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教你不生氣:佛陀的最佳EQ處方

源自內心的新氣象


新年到來的時候,家家戶戶貼上了新的春聯,每個人都穿上了新衣,大家見面的時候都會互相恭賀新喜、新年大吉,這是一個萬象更新的時刻,世界充滿了新氣象。不過,貼新春聯、穿新衣,這些就是「新」的真正含義嗎?

有一位虔誠的女士,在自家屋後開闢了一片花園。她每天都勤於修理,所以枝繁葉茂、花香襲人。這位居士常將這些清雅的花,送到寺院去供佛。

寺院的住持禪師很歡喜地說:「你每天都來插花、換水,以花供佛,一定能生生世世得莊嚴。」

女士說:「只是每天剪下花朵,送到寺院供佛,我的內心就得到寧靜與清涼,這是我每天喜歡來供佛的原因。」

禪師說:「是啊!心中應無所求,當下就是清淨。」

女士又說:「但是回到家我就會有煩惱,心不得安寧!我要用什麼方法,讓我的心清淨呢?」

禪師說:「花瓶裡的花,如果不護理,很快就會凋謝。你知道該怎樣讓花保持新鮮嗎?」

女士說:「要時常換水。因為花莖浸在水中容易腐爛,無法繼續吸收水分,花朵就容易凋謝。所以必須要每天換水,並且剪掉爛掉的梗及莖,這樣就能保持花的新鮮。」

禪師說:「花的新鮮與我們身心清淨的道理是相同的。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要常常自我淨化、改進自新,才能保持身心清淨啊!」

「新」應該是改過,應該是發自內心的一種更新,所謂「新衣新面不如新其心」。對於想要徹底改變「心有怒氣」的人來說,尤其如此。向外是不能找到真正的快樂的,真正的快樂潛伏於我們的內心。

生活中會遇到很多不快樂的事情,不能和自己的家人溝通也是一件不快樂的事情。有一個年輕人,他的問題是不能和自己的父親溝通,這樣的情況已經持續了五年之久,五年中,他沒有和自己的父親說過話。

後來,這個年輕人接觸了佛教,內心受到了深深的震撼,他決定使自己的生活有所改變,而且,他想要的,是一種徹底的改變。

一段時間裡,他努力改變自己。他的內心安靜下來,他開始給自己的父親寫信,把自己每天的經曆告訴父親。他在做這件事的時候,一直是心平氣和的,他的信中寫了自己感受到的快樂,每一個點滴,他都告訴了自己的父親。有一天他要給自己的父親打電話了,他告訴自己,要冷靜,他確實也做到了。由於他的父親不支持他清修,所以在電話裡說了這樣的話:「你究竟在做什麼?成天打坐修行呆在一起,你能得到什麼呢?你對自己的將來就沒有什麼打算嗎?」面對這樣的責問,年輕人沒有生氣,他是這樣回答的:「父親,你知道嗎?關於我自己的將來,我確實沒有想太多,這是因為,目前我最關心的問題,不是自己的將來,而是我與你的關係,我很想親近你,也很想和你交談,我十分希望我們父子能夠恢復正常的關係,如果我們的關係改善了,我會非常高興。如果我們還像現在這樣無法正常交談,我是不會開心的,即便我擁有一個輝煌的未來,我也仍然不會開心。」

年輕人的父親有很長時間都沒有說話,當他開口的時候,他是這樣說的:「你說的沒錯,我和你一樣很看重我們的關係。」實際上,在年輕人禪修的六個月裡,他給父親寫的信已經化開了父親的心,父親對他的感情,已經不單單是憤怒了。信裡的那些美好事物,已經悄悄地改變了這位父親,他和自己的孩子一樣,都平和下來了,心裡的正面種子也發了芽。從這之後,這位父親幾乎天天給兒子打電話,自不用說,他們的父子關係已經恢復正常了,而且,他們之間更多的是快樂的感情。

要尋找快樂,你必須回到自己的內心,在你身體之外的地方,是不會有快樂的,儘管花費了很多錢買快樂,但最後你還是會發現,你買到的不是真正的快樂。關鍵的是,更新心靈,也意味著時時自省,滌除心內的汙垢。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