都是不允許的,那鬼神都不允許你坐,也不允許你站著,坐禅也不允許你坐那。看著是小事,其實並不是小事,因為這些事情如果不做,它都會落在我們的分別意識中,將來都有果報的,會在我們心裡產生一個不淨點。

大解後要擦五次,兩次水洗。因為我們不可能到外邊洗,就得用紙沾著水去洗。按照要求,可以帶小淨瓶,帶點水,還可以帶盆去洗,找個靜處,都要洗的。

大小解完了以後,出廁,換上鞋,要洗手的。小解呢,洗一遍手就可以了,還要漱口。大解後得洗七遍手,不光是水洗七遍,而且得用肥皂洗。我們現在用肥皂,這個肥皂不能用帶有香味的肥皂,也不能用帶有動物油的肥皂。用這個肥皂洗幾遍?要洗五遍。五遍都要用肥皂洗,這樣反復洗,就把手洗干淨了。不管它沾或沒沾,都要把它洗干淨。洗五遍以後,用清水再沖洗兩遍,這樣就比較干淨了。然後再漱口。這才允許我們進入殿堂,或是到寮房、坐禅、看書、讀經等等。

這都是很好的寶貝。由於我們這麼做了以後,身心一下就清涼了。雖然處在這個娑婆世界,還有不干淨的地方,但是我們這麼做了以後,因入廁所產生的一切的心理影響就會被清除出去。

在入廁和出廁的時候,這一段不要合掌,不要與人打手勢,不要打招呼,不要講話。這裡還要強調一點。雖然入廁有先後,但是我們也應該注意老年人,有時候不能在裡面久坐,使外面人很著急。有的人身體不太好,馬上要入廁,你占個位置也不讓,這都是不禮貌的。如果兩個人同時入廁,身後是一個年齡大的,我們年輕人要是不急,就要讓給年老的,因為年老的有時候身體不好,很急。

另外呢,我們如果遇到法師、長輩,我們盡量要緩一步,要讓給他們。不要以為:入廁了,誰也不講禮貌,誰先到是誰的。有的還搶,這都不禮貌,不好。

原先在五台山的時候,有一次上廁所,去的人多。我就是剛走到一半的時候,突然看到聖一法師從廁所出來。雖然是入廁,不打招呼,但是我們應該有禮貌的。那時候我就側身一站,把身體側過來。當時聖一法師特意地盯了我幾眼,他沒想到在入廁這個過程中還有人來恭敬他,他覺得這個人可能是……我這麼想啊,可能還是有點禮節,再不就是這個人太傻了。

不管是傻也好,有禮節也好,我覺得我這麼做心安。不能像搶東西似的,不管老少,“叮當”就往裡搶,這是不合適的。不管在什麼情況下,我們都要有禮節。

為什麼要做這些事情?剛才講了,是為了達到我們心裡的清淨。用這些有效的辦法,我們的心很快就清淨了。

這裡還要誦咒,誦咒的同時把諸相要空掉,達到不垢不淨。有的人說:“我什麼都不在乎,我也不用洗手。”你不在乎,並不等於你所做的事情沒落到你的種子識裡去,它早就通過你眼睛、耳朵、鼻子、嘴和各種的感受落在你種子識裡去了,它已經形成了一種不淨的分別意識,將來會受果報的。

另外呢,鬼神與護法都不歡喜,不護持你。一看見你,這是個埋汰鬼,人家躲得遠遠的。本來我們這個身體就夠麻煩的,再加上不淨,就更麻煩。特別我們是佛弟子,我們要做人天之師,不管各方面都要隨時保持清淨的,這才能度化很多的眾生,所以這些事情並不是小事。由於我們每天的生活離不開這個,所以必須要把這些相轉化,也就是說——見相非相,即見如來。

曾經到一個寺院,在臨走的時候,這個寺院的當家師送我到火車站,走路的時候,他就說:“你給我提點意見,需要改一改哪個地方?”我說:“那我就直說,有兩點。第一點,上廁所得預備鞋。第二點,行堂的不要用女居士。若是女居士過齋可以用,但不要給僧人行堂,也不要給男居士行堂。”雖然我提了這兩點,目的就是說,看著是小事,實際上給我們的修行帶來很多的困難,我們如果能把這些都做到了,就給修行帶來很大的便利。

