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次德山宣鑒禪師病了,有人問他:「老和尚,連你都會生病,那還有誰不生病的?」

德山說:「有啊!有不生病的人。」

那人又追問:「不生病的是怎麼樣的人呢?」

德山就表演給他看:「唉喲!唉喲!」地呻吟。意思是,他這身體有病的人就是內心不病的人。

這則公案的意境相當高。大德高僧、得道禪師,還是會生病的,但他們是肉體雖生病,心中並無病;身體的病是疼痛,心中的病是煩惱。

德山雖然肉體有病,心中並沒有病;生理上儘管疼痛,心理上卻沒有怨恨、無奈、逃避的想法。有病和無病的心境,完全相同,能痊癒固然很好,醫不好也沒什麼關係,因此有病等於沒病。但是因為眾生有病,所以他也要示現出疾病的樣子。

一般人如果自己生病,或者親友生病,也可以用這種方式加以安慰或勸導,不但可袪除自己向病魔投降的陰影,也能對病友有所啟示和幫助。

【一下台就病倒】  

 

我天天在害病。演講的時候精神抖擻,一下台,卻渾身都是病。為什麼?

因為講經的時候,沒有想到自己的問題,只想到把經講好,要讓人家聽懂。

所以有時候演講結束,才一下台就病倒了,坐在車上,全身無力,無法動彈,可是聽眾根本看不出我怎麼會這樣子?

只要不擔心自己,身體差一點,根本不是問題。因此,我有一句共勉語「勤勞健康最好」,意思就是說,我們並不需要健康得像頭牛一樣,而是說如果能夠勤勞,身心就是健康的。

縱然你可能也有病,但是,對其他人來講,你的身心仍是健康的,不是病人。


【是佛事不是喪事】
 

人生有始有終,正如自然界的一切現象,有起必有滅,有生必有死。所以從出生到死亡,是人生的必經過程,也是宇宙的自然現象。

雖然在親情友誼面臨生死交界時,常令人哀慟莫名,但也是無可奈何的事實。

人生必須慎其始而善其終,養其生而尊其亡。

既要有生存的尊嚴,也當有死亡的尊嚴;生逢其時地,死得其安慰,才能彰顯生命的價值和死亡的意義,也才能彌補生離死別的遺憾。

以佛教的觀點來看生命的過程,出生時固然抱著無限的希望而來,死亡時同樣也抱著似錦的前景而去。

所以,人生的結束,雖不是喜事,也不是喪事,乃是一件莊嚴的佛事。

【生死一步跨過】  

 

我國前駐美公使夏功權在中日抗戰時,曾經一邊想投軍報國,一邊又擔心自己如果戰死,寡母會無人照顧。

有天,他將心事向一位寺院住持法師請教。

法師說:「軍人應該是不怕死的,對不對?」

他回說:「不一定!不過,死有重於泰山,死有輕於鴻毛。」

法師說:「比喻雖好,可惜還不夠,何不體驗,生死一步跨過?」

他聽後恍然大悟:生死不過一線之隔,只消一步就跨過了。生與死其實是無窮生命過程中的連接,從生至死,只是多走了一步。

從此,他不再害怕死,結果一直活得很有精神。

但是,不貪生怕死,並不就等於沒有生死。

「生死一步跨過」有雙重意義:第一重是從此一生死到另一生死;第二重則是一步跨越生死,到達不生不死。

因此,化解對死亡的恐懼後,還必須進一步「了生脫死」才行。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