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斷人慧命的罪過,比殺人的罪不曉得重多少倍!

1、佛家常講,斷人慧命這個罪過大極了!「慧命」是什麼?學佛的機會。你把人家學佛的機會給打斷了,這個果報比什麼都重!

2、唯有聞佛法、種善根才能夠永脫輪回。聞佛法的機緣難得,所謂是「百千萬劫難遭遇」,好不容易他遇到佛法,你忍心把他斷掉,你說你這個罪多重!

3、佛在經上講,譭謗正法,障礙佛法流通,這個罪過是墮阿鼻地獄。為什麼?因為你譭謗的不單單是他個人,譭謗他個人無所謂,那個罪不至於太重;你譭謗正法,障礙正法,令一切眾生對正法失去信心,這個罪就重了。

4、所以個人造作不重,你影響別人就重了。換句話說,多少人真正是「百千萬劫難遭遇」,他這一生得人身、遇佛法,就有機會出離三界,你把他這個機會破壞掉了,讓他喪失信心,這一生空過,這個罪過比什麼都重。所以佛家說,斷人的生命罪不重,斷人慧命這個罪重。

5、生命真的無所謂,人死了經上講四十九天他又投胎,他能夠修五戒十善,他又得人身了。可是聞法的機會那就不容易,得人身未必來生又能聞到佛法。所以得人身的機會比聞佛法的機會多得太多了!能聞佛法的機會太希有了,百千萬劫難遭遇,這個要知道。

6、你能夠促成眾生聞法的機緣,幫助他得度的機緣,這個福報是最大了,世出世間修福沒有比這個更大!反過來,你要把人家聞法的機會,把它障礙了,你造的罪過也是極大的罪過,這是阿鼻地獄的罪業。

7、由此可見,斷人慧命的罪過,比殺人的罪不曉得重多少倍!人要是真正懂得因果報應的道理、懂得因果報應的事實,他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自然就會收斂,決定不敢作惡。

8、可是,在我們這個世間,居然有一些人,往往為了一點蠅頭小利,他就膽大妄為,譭謗三寶,障礙佛法流通;他怎麼也想不到,斷人法身慧命,換得的是阿鼻地獄無量劫的受罪!我們看到這種人,真是愚癡到了極點,可憐到了極點!這種人真正可憐,世界上沒有比這種人更可憐了!阿彌陀佛!
 

摘自  學佛明燈集《下集》下載:網址:http://shouningsi.fjsy.net/

學佛明燈集《下集》書如其名內容豐富多彩,書內容:摘錄了祖師大德與居士的體會,主要內容;是在修行過程准經常於到的問題,您想知到的幾本上有。主要內容從《網絡空間》上收集,大部分是淨空法師的開示,內容通俗易懂,看後會受益非淺。下載:網址: http://shouningsi.fjsy.net,請求師兄先看後邦助傳播一下:功德無量,阿彌陀佛!!


懂因果就能趨吉避凶—斷人慧命的事不能做

淨空老和尚開示

今天破和合僧的這個現象很普遍,不但自己造重業,給衆生帶來災難,什麼災難?衆生沒有聞法的機緣。這叫斷一切衆生法身慧命,比殺他的身命重。

殺他的身命,他要有福報,四十九天他投胎,又到人間來了,換個身體又來了;可是慧命斷掉,學佛的這個緣斷掉了,來生得人身未必聞到佛法。所以這個罪比殺他身的罪重,殺人身命罪輕,斷人慧命罪重。斷人慧命要看你斷多少人,斷的時間多長,帳從這兒算起,影響人愈多,時間愈久,那個地獄就愈嚴重,在地獄吃的苦頭多,時間也久。

哪些人敢幹?現在好像敢幹的人不少,很多人都敢幹。這什麼原因?不相信有因果報應,不相信有來世,不相信有輪迴,不相信有地獄。他說什麼?這些都是古代那些自私自利的帝王,他們搞迷信嚇唬人的,不是真的,他們爲了鞏固政權,想這些方法欺騙大衆。這些話似是而非,年輕人聽到能馬上就接受,這是真的,這不是假的,所以他什麼事都敢幹。

現在這個時代,殺父、殺母、殺兄弟,什麼人都敢殺。而且犯罪的年齡愈來愈往下降,十幾歲的這些學生,小學生、中學生都能開槍殺人。在美國,不滿十六歲不算成年,他殺人你還不可以判死刑。這是什麼?教育。人是教得好的,人也是教得壞的,看你怎麼教。

你以善法把人教好了,人教好了福報大,恩惠不可思議。人人都知道斷惡修善,都知道積功累德,他的斷惡修善、積功累德的功德你都有一分,爲什麼?你教他的,你不教他,他不會。你教的人愈多,教的時間愈長,功德愈大。這才是事實真相,這才叫真理。