特別是咱們寺院,外來的師父越來越多,包括居士,我們一定要這麼去做。一個是自己的身心清淨,便於入道。另外呢,也讓外來的人在這裡有方便,別說我們道場一點規矩也沒有。不管你學戒律也好,還是什麼也好,這點起碼的清淨你都做不到,你什麼都不用談了。你說你懂戒也好,你修行也好,連這些事情都做不到,怎麼能說有修行?所以說,不能叫人家笑話,一定要這麼去做。

不管是在寺院,還是到外邊,都要這麼做。到外邊也要這麼做。有的人說:“我到外邊,我就可以不這麼做了。”也不是的,也得這麼做。有時候確實很麻煩,雖然麻煩,但也是為保證你的修行。你要是覺得那樣方便,但在你修行的時候就不方便了。

好,這個入廁的問題就講到這。這個誦咒,應該去看一看“入廁須知”,可以背。

附:洗手的偈咒

以水盥掌當願眾生

得清淨手受持佛法

唵主迦啰耶莎诃(偈一遍,咒三遍)


飲食神、草木神 (宣化上人)

地藏經:復有他方國土及娑婆世界,海神、江神、河神、樹神、山神、地神、川澤神、苗稼神、晝神、夜神、空神、天神、飲食神、草木神、如是等神,皆來集會..................................

「飲食神」:飲食也有神,人每天即使喝一口水、吃一個水果、吃一樣東西,都有神管的。你若信,它有的;你不信也一樣有,只是你不知道。不是說我不信就沒有,那是愚癡的說法。你信這個神,也有這個神;你不信這個神,也有這個神。

以前北京有位段正元,一般人叫他段師尊。他就曾遇著這麼一個人,專管世間人一天誰吃多少東西,喝多少水,喝多少酒,吃多少糖,都有一定的。他如何管呢?他天天睡覺,而他父親是位連長、營長這類的官員,手下有四、五百人。他這兒子二、三十歲了,不做事,只會成天睡覺。他很生氣,心想我都五、六十歲了,還要做工賺錢來養你,而你二、三十歲了,郤不設法自己做工維持生活,你一點工都不做,這在世間有什麼用呢?不禁罵他這兒子,兒子卻說:「你做人間的官,我做陰間的官。」「你做陰間的什麼官?」「每天所有的人吃多少,喝多少東西,都是由我分配,由我來給他們的。」他爸爸說:「你胡說八道什麼?人吃東西還要別人分配,沒有這個道理嘛!那麼你知道我明天吃什麼東西,你分配給我看看。」

「請等等,等我睡一覺才告訴你,現在我還不知道。」他父親氣得不得了,真是胡說八道,我吃東西還要你來分配?等到他兒子睡醒了,兒子告訴他:「明天你沒飯吃的。」他大笑道:「我做這麼大的官,會沒有飯吃?那我吃什麼?」他兒子說:「你明天只吃一個臭了的雞蛋,和半碗餬了的小米粥。這是你明天的飲食。」「我那麼有錢有勢,怎麼可能吃這麼點,還是又臭又餬的東西?」

到了第二天一大早,他趕緊殺雞、宰鴨,又預備魚肉的,弄了一堆好吃的東西,正准備吃時,他的上司來了一個命令,要他即刻出發到某某地方去剿土匪,刻不容緩的,連一秒鐘都不可停留。這下煮好的東西,連碰也不能碰的要趕去打土匪。這一仗打得昏天昏地,他打土匪,土匪也打他,打得落花流水,非常熱鬧。折騰了半天,把土匪打跑了,他們也沒飯吃,好不容易看到一戶人家,想找東西吃,那卻是個最窮的人家。這家人說我什麼東西也沒有,找了半天,米也沒,麵也沒有,菜也沒,只有一個臭蛋和半碗餬了的小米粥,這還是准備要給生小孩的產婦吃,現在你要吃,可以,我們寧可不吃。做官的餓得不得了,拿過這些東西就吃了,而他手下並沒有想要吃豐富的東西,所以出兵前個個很早就吃飽,就他沒有吃。在他吃了一個臭雞蛋及半碗小米粥之後,才想到兒子昨天說他只吃這些東西的話,今天果然就吃這些東西。由此之後,知道他兒子的確在陰間當官,所以也就由他去了。這就是飲食神。

