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天台大師告訴我們,他講十法界每一法界裡頭都具足十法界,所以稱為百界。

我們根據這個原理,就知道六道裡頭每一道都具足六道,你仔細觀察,人道裡有人道裡面的天道,有人­道裡面的修羅道,有人道裡面的畜生道,有人道裡面的餓鬼道、地獄道。

我們都是得人身,這人道,在相宗裡面講這是引業,引導我們到這一道來投生,我們都得的是人身。

我們所享­受的環境六道不同,有人享受天道的生活,福報大,有人過的是非常苦的生活,地獄的境界,同樣是人身,這叫滿業,滿業是善惡果報。

所以業分兩種,一種是引導你到哪一道去受生­,另一種是你受生之後你的受用。

天台大師講十法界,講十界範圍就更廣,人道裡有佛道,人中之佛,人中的菩薩,人中的聲聞、緣覺,再加上這四種那就是十法界。

每一界都具足十­如是,《法華經》上所說,每一界裡頭具足十法界,這是一百法界,每一法界裡面具十如是,就是千如。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