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所住三昧,離一切繫縛而自在,名曰解脫三昧。如《會疏》曰:止觀無礙,故名解脫。」解脫這個名詞境界差別很大,我們舉個例子大­家就明白了。《華嚴經》上將菩薩有五十一個階級,從初信位到等覺。初信煩惱解開了,脫離初信位,他就到二信;二信的煩惱再解開,­他脫離二信就到三信,這叫解脫。他要沒有辦法解開,他就沒有辦法脫離,就不能提升。所以菩薩五十一個階級,每個階級都很不容易解­開,頭一關是最難,頭一關我們現在都沒有辦法解開。頭一關就是小乘的初果須陀洹,《華嚴經》上初信位的菩薩,要解什麼?見思煩惱­裡頭,要把見煩惱解開,就是見惑。
  

三界總有八十八品,佛在教學裡面把八十八品見惑歸納為五大類,我們好記。五大類,第一個是「身見」,我們有沒有把它解除?不再執­著身是我了,身不是我,身是我所有的,現在先給你講這個。往上面,再往上去到相當地位的時候告訴你,我所有也沒有,我與我所俱不­可得。那是什麼?那是開悟的菩薩了,差不多十信心滿,就告訴你我所有的也是假的,也不存在,頭一個破身見。第二個破邊見,「邊見­」就對立,相對的,我跟人就相對,跟事也相對,跟天地萬物也相對,就是你我他,這相對。所有一切衝突、業障、習氣,全都從相對裡­面生出來的,如果相對的解開了,煩惱習氣一大半就去掉了。下面第三、第四中國人叫成見,某人成見太深,這是什麼?自以為是,就妄­想、執著,全是錯誤的。因為有成見,你不能隨喜功德,你不能恆順眾生;如果成見沒有了,你就能修隨喜,你就能恆順眾生。所以這些­東西,我們堅固執著這一關突不破,突不破我們今天是什麼地位?佛教小學是十信位,我們在佛教小學的門口沒進去。見惑放下,解開了­,你才脫離凡夫的地位,進入聖人,初信位的菩薩是聖人,不是凡夫了。他天上人間七次往返,他決定不墮惡道,七次往返他就脫離六道­輪迴,你看解脫了,他就能脫離了。到第七信菩薩就脫離六道,他就生到四聖法界方便有餘土。我們就曉得,解脫這個名詞,也是從初發­心到妙覺果位天天都用它,解脫就是放下,解就是放下,解開,脫就是脫離,提升了,向上提升了。不斷向上提升,到究竟果位第五十二­個次位,這究竟位。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四八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