「草木神」:草有草神,木有木神,樹有樹神。樹,豎也,豎立,豎起來。在南贍部洲(南閻浮提)有棵樹王,是最大的一棵樹。樹木大的時候,叫鬼神村,是鬼神所住的地方,鬼神就依著大樹來住,如果沒有這種樹,鬼神就要受苦;有這種樹,鬼神住在樹的地方就覺得很快樂。所以大的樹木就叫鬼神村。

在三國曹操那個時候,有棵大樹,大家稱它神樹。曹操不信,還叫人將樹砍了,以後他便得了頭風,一天到晚頭痛,後來請華陀給他治病,就是因他得罪了鬼神〈樹神〉。在《四分律》上說,不准比丘砍一切的大樹,大樹都有鬼神住著。例如在南華寺有棵樟樹,向虛雲老和尚求受戒;在南嶽津山老人有一棵白果樹,結白果的樹也去受戒。樹神受戒的例子很多,是不可思議的境界。

我方才說你信這神,這神也存在;你不信有這神,這神也不是沒有。一般人都會說信就有,不信就沒有,但在這裡是:你信也有,你不信也有。就好像地裡頭有金礦,不管你知道有金礦或沒金礦,信或不信,這金礦在地裡頭都有的。你信,就是知道有這個神;你不信,是你不知道有這個神,並不是這個神就沒有,而是你根本就沒有知識,沒有這種智慧。所以我們不能跟著一般人的錯誤見解走。


食神--世上真有飲食神

秦東魁

很早以前,我碰見一個人供著食神,就是管吃飯的飲食神。我當時還覺得很奇怪:「這世上有管人吃飯的神啊?」有時候我想,應該相信世上有飲食神,因為《地藏經》上講有飲食神,就是安排人吃飯。

再次見到那個供食神的人後,我就問他:「食神既然管天下人吃飯,那我三天以後的中午,要吃什麼飯?」

那人說:「那我去給你問問,你等一會兒。」人家就去了他的神堂了,問完以後,跟我說:「秦老師呀,你三天以後的中午在吃剩飯。」

我當時就在想:是這樣嗎?如果晚上我吃剩飯,還可能是中午剩的。這中午要吃剩飯,我就想不通啊。我要印證一下看看。

第三天中午的時候,我就說:「哎呀,這馬上要吃飯了,趕快去飯店,我點菜吃嘛,它總不是剩的嘛。」

很有意思,我去飯館,剛把菜單打開,還沒點的時候,接到一個電話。是我非常好的一個朋友,他還是個幹部,突然間很想見我。我一想,這麼大一個幹部,他總不能讓我吃剩飯。

我就打個車去他家,就在我去的路上啊,戲劇性地出了事情:他們家的保姆有點事,被家裡人打電話叫走了,他家太太不知道有什麼事,也走了。只剩下我和他兩個人了,我想:他總要請我在外面吃點飯嘛。

可是他沒有,我去了,他也沒招呼我喝茶。我在客廳,人家在廚房忙半天,出來以後,說了一句話:「哎呀,秦老師,不好意思,保姆走了,老婆有事也出去了,你先將就點吃,這是早上剩了點東西,我熱了熱。」

哎呀,人家把這個話一說完以後,我就明白了一個道理:都是注定的。從那以後我就深刻明白了,我告訴大家,除非你是大福報大德之人,推轉五行。不然,你今天掙多少錢,吃什麼飯,出什麼樣的事情,遇到所有的人所有的事情,都是有定數的。你命里要是只有一百塊錢,我告訴你,你如果掙了兩百塊錢,那多出來的一百塊錢就是要你命的,讓你受災的。

可是反過來,唯獨能改變自己的命運和運氣場的,能增加你命運裡面財富的方法,是什麼?你命里原來定數是一個億,你經常孝敬父母的話,我告訴你,你會增加財富,會超過一個億。你要是拿這個錢去佈施的話,就會像佛家講的「捨一得萬報」。