淨空法師:斷人法身慧命罪在無間地獄,之後來人間也盲聾瘖啞無智慧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所以不但自己要抓住這個機會,不能錯過,與我所有有緣的眾生,都希望他們能夠深信不疑,希望一切眾生都能發願求生淨土,為什麼?這是阿彌陀佛的本願。如果我們用錯了心,我喜歡的人勸他修淨土,勸他成就,我討厭的人,這法子不要告訴他,那是什麼?吝法。或者是障礙他、阻止他,不讓他往生,不讓他學這個法門,這樣做就是吝法。吝法的果報在三途,而且無論你是在哪一道,你比一般人特別愚癡,沒有智慧,為什麼?斷別人的法身慧命,你所得到的果報。古德常說殺人的罪不大,你斷人身命,人家這靈魂四十九天之後它又來了,它又投胎又來了。斷人慧命的罪重,你把人聽經、聞法、學佛的機會斷掉,這個罪重。這個罪在無間地獄,無間地獄罪受滿之後,你到人間來盲聾瘖啞沒有智慧,這是什麼?斷人法身慧命的果報很淒慘。什麼時候你能夠遇到正法,你會相信;那些人會遇到正法,遇到他不相信,這叫業障,嚴重的業障,他不相信,他不接受。這人有沒有?有,我們也常常遇到,你把這個勸他,他就是不相信,這就沒法子。沒有法子,我們給他做增上緣,他聽到有佛的聲音,看到佛的形像,這所謂是「一歷耳根,永為道種」,我們把阿彌陀佛、把極樂世界種子,種在他八識田裡面去了。

什麼時候遇到緣,它才能起作用,那就不曉得,那是他自己的造化了。但是我們可以肯定不是來生後世就得到,他要許多世遇到都不相信,次數太多了,阿賴耶裡面的善根累積的有一些,慢慢他就接受了。這一生一聽到就接受,我們就明白,過去生中跟淨宗的緣分很深,過去生中沒有修過,哪有那麼容易就相信?鄉下這些阿公、阿婆一聽就信,也是過去生中多生多世修積的善根福德因緣,所以在這一生,生在一個窮鄉僻壤,生活非常清苦,遇到這個法門他能信,教他念這句佛號他真念,他沒有妄想,三年五載他成功。累劫的善根福德因緣,才有這種殊勝的果報,不是偶然的。明白這一點,我們決定不敢輕慢,乃至於這些小動物蚊蟲、螞蟻,說不定牠死了以後真的往生極樂世界。鬼神也修這個法門,畜生也修這個法門。我過去看到一本書,書的題目叫《物猶如此》,物是什麼?動物。這本書裡面專門講動物念佛往生的,都是真的事實。這些動物是什麼人?前生都是念佛人,臨命終時一念錯了,一念迷惑到畜生道去了。雖然到畜生道,牠的善根很厚,聽到念佛的聲音,看到佛像,看到佛像牠會恭敬,聽到念佛聲音牠會歡喜,牠就跟著學,善根福德厚的牠真干,牠也能往生。而且還有預知時至的,還有站著走的,在佛面前跪著走的,那是在忏悔業障。得人身修行沒有成就,變畜生修行成就了,為什麼?知道做畜生苦。我們看不出來,你得細心去觀察,牠比我們用功,我們沒有認真干,牠真干。這些都是我們的榜樣!


淨空老法師法語:造這樣罪業比殺人罪還要重

所以從前寺院庵堂是學校,跟現在不一樣,現在是寺廟,「廟」是什麼?廟是跟鬼神往來。從前是屬於教學的。所以佛教變成宗教了,佛教原本不是宗教,是社會教育,現在變成宗教,很可悲!宗教是屬於迷信,教育破迷開悟,我們要有能力辨別、要懂得。今天破壞正法的人多,我們念這首偈子感慨萬千。『罪深更逮冥』那就是他的前途愈來愈黑暗,為什麼?造作的罪業愈來愈嚴重。

我們看底下一首: 【蔽聖毀正覺。死入大鐵城。識神處其中。頭上戴鐵輪。】 底下這兩首是講疑惑而障道,他所得的果報。『蔽』就是我們今天講的「障礙」,蒙蔽聖教、蒙蔽天良,對自己來講是蒙蔽自己的良心,對別人來講是蒙蔽他聞法的機緣。『毀正覺』,佛法是正覺。造這樣罪業比殺人罪還要重,殺人身命這個罪已經很重了,斷人慧命比殺人的身命這個罪不知道要重多少倍!

