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三疑

慈照宗主《淨土十門告誡》還指出,唸佛人臨終三疑,不生淨土:

一疑:我這一生作惡極重,修行功夫又淺,恐怕不得往生。

二疑:我欠人債務未還,或者心願未了,以及貪嗔痴未消除,恐不得往生。

三疑:我雖念彌陀,臨終時恐怕佛不來接引。

有此疑心,障礙正念,不得往生。故唸佛之人,切要深信佛言祖語。經云:「至心唸佛一聲,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上至一心不亂,下至十唸成功,如能心心不昧,唸唸無差,疑情永斷,決定往生。


臨終四關

宋慈照宗主:《淨土十門告誡》指出,臨終必須過好如下四關:

第一關:唸佛人臨終時,重罪輕受或後報提前。這時不知懺悔消業,反而誹謗佛法。因這一念惡心,死後將墮地獄。

第二關:口雖唸佛,心戀娑婆,貪生怕死,甚至迷信外道,造殺業祭鬼神,求保佑。死後墮三惡道。

第三關:病中身體虛弱,經親屬逼勸,殺生吃肉,飲用藥酒。自己怕死,又無定信,喪失善根,魂神入陰曹受審判。

第四關:臨終繫念親眷、財產,死後往往墮畜生道。


臨終四事

唐善導大師:《臨終正念文》指出,臨終往生必須具備四個條件:

l、不得怕死:生必有死,往生淨土是永脫生死輪迴的痛苦,真正離苦得樂。還有必須明白,怕死還是要死,但死後不可能往生,因你已經失去往生的信願。

2、不可留戀:首先要放下這虛幻的身軀,放下親屬,放下萬緣。

3、臨終助念:這時親屬和蓮友的助念非常重要。病重時即應開始助念,斷氣後助念二十四小時,三天,七天更好。(送往殯儀館還是可以助念,或用唸佛機助念都好。)必須吩咐家人,凡來探視病情的親友,只有為我助念,才對我有利,才是真正關心。千萬不要談些虛假的安慰話更不要悲傷嘆息,牽動感情,使我失掉正念,為害甚大。

4、臨終開示:這時能請修淨業有正信的人當面開示,消除疑惑,增強信念,是極大的善緣,更能促成往生。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