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你的命從哪裡來的?誰給你定的?是你自己過去生中業力主宰來的。過去生中修善,那你這一生享福,過去生中造惡,那你這一生中要受罪,業因果報,絲毫不爽!那再細心觀察,我­們每一天的變化,與我們的業力有密切關係。我今天很快樂,你一定有善行。我今天哪個地方不舒服,你肯定造有業障。你只要細心去觀,不要問別人,老祖宗說的話,說得非常有道­理,要信!說:「行有不得,反求諸己」,你只要有了問題了,不要向外找,向內找,問自己。自己認真反省,一定把原因找到。原因找到了,把原因消除,你就恢復健康,這是真的­不是假的。可是,我們一個人,因果通三世,有的因很深,過去世,你說冤親債主,不是過去世嗎?冤親債主有有形的、有無形的,有形的你知道,無形的你不知道,你沒看見,統統­在你身邊,對你生活磁場他會干擾。你積功累德,你的氛圍好!那些看不見的冤親債主他要迴避,那就是什麼?你走運,他不敢惹你。那你的這個好運享盡了,後面沒有繼續修善,造­了很多惡業的時候,善的享盡,惡的現前,那這些看不到的冤親債主他又來了,那你的氛圍就非常不好。統統有原因!這個地方你細心去觀察的時候,因果通三世。
  

佛家對這個事情,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所以佛教弟子,要知道改惡修善,要知道破迷開悟,更高階層的,要懂得轉凡成聖,這是佛法教學三個目標,淺深次第不同。先教你斷惡修善­,宿世今生你所得罪的那些人物,你要知道跟他化解,所謂是「冤家宜解不宜結」。從哪裡解起?從自己解起,從自心解起,就是自心對於一切冤親債主再也不怨恨了,再也不恨別人­了。不但不能有報復這個念頭,怨恨的念頭都沒有了。然後生起什麼?生起大慈悲心,要愛護他們,要尊敬他們,愛護他們,關懷他們,進一步的時候,盡心盡力去幫助他們,這自然­就化解了。所以決不能求對方,求對方,這個問題是永遠解不了,解不開的,那就是老子所說的「和大怨,必有餘怨」,它有這個道理在。反求諸己,餘怨才沒有,這是真理,是我們­每一天要做的功課。功課是什麼?就是和大怨,從自己內心做起,讓自己的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正覺心、慈悲心現前,要把仁義禮智信做得圓圓滿滿,這些情結全都化開了。具­體跟同學說,一定要好好去落實《弟子規》,落實《感應篇》,落實《十善業道》,你就做圓滿了,得真幹。這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有困難。困難,為什麼呢?困難是你的業障,你­要有勇氣消除業障,消除業障是要很大的勇氣,改過自新。佛家講懺悔,真正的懺悔是什麼?後不再造,這是消極。積極的什麼?以善意待人,以真誠善意回報別人,這是積極。這個­懺悔有消極的、有積極,同時下手,化解就不難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