很多人說:「我有錢了再佈施。」我告訴大家:「你有錢了再佈施,這個觀念是錯誤的。最後你肯定會沒錢。」

還有人說:「我學佛,學得有錢了再捐款。」我說:「你在和佛談生意嗎?」

我在北京遇個大老闆,是個女的。她有個習慣:給五台山一捐就是幾十萬,給九華山一捐也是幾十萬,給很多地方捐款捐得特別多。我就問她:「你有錢了就捐款嗎?」她說:「不是。我剛來北京打工,一月掙一千多塊錢的時候,我就喜歡捐款。從那個時候就養成了習慣,所以到最後有錢了,手已經捐順了,走哪兒去捐款,從來眉頭都不皺。」

在她的事情上,我有一個啓發。我也養成了捐款的習慣。我隨時隨地捐款,能捐多少捐多少,能做多少善事就做多少善事。我是從來眉頭都不皺的,我太太也受我影響,從來不阻止我。


鬼吃東西的時間,一定要盡量避免!

在佛教裏對於使用飲食方面,早晨是天人吃飯的時候,中午是佛吃飯的時候,過中午之後就是畜生吃東西的時候,到晚間就是鬼吃東西的時候。

本來鬼是找不著東西吃,可是我們人這兒吃東西,這碗和筷子一出動靜,它聽見聲音,就會來搶著吃。

我們所吃的東西,到它的嘴裡就變成火,因為它業報太重了,不能吃東西。鬼就以為人用法術將這飲食變成火,不給它吃,於是它就生出瞋心對人就打,或者令人生病,就和人來鬥爭。所以出家人晚間不吃東西,因為這是鬼吃東西的時候。

在早晨是天人吃東西,天上的人在早起吃東西,所以出家人在早起喝粥的時候,送出去一點飲食給天人吃,或者給鬼子母吃。

鬼子母,就是我們講的「羅剎鬼」,他專門吃小孩子。羅剎鬼子母,為什麼叫鬼子母?因為她有一千個鬼子。

它帶領這一千個兒子,各處去偷小孩子來吃;人家小孩子一出生,它給偷著來就吃。很多的家庭里,小孩一出生,就被它給偷著吃了,變成很多家庭都沒有小孩子了。於是有人去求佛,問佛這怎麼辦?

佛知道小孩子都是給鬼子母偷去吃的,於是佛就把鬼子母最小的兒子給拿來,放到佛的鉢裡邊扣著。鬼子母回到家裡一看,小兒子丟了,就各處去找,找來找去,也就找到佛的地方。

一聽,它這小兒子在鉢裡邊哭,它就想把鉢給抬起來,救它小兒子。殊不知,它抬不動鉢,回到家又把其他這九百九十九個兒子都帶來,大家一起用力來掀這個鉢,也是紋絲不動。

它就向佛來講道理:「你為什麼把我的小兒子搶來放到你鉢里,不給我呢?」佛說:「你有多少個兒子?」它說:「我有一千個兒子。」佛說:「你一千個兒子,現在只沒有了一個,你為什麼就這樣著急呢?」

它說:「我的兒子,我一個也不能少的!」佛說:「那麼你把人世間所有的小孩子都偷著拿去吃,這又怎麼講呢?」鬼子母說:「我不是想要吃小孩子,我是沒有東西吃!如果不吃小孩子,我這一千個兒子連我都要餓死!」

佛說:「從此之後,你也皈依三寶、受持五戒,不要再到處去偷人家小孩子吃。你有這麼多個兒子,卻一個都捨不得,我把祂給扣到鉢里,你就這樣著急,世間人的小孩子,你都吃了,人家的父母豈不著急嗎?你不要做這種事情了。」

鬼子母也就答應佛,皈依三寶,受持五戒。於是釋迦牟尼佛就叫所有的弟子,在午齋的時候,送點飲食給鬼子母吃。

所以送食念這首偈頌:「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剎鬼子母,甘露悉充滿。」說這吃的東西,好像甘露那麼甜,無論它們有多少,都可以吃飽的。這是中午送供的偈子,叫「施食」。這個施食,就是給大鵬金翅鳥和羅剎鬼子母的。

