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前行引導文》第三十四課 

合久必分:一切聚合的法,最終定會分離。譬如,某地的大市場或大法會上,雖集聚了來自四面八方、成千上萬的人,最後也都會各奔東西。

對此規律,世間人也是認可的。羅貫中在《三國演義》開場白中就說:“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實際上打開歷史畫卷,便會完全明白:這樣的現象一直在不斷上演。即便是一個上師開法會,暫時集聚了來自五湖四海的信眾,可過一段時間,他們仍舊會分散。學院今年的“金剛薩埵法會”馬上也要開了,相信屆時各地的很多四眾弟子會來到這裏,但法會八天以後,又會分散到各個地方去。在座的道友也是同樣,今天聚在經堂裏共同學習,然而再過幾年,很多人會無影無蹤,甚至離開了人世。包括菩提學會的佛友們,利用網上網下等各種方式在一起學習,但過幾年之後,也會像以前讀書畢業後一樣四散分離,留下的只有美好的回憶,而絕不可能永遠在一起。

儘管現在我們中的師徒、主僕、施主福田、道友、兄弟、夫妻等,彼此慈愛、和睦相處,但最終無論如何也無法不分離。尤其是有些弟子與上師,關係融洽、不願分開,但正如有些高僧大德所說,這樣的時間不會恒常,就算上師很想在一個地方、對某些眷屬長期地傳法,也是不可能的。我看過一些歷史,像迦葉尊者和阿難尊者,釋迦牟尼佛將佛法交付予他們,但他們真正弘法利生的時間,要麼是四十年左右,要麼只有三十年。因此,在人壽百歲的當今時代,作為上師,弘法的時間肯定有限,而作為弟子,想在具有法相的上師面前一直聽法,也是不現實的。就拿我們來說,曾經也發過願,希望在上師如意寶座下永遠聽法,一直不離開,但是後來,這種希望卻變成了失望——上師突然示現無常,離開我們而前往清淨刹土,我們就像是一群被遺棄在人間的孤兒,不得不忍受著撕心裂肺的痛苦……

因此,無論是什麼樣的聚合,師徒也好、夫妻也罷,最後都會面臨分離,誠如古人所言:“父母恩深終有別,夫妻義重也分離,人生似鳥同林宿,大限來時各自飛。”這就是無常的體現。……

所以,對於無常法,大家切莫停留在理論上,如果每天高談闊論,會講諸行無常等四法印,但心裏從來沒想過,修行恐怕不會成功的。在藏地,很多老年人對無常觀得不錯,他們始終想到生命短暫,覺得“我今年肯定會死”、“明年肯定會死”,以此來鞭策自己儘快圓滿咒語、完成善法。而現在的年輕人,幾乎沒有這個概念了,成天盤算著幾十年後要幹什麼什麼,這完全是不智之舉。

實際上,縱然你現在身體康泰、無病無災,但若突然遭到死亡,或偶然性的惡緣,當下即會捨棄一切而趕赴後世,與心愛的人分道揚鑣,這些都是沒有固定性的。所以,每個人的幸福定有盡頭,即使很多道友想永遠呆在殊勝的道場裏修學,也不一定現實。著名的詩人、思想家歌德曾說:“任何人無論是誰,其幸福總有盡頭,末日也必將來臨。”他雖然不學佛,也沒以大乘竅訣觀過無常,可是他也深深明白,任何幸福都不可能長存。

如今朝夕相處的道友、家人等,在不久的將來,必定會各奔前程,聚在一起只是暫時的因緣,所以彼此之間不要怒氣衝衝、惡語中傷、爭吵不休,甚至發生大打出手等現象。應當想到大家不一定能長期相處,很快就會分離,因此在極為短暫的歲月中,理當互敬互愛、和平共處。誠如帕單巴尊者所言:“夫妻無常猶如集市客,切莫惡語爭吵當熱瓦〔當熱瓦:音譯,指當熱地區的人。切莫惡語爭吵當熱瓦,是對當熱地區人們的教言,如同我們現在說“切莫惡語爭吵東北人”、“切莫惡語爭吵桂林人”一樣。〕。”

懂得無常的人,必定會珍惜短暫的因緣。所以,你們在發心過程中也好,在班裏、組裏學習也好,千萬不要說很多是非。我在佛學院這麼多年,從來沒有因為個人的事情,與任何道友吵過架、紅過臉,除非是為了公家的事,尤其在管理方面,跟有些道友說一下而已。要知道,大家聚在一起的因緣很難得,如果沒有清淨觀,就像蘇東坡對佛印禪師一樣,那看誰都是不淨糞,很壞的,但若清淨觀修得很好,眼中會全部是佛菩薩。其實,喜歡吵架、說是非的人,與自己的修行有一定關係。因此,大家不要吵架,應該珍惜這種緣分,今生既然能夠相聚,肯定有前世的因緣,對此每個人務必要珍惜。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