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導大師講的話,其實是很好懂的,我覺得也不必解釋,你就是每天拿來反復地讀,讀來讀去,就有味道了。所以,我們這裏有蓮友把《善導大師全集》後面的《善導大師法語》專門印作一個小冊子,當作讀經一樣地讀,每天讀,反復讀,自然信心充滿、法喜倍增。

善導大師的話,確實有加持力。你讀了歡喜,讀了有信心。善導大師總是講:

念佛,易得往生!
念佛,定得往生!
念佛,必得往生!
念佛,即得往生!
念佛,皆得往生!
念佛,莫不往生!
念佛,莫不皆往!


多肯定!沒有說不往生啊!很簡單,很容易,很明瞭。你把這些話拿來,每天讀一遍。「誰跟我說的?彌陀化身善導大師!」

好,我們來看:

「彌陀世尊本發深重誓願」:為什麼深?他的願要深深地探到凡夫貪瞋煩惱的心底,乃至是五逆謗法的眾生,都要把我們救度起來。五逆謗法的眾生,要墮落阿鼻地獄之底,這樣的眾生都要把他救起來。所以,所願之深,所願之重,殷重不虛,叫「深重誓願」。「本」,是本來、來源,又是根本。我們念佛之所以能往生,是因為阿彌陀佛本來就發了這樣的誓願,這是源頭,是根本。離開了這個根本,就沒有我們凡夫的念佛往生。像一棵樹,離開它的根本,不可能有果實。

有的人想往生,但他不知道從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中獲得,他想從自己的善行中獲得,這就好像想吃蘋果,但不知道從蘋果樹上摘,卻使勁往地裏挖一樣,把方向搞錯了,顛倒了,雖然想要蘋果,得到的卻只是土,除了土還是土。

一棵南無阿彌陀佛的正覺樹,上面結滿了十方眾生往生的果,我們只要輕輕稱名,就品嘗到往生之果,很甜美。

「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阿彌陀佛誓願的內容是什麼呢?就是用他的光明名號來救度十方的眾生。「攝化」,攝取、化度,就是保護、救度的意思。

「但使信心求念」:阿彌陀佛用光明名號來救度我們,我們怎樣獲得名號的救度呢?只要信心求念,很簡單,很容易。「但」是只要,「使」是使得。只要使我們信心求念,就可以了。誰使我們信心求念?阿彌陀佛!他只要使我們念佛就可以了,剩下的事由他來辦。「信心、求、念」──信佛、求佛、念佛。

信佛,信阿彌陀佛是救度我的佛。阿彌陀佛比我們更知道我們的罪業深重,他並不因為我們罪業深重而嫌棄我們,反而更加慈悲地憐憫我們,主動發願要來救度我們。我們罪業深重,彌陀誓願更深重。醫生不嫌病人病重,越是病重越要治;彌陀不嫌罪人罪重,越是罪人越要救。對這一點深信不疑。

求佛,向佛求救,願意讓阿彌陀佛救。

念佛,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念佛,是信佛心中所念出來的佛,不必邊念邊在那裏懷疑說:「阿彌陀佛到底救我不救?要不要我?嫌不嫌我?」我們念佛,是求願被阿彌陀佛救,不是那種不靠彌陀救、想靠自己修的心。所以說「信心求念」。

求救信號

國際上通用的求救信號是SOS,看電影電視,像海船啦,飛機啦,一旦遇難,需要求救,就不斷發出「SOS、SOS、SOS……」的信號,周圍的船隻或者雷達監聽站收到這個信號,都會立即想辦法駛往出事地點救援。

阿彌陀佛與我們十方眾生約定的求救信號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並且用他無遠弗屆的心光,遍法界日夜守候、日夜傾聽、日夜搜尋,只要我們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求願阿彌陀佛救我們往生淨土,便立即被發現,立即光明攝取。《觀經》說「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善導大師解釋說「不為余緣光普照,唯覓念佛往生人」,就是這個意思,佛光遍照,專門尋找念佛的人,誰念佛就找到誰,一旦找到,就日夜不離開他,保護他,救他到極樂世界。

以佛願力,易得往生

「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這種「信心求念」,從眾生的角度,願被佛救,是貫穿一生的,不會改變的,所以叫「上盡一形」;又從佛的角度,是立即兌現的,立即救度,不會等待第二聲,所以說「下至一聲」。也因為眾生遇到這個法門有早晚的不同,平時就遇到的,就「上盡一形」念佛;臨終才遇到的,就成為「下至一聲」的念佛。不管是「上盡一形」,還是「下至十聲、一聲等」,都必定往生。

「以佛願力,易得往生」:前面都是過程,這裏是結論。容易往生,為什麼?因為佛的願力!

念佛法門之所以稱為易行道,容易往生,是因為佛的願力。不然的話,沒有這麼容易。人家就會說啦:「某某人哪,你念佛就能往生,有那麼容易嗎?」

你就回答說:「有啊!」

「為什麼?」

「以佛願力嘛!很簡單!」

之所以這樣問,他是站在眾生這一邊。「你就念念佛,這樣就能往生?」他沒有想到,這幾句佛來之不易啊!他沒有想到念這幾句佛背後的力量,是「以佛願力」,是阿彌陀佛誓願所賭誓、所保證的。他只是看到表面的凡夫,動動嘴唇念了幾句佛,他認為這個不殊勝,不尊貴,沒有什麼了不起。他是沒有探求它的根本──根本就是六字名號。

冰山一角

俗話說「冰山一角」。「冰山一角」是什麼意思呢?在海中航行的船,最怕碰到冰山。冰山,底下很大,浮在面上的只有一點點,尖尖的小角,絕大部分埋在水下面。船如果撞上這個冰山的話,那就完了。

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從我們凡夫口中出來的,不過是散亂心中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幾個字,好像是微不足道──這也正像是冰山一角一樣。你不知道,這「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表面是凡夫的輕鬆稱念,下麵構成「南無阿彌陀佛」六字的,是法藏菩薩五劫的思惟、兆載永劫的修行,是無量無邊的六度萬行,所有的功德具足在裏邊,才能從我們凡夫口中露出那麼一個小角,念「南無阿彌陀佛」。....

不管怎麼樣,我們這一生的念佛,從凡夫行持的角度來說,都是很弱的,都是很少的。可是它背後的力量、它底下的基礎,是法藏菩薩兆載修行所成就的無上功德。以此之故,易得往生!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