日中一食好處多

日中一食,就是早晨也不吃東西,晚間也不吃東西,只在中午十一點到十二點這個時間來吃飯,這叫日中一食。但是一般不明白佛法的人,以為日中一食就是持午;其實不是!持午,就是早晨吃、中午吃、晚間不吃。

日中一食是很好的,可惜不容易做得到。為什麼?民以食為本;一切人都有吃東西的食慾,餓一點,就想吃東西。早起也餓,晚間也餓;

好是最好,不容易做得到。好什麼呢?節省很多麻煩;你少吃兩餐,就少大便、小便幾次。

「日中一食」這種的功德,說也說不完的;總而言之,你少吃一點東西,就少一點麻煩;吃得太多了,麻煩就會多了。「日中一食」這種的好處太多了!

日中一食,是依照佛的制度、佛的規則來修行的。制度就是規則,就是規矩。早晨,是天人吃飯的時候;佛只有中午來應供;等過午未時,這是畜生吃東西的時候;晚間就是鬼吃東西的時候。

出家人為什麼晚間不吃東西呢?就因為你晚間一吃東西,這筷子、碗一響,鬼就想來同你搶東西吃。

可是人吃的東西一到鬼的口裡就變成火;一變成火,鬼就生瞋恨心,就要跟你打齋了,令你生病。所以修行的人,晚間不吃東西,就是這個原因。

【編注】恭錄自《佛陀十大弟子傳─摩訶迦葉尊者》(宣化上人講述)


海濤法師:晚上吃飯必須要注意的一點,晚上也不要剪指甲

各位,晚上吃飯請不要出聲音。如果你出聲音,很不慈悲。晚上吃飯,你只要“鏘”一聲。那個鬼就會吐火,因為到了傍晚,所有餓鬼道都會跑出來了。然後肚子很餓,嘴巴很渴。

只要聽到有人在吃飯,喝水。它就會更餓,然後他就火吐得更大,燒了整個臉,燒了整個身體。

南傳比丘晚上不吃飯的,他們也了解這個道理。

晚上不吃飯,大乘佛教晚上雖然有吃飯。但是他們一定先施食。四點半施食完以後,為眾生而吃飯,那叫藥。

所以各位,以後晚上吃飯,那個碗筷千萬不要出聲音好不好。

晚上也不要剪指甲。

因為,晚上餓鬼道它指甲很長,它出來的時候就“喀...”

然後鬼怕鬼,鬼會殺鬼,鬼會欺負鬼。

所以它如果聽到指甲的聲音。所有的鬼都會嚇壞了。所以老人家叫我們晚上不要剪指甲。

晚上吃飯要有悲心。所以晚上最好吃少一點。

有時候晚上不吃飯身體會很健康。


古時燃放鞭炮為了驅鬼 放鞭炮會炸著鬼嗎?

文/然教法師

今天是正月十五,北京市規定今天是春節允許燃放鞭炮的最後一天。在1907年2月3日,天津巡警局通過《大公報》發布了一個很有趣的公告:「入冬以來,風高物燥,瞬屆年節,競放花爆。起花雙響,高入雲霄,遺火落下,貽害非小。販賣燃放,均于禁條。特先曉諭,廣為勸告,父戒其子,兄為弟導,子弟有犯,父兄枷號,倘敢故違,決不寬饒。」

由此,天津成為第一個禁放鞭炮的城市,當時並沒有擴展到全國。第二次大範圍禁放鞭炮開始於1993年前後,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帶動下,短短几年時間,全國絕大多數城市都宣布禁止在中心城區燃放。

對於是否應該禁止燃放爆竹,一直沒有停止討論。因為這個傳統習慣歷史太悠久了,很難一時改變人們的生活習俗。中國燃放爆竹之俗始於漢代,但漢代時,爆竹僅用於驅鬼,尚未引進年節。漢朝東方朔《神異經》記載:「西方深山中,有人長尺余,犯人則病寒熱,名曰山臊。人以竹箸火中,熚烞有聲,而山臊驚憚。」早期人類把給人帶來寒熱病的病魔稱為「山臊」,認為燃放爆竹可將其驅之,也就是說,在當時爆竹實為一種驅鬼術。