『死入大鐵城』,這個大鐵城是比喻。當然你入地獄不是這個身體去,什麼去?神識去。佛家叫神識,我們世間人叫靈魂,實際上那個魂決定不靈,說「靈魂」是說得好聽,決定不靈。魂是迷惑顛倒,迷魂,它不靈!孔老夫子在《易經》裡面講得好,他叫「遊魂」,這個說得很有道理。為什麼?神識它不穩定,活動速度非常快速,它不穩定,所以稱遊魂是非常有道理。

「遊魂為變,精氣為物」是 是世是 孔老夫子說的。『識神處其中』,在地獄裡頭受罪。『頭上戴鐵輪』,這個「鐵輪」諸位總是要記住,都是火燒得紅紅的給你戴上,你就曉得這個刑罰之苦,地獄是一片火海! 【求死不得死。須臾已變形。矛戟相毒刺。軀體恆殘截。】 『求死不得死』,無間地獄的人,命無間,死了,風一吹他又活過來了,活過來再受,一天當中萬死萬生,真的是求生不得、求死不能。他要受這個罪業,受這種果報。『須臾』是講時間短暫。『變形』,無間地獄的罪人感覺到他的身體跟地獄一樣大,地獄有多大,他的身體有多大。地獄裡頭是化生,這裡面所有一切的刑罰他同時受,不是一個受了再受第二個,不是的,同時受。

這個狀況我們很難想像,大家念 《 地藏菩薩本願經 》 就知道, 《 地藏菩薩本願經 》 裡面講得詳細。 『矛戟相毒刺,軀體恆殘截』,這是講他受這個果報的狀況。地獄從哪裡來的?本來沒有。不但地獄本來沒有,跟諸位說,六道本來也沒有。不但六道本來沒有,十法界本來也沒有。本來有的是什麼?一真法界,那是本來有的。十法界、六道、三途地獄,到底是怎麼回事情?佛在 《 金剛經 》 上講的妙極了!「夢幻泡影」,說得好!所以十法界是夢幻泡影。就像我們晚上睡覺在作夢一樣,夢中在地獄裡面受許許多多苦難,這一覺醒來,地獄就沒有了。

「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我們現在在十法界、在六道做大夢!什麼時候夢醒了,你就成佛。夢醒之後,十法界沒有了,大千世界也沒有了,這個時候是「一真法界」。我們在 《 華嚴經 》 上讀到,一真法界最低的地位是圓教初住菩薩,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那是真的。所以十法界是幻化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佛給我們講的真話!既然曉得一切相都是虛妄,有什麼好執著!有什麼好分別!有什麼好打妄想!所以你離開妄想分別執著,你在夢中也很自在。在夢中真的醒悟過來,「我現在是作夢」,這個夢就很自在,夢裡頭有樂可以享受,夢裡頭有苦,苦完全可以不受。

問題現在你在夢中怎麼喚你也醒不過來!你不知道自己在作夢,苦就苦在這裡。 地獄是幻化的,沒有造地獄的罪,你決定找不到地獄。地獄在哪裡?沒有。你造這個罪業,這個境界就會現前。佛講「十法界依正莊嚴,從心想生」,這句話重要。「從心想生」,你心裡面想的是「貪」,貪財、貪色、貪名,甚至於學佛貪佛法,還是貪!貪心是餓鬼,你將來現的境界是鬼道。瞋恚是地獄,嫉妒瞋恚將來變現出來的境界是地獄。愚痴是畜生。為什麼要想這些?既然「一切法從心想生」,你為什麼不想佛?淨土宗的方法高明,叫你想阿彌陀佛,天天想他、天天念他,不知不覺阿彌陀佛的境界現前了,就這麼個道理。

阿彌陀佛是一真法界,不是十法界,六道裡頭沒有阿彌陀佛,十法界也沒有,這個方法妙極了! 因此,我們確實要有一點智慧、要有一點聰明,絕對不把世出世間不善的事情放在心裡。你想不善你錯了,你想不善你就已經造不善業了,不善的果報就會現前。所以在這裡徹底做一個改變,我們只想世出世間的善事,決定不要把別人不善的事情放在自己心裡頭,把自己的善心糟蹋掉了,這是世間最愚痴的人,這是佛經裡面所講的「可憐憫者」。

再壞的人、再不好的人,他也會有 一兩樁好事,我們想他的好事不要想他壞的,修行從這裡下手。絕對培養自己的善心,培養自己的清淨心,心清淨、心善良我們的言行當然就清淨善良,這個重要!才不至於變現出極其惡劣的境界,地獄是極其惡劣的境界。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 (第三 十 六 集 ) 2001/ 10 / 9 台灣 台視攝影棚  檔名:15- 0 14- 00 36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