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嚴上人開示

 

今年國際慈濟人醫會年會,照例安排「急凍大體臨床解剖與模擬手術教學」,讓海外歸來的大醫王們,得以在「無語良師」身上,交流、探討精湛的醫術,提升醫療品質。

 

這一梯次的「無語良師」中,包括劉樹增、許雪娥、丘昭蓉、王明河、洪朝祥等都是慈濟人。看到他們靜靜躺在手術檯上,過去一個個殷勤付出的身影,鮮明地閃現在我的腦海中。

 

他們在人生崗位上恪盡職守,並且發揮菩薩精神,用生命走入別人的生命去搶救、疼惜生命。如今一口氣不在,奉獻身軀教育良醫,讓醫師們在他們身上進行各項手術,使醫技更上層樓,讓醫德與醫技會合,成就醫療人文。我心中雖然不捨,卻又感到安慰。

 

一般人的觀念,總認為人死後要留全屍、入土為安。其實,人往生之後,身體從內而外不斷腐敗,留著這個臭皮囊還能做什麼呢?用一把熱火燒掉?還是用四片木板封起來,任由蟲蟻啃噬腐爛的身體?

 

佛陀說,「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生、老、病、死是人世間不變的法則,要用心思考:如何善用身體使用權,淋漓盡致發揮生命價值。

 

人生價值觀千差萬別。有人將生命發揮得淋漓盡致、很有價值;有的人卻是懵懵懂懂,為世間帶來許多煩惱、苦難。

 

感恩這群「無語良師」,真正是「覺有情」的菩薩,善用生命為慈濟、為社會、為人群付出;生命到了最後,依舊發揮大用——不僅讓師生們擁有教育和實際手術操作的機會,更讓他們打從心底感恩、緬懷這些無私菩薩們生命的光與熱,發心立願好好學習,成為醫病、醫人又醫心的良醫。

 

他們一生當中,雖不知人生從何而來,卻很清楚的知道,要如何造福人間、拓展生命的寬度與深度,彰顯生命的價值。他們與慈濟的緣結得很深厚,一念心「生生世世都在菩提中」,我相信他們已經帶著感恩、無私大愛再來人間了,準備接棒付出。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