這種驅鬼術融入過年習俗,成為除夕、春節的一種民俗事象是在南朝時。梁朝宗懍《荊楚歲時記》載:「正月一日,是三元之日也。春秋謂之端月。雞鳴而起,先於庭前爆竹,以辟山臊惡鬼。」過年燃放爆竹的習俗由此而來。

對於是否應該禁止燃放爆竹,兩方面的聲音各執一詞,有肯定也有否定,各有出發點和側重點。在這個文化現象當中,佛門也有一種聲音,對於燃放爆竹一事給予否定。他們的理由是:有人見到在鞭炮一響的一剎那,很多眾生(鬼道)被炸的血肉模糊,人們雖然聽不到眾生的慘叫聲、救命聲,但是無形的眾生卻被傷害得太多,應該禁止燃放。對於是否應該燃放爆竹,我不想評論,只是對佛教徒的這個說法,發表一下自己的看法。

首先,我們要了解什麼是鬼道眾生?鬼道即鬼趣,是夜叉羅剎餓鬼諸神等的境土,也是六道之一,具有恐怖形相、令人惱害之怪物。《大乘法數》中說:「道即能通義,謂六道生死展轉相通。」

此外,據《俱舍論》卷八記載,鬼有胎生、化生二種。據《阿毗達磨順正理論》卷三十一載,閻魔王所居之處有無財、少財、多財三種鬼,此三種鬼中各復有三種,故共計九種(類)鬼。即:
(一)無財鬼,下分三種: (1)炬口鬼,此鬼口中常吐烈焰,熾然不息,身形則如被火燎燒之多羅樹(棕櫚樹)。 (2)針口鬼,此鬼腹大如山,咽喉則細如針孔,雖見諸種上妙之飲食,然不能吞咽,故饑渴難忍。(3)臭口鬼,此鬼口中恆出極惡腐爛臭氣,其臭過於糞穢,且自熏於己,故常嘔逆,若遇飲食亦不能食,常為饑渴所惱。

(二)少財鬼,下分三種:(1)針毛鬼,此鬼身毛堅利,難以親近,其堅毛內鑽自體,外射他人,苦痛難忍,偶有不淨之食以稍濟饑渴。(2)臭毛鬼,此鬼之身毛臭過糞穢,熏爛肌骨,蒸坋腸腹,沖喉變嘔,荼毒難忍,然若拔其毛,則傷裂皮膚,轉加劇苦,偶有不淨之食以稍濟饑渴。(3)癭鬼,此鬼於咽喉生大癭,猶如癰腫,熱痛酸疼,然又更相剝擠,致使臭膿湧出,共相爭食而稍濟饑渴。

(三)多財鬼,下分三種:(1)希祀鬼,此鬼常向祠祀中享受祭品,猶如飛鳥,遨遊虛空,無有阻礙,蓋此鬼先世積財而慳吝不能布施,且希冀子孫之祭祀,故生於此鬼道中。(2)希棄鬼,此鬼常希望以他人所棄吐、殘留等物,供其食用,此乃因其宿生慳吝,故於有飲食之處,或見穢物,或不能見,或樂於淨物,而又見穢,隨其業力之不同,而得多寡厚薄之食。(3)大勢鬼,此鬼之勢大,諸如夜叉、邏剎娑、恭畔茶等均屬之,或住於靈廟,或依於樹林,或居山谷、處空宮等,所受之富樂與諸天相同。

雖然有這麼多種類的鬼,但都不外乎我們一心展現。種什麼樣的因,就感召什麼樣的果。不僅鬼道這樣,即是上自佛法界,下至地獄法界,皆為我們一心所作所具,十法界一心能作能為。一心覺即佛法界,一心迷即凡夫法界。一心上品十善即佛法界,一心上品十不善即地獄法界。

