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講經不一定是在台上,註釋不一定是註釋全經,平常我們接觸人談話,記住都是講經,心裡念念幫助人覺悟,沒有廢話,釋迦牟尼佛一生一句廢話沒有。

我們跟人通信往來寫信,寫信­就是註解經,就是給經作註。我們要學經教就在生活當中學,日用平常跟人家接觸,言語的接觸,文字的接觸,你這樣學怎麼學不會?你進步當然快。

如果說離了講台就不是講經,離­了寫註就不是註經,你學教到哪一天才能學成就?一輩子都成就不了。修學一定要落實在生活裡面,修學跟生活融成一片,功夫哪有不得力?我們在經學上看,諸佛菩薩、祖師大德們­個個都是一片,功夫成片,成片就是跟生活融成一片,他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處事待人接物,全都是佛法。

什麼叫佛法?覺法,佛是覺悟的意思。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你說他多快樂!他們過的是覺正淨的生活,我們不會,不會就過迷邪染的生活,迷邪染就太苦了,覺正淨是真樂。佛教給我們破迷開悟,離苦得樂,這個話不是口號,是實實在在的­。

無論我們在這個世間是什麼身分,是什麼地位,是從事某一行業,是過得怎樣的生活,《華嚴經》給我們顯示,男女老少、各行各業,統統過的是覺悟的生活,統統享受的是大自在­、大圓滿。帝王過的是大自在、大圓滿,乞丐也是過的大自在、大圓滿,沒有差別。

迷了差別就大了,帝王大富大貴,乞丐貧窮下賤,那就不一樣。悟了是一樣,為什麼?悟了都過覺­正淨的生活。覺正淨是平等的生活,充滿了智慧,充滿了快樂,這是真的不是假的,這是不思議。

大乘經上講「平等真法界」,諸位要曉得,一真就是平等,不平等怎麼能成為一?一­是什麼?一是心一。心怎麼會一?心裡頭沒有妄想分別執著就一了,才起心動念就落二、三。這是佛法給我們講的總原則、總綱領,我們掌握到這個原則綱領,掌握到這個方向目標,­我們的修學就不會走錯路,不會走冤枉路。忘失這個目標,你就免不了走上歧途,免不了要走很多的冤枉路,吃盡了苦頭,你才能把方向摸到。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