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自淨空法師《地藏經講義》

舊的塔寺規模比較大,不是一般人獨立能夠經營的,能夠修復的,所以佛在此地告訴我們,如果你有力量一個人發心好,功德非常殊勝,如果自己沒有力量,應當勸導大家共同發心,都是無量功德。至於經典修補之後,一定要有妥善的地方保存;古時候有一些家庭裏面藏寶,代代相傳,大家庭制度可以傳之於久遠。現在的家庭,小家庭制度,而且常常遷移;不像中國過去選擇一個處所建立房舍,這一住真的住上幾百年,老家;現在人常常搬動,在外國插個牌子隨便就賣房子,家就賣掉了,所以保存這一些古跡就非常困難。遇到這樣的情形,我們應當要有智慧,最好給學校保管,或者給政府圖書館去保管。在中國大的寺院叢林,我們知道它能夠傳之永久,這個可以保管,像中國四大名山,這些道場不管怎麼樣的變化,這個道場都會傳下去的,它這個地方有藏經樓,可以藏在那個地方,這是藏故,故舊的;修補好了以後,藏寶收藏的這些地方。更重要的這些舊的,我們可以把它翻印;翻印,複印本可以廣為流通,原本讓它妥善的收藏,複印本要廣為流通。甚至於可以把它輸入電腦,輸入電腦有兩種方式,一種就是原版輸入,現在用照相技術,可以在電腦上看到原來的版面,原來的字體,這是很有藝術價值;另外一種重新做版,重新做版放在網路上流通,這個方法都好。

總而言之,佛法著重在流通,不著重在收藏,你收藏起來利益誰?所以一定要流通,流通的功德無比殊勝。今天我們看到許多地方印經,市面上世俗人印經,後面『版權所有,翻印必究』,這還情有可原。如果是佛家四眾弟子,或者是道場,如果版權頁上印上這幾個字,麻煩就大了,你一生修行再好,功德做得再多,你還不免墮落。什麼原因?你障礙佛法的流通,這個罪比什麼罪都重,你做再多的好事抵不過這個罪過,你讓多少人法身慧命被你這幾個字斷掉,所以這個利害得失,我們一定要清楚、要明白。凡是能夠利益社會、利益大眾,流通是佈施,前面跟諸位說過,佈施財得財富,佈施法得智慧,你不肯佈施,障礙佈施,不但你受貧窮的果報,還要受愚癡的果報;愚癡就太可怕了,造作一些極重罪業的人,根本的原因都是愚癡。三惡道受報,時間經上講無數劫,要遭這麼大的難,都是不明這個道理,一念轉過來了,發心佈施、發心供養,得無量福。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