會不會因放鞭炮炸到鬼,我們首先弄明白鬼住在什麼地方。《法苑珠林》:「 如婆沙論說:餓鬼有二住。一正,二邊。第一正住者,證之不定。被論說雲。此閻浮提五百由旬之下有餓鬼界。被閻羅王領。是其正處、、、、、、第二邊住處者。如婆沙論。說亦不定。有其二種。一有威德。二無威德。彼有威德者。住山谷。或住空中。或住海邊。皆有宮殿。果報過人。彼無威德者。或依不淨糞穢而住。或依草木冢墓而止。或依屏廁故區而居。皆無舍宅。果報劣人。」

講的是:餓鬼住在兩個地方,一個正,一個邊。正住的地方,由閻羅王統領,這是他們住得最集中的地方,叫做正住。邊住的地方,又分兩種,一種是有威德鬼的住處,一種是沒有威德鬼的住處。有威德鬼有的住在山谷里,有的住在空中,有的住在海邊。他們都住在宮殿裡,比人住的還要好。沒有威德之鬼,有的依附在不乾淨糞尿污穢之處居住,有的依附草木墳墓居住,有的依附糞坑或廢墟居住,他們都沒有房屋舍宅可住,比人住的要差。

如果按著這個說法,鬼神分散在不同的地方,放鞭炮能企及都很難,能被炸到的可能性太小了。《長阿含經》卷第二十說:「佛告比丘:一切人民所居舍宅,皆有鬼神無有空者。」「一切街巷四衢道中,屠兒市肆及丘冢間,皆有鬼神無有空者。」就是說一切人所居住的房屋宅舍,皆有鬼神無有空者。從這句話我們可以看出來,鬼神和我們同時生活在一個空間裡。依<長阿含>的說法,我們生活在同一個空間,如果會互相妨害,那末我們開車會撞到,做飯會傷到,走路都會撞到等等,何止鞭炮會炸到而已。

十法界的眾生是生活在不同空間維次當中,雖然互容於一心,但彼此之間沒有因緣不會妨害。我們人見到的是水,天見水現為琉璃,魚龍目為煙雲,惡鬼見之則為膿血;我們見到的糞尿,蛆蟲見為樂園,食糞鬼見為美食。同一事物,不同業力所見不一樣,怎麼會互相妨害?假如會妨害,那就應該是互相的,不應該是單方面的。如果我們燃放的爆竹,鬼見到的也是爆竹,會被炸到。那地獄中的種種施設:油鍋、鐵床、猛火等等刑具我們也應該會受其苦;天人的種種享樂,我們也能享其樂,事實卻不然。

有人說,如果互不妨害,為什麼佛教要求晚上吃東西、喝茶要小心,不要讓這個碗筷有聲音,就是因為餓鬼道的眾生聽到這個聲音難過,他們在飢餓當中得不到飲食,聽到碗筷這個聲音的時候,他就非常難過。還有進入洗手間,要求三彈指,是因為有眾生在裡面,我們要用洗手間,敲門通知他離開,免得我們門突然一打開,他會嚇一跳。這不是說明人會影響到鬼嗎?

其實,這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佛教本來認為吃飯是修行的一部分,注重威儀、食存五觀。本來佛規定過午不食,由於種種原因,晚上吃飯實屬無奈。在晚上吃飯的時候更應該攝心守意,不能散亂放逸,否則廉恥不存,當然重視吃飯不要出聲音。佛教也重視通過經咒的加持來布施惡鬼道。早飯、午齋僧眾都要為眾生出食來布施他們,關鍵一點,寺院在晚課的時候也已經為孤魂野鬼做蒙山施食,使他們飲食充足。這樣的話,鬼眾沒有理由因為沒有飲食而生惱。我想之所以有這樣的說法,無非是告誡僧眾要照顧自己的威儀,照顧自己的三業。進入衛生間三彈指,也是這個用意,並且還有慎獨的作用,所以這些講法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有人說,如果鬼和人不會互相妨害,為什麼會有人被鬼附身,或被冤親債主惱害?這就屬於業障問題了,前世所結下的惡緣,今生條件具足,他們找上門來。如果沒有緣分是不會隨意得到鬼道眾生招惹的,沒有緣分想遇到鬼都不可能。所謂「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識」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有人說,如果互不妨害,為什麼佛教認為有各種鬼神、鬼王護佑善人、懲罰惡人?這是因為這些鬼王具有報得的神通,也叫鬼通。他們是運用神通力來審視人間,降罪或禳災。並不是鬼道眾生和人道眾生在生活中會互相影響。好比佛教會通過禪定功夫、神咒加持力、神通、法事等超度鬼道利益鬼道眾生,但這並不是簡單理解為生活中的事情就能影響到他們。

有人說,為什麼有人會見到鬼?《地藏經》中說:「若非威神,即需業力」。如果見到鬼被炸到,就要考慮一下,自己是有修、有證、有神通了,還是屬於妄想紛飛?

有人說,如果互不妨害,那佛戒為什麼禁止比丘砍伐樹木,因此處多鬼神居住,人視為木,鬼視為宅,由此看來不是互相妨害嗎?

沒有威德的一小部分鬼會依草附木,這就是鬼神村。《長阿含經》:「佛告比丘:一切樹木極小如車軸者,皆有鬼神依止無有空者。」另外還有更寬泛的說法。《毗尼止持會集》引根本律釋義稱五種鬼神村為:村有五種,一根種:謂香附子、菖蒲、姜等,此物皆由一根乃生故。二莖種:即枝種也,謂石榴、楊柳、菩提貝多(菩提樹)、葡萄等樹,此等皆由莖生故。三節種:謂甘蔗、竹葦等,此等皆由節生故。四開種:謂蘭香、橘、柚等,此等諸子皆由開裂乃得生故。五子種:謂稻、麥、豆、芥等,此等由子還生子故。然斯五種乃鬼神托之棲止,由若人之依村落也,故名鬼神村。

如此之多種類的鬼神村,都有可能會有鬼神居住,這在信仰下不用懷疑。但鞭炮如果不引起草木的火災,怎麼會炸到鬼神?炸到樹木,影響的也只應該是破壞掉了他們棲身之所,由於他們和我們居住空間維次不同,不應該是傷及身體。假如被炸到樹木,在佛教來講也是有因緣才能使然。如果認為沒有因緣就叫壞鬼神村,那大家都不要收割糧食,不要去採摘了。

有人說,製造鞭炮就是驅趕鬼神的,怎麼能說不會妨害鬼?製造鞭炮的初衷是驅趕鬼的,這是中國傳統觀念,故事很具有神奇色彩,也表達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但消息來源不是佛教經典,不能成立。不能說鞭炮製造時是為了驅鬼的,就結論為鞭炮可以炸到鬼。《卡拉瑪經》中佛告訴我們:不因為他人的口傳、傳說,就信以為真。不因為奉行傳統,就信以為真。不因為是正在流傳的消息,就信以為真。很多人把民間傳說和佛教的概念混為一談,有的時候是智慧之舉,有的時候卻顯然不對。

舉頭三尺有神明,我們應該對鬼神產生敬畏,這樣我們才會更好的約束自己,才能提升自己的道德和境界。作為佛弟子,對於佛教的教理應該明白,具足正見,才不會無限度的延伸概念。把本來至真圓滿的真諦,闡釋的漏洞百出,產生邪見即戒禁取見,貽笑大方並且最終導致盲修瞎練。元宵節到了,春節慶祝活動也要結束了,要不要燃放鞭炮不是本文要說明的。最關鍵希望大家過一個具有濃郁中華民族特色的,具有正知正見的,喜慶祥和的春節才是關鍵。祈願:正法久住,國富民強。

 

鬼神無處不在、無時不在

神鬼的種類

守護靈的火氣

頭上三尺有神明的真相--俱生神簡介

鬼世界詳細揭秘,鬼真相大公開

為何想吃?身體也是鬼神村!體内有很多鬼要吃飯啊!

草木神、花神是怎麼一回事情?

為什麼有陰陽眼的人,大多活不長?竟然是因為他們都.....

聲色場所鬼魔極多

每個人生重病、怪病、絕症、生命垂危,皆有因緣

孩子的守護神--鬼子母神(歡喜母菩薩)

植物有沒有生命?吃植物是殺生嗎?

為什麼會有望夫石這類「精神化為土木金石」的無想相眾生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