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條經文刺青 ~安潔莉納裘莉~Angelina Jolie的刺青故事

美國影星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愛刺青,愛到全世界皆知。但大家比較不知道的是,安潔莉娜裘莉身上的刺青不只是美觀的藝術,而是帶著「法力」的泰國五條經文,這些刺在她左後肩上的經文與後腰上的老虎,都是來自泰國刺青大師。這個訊息日前經 NOWnews 等媒體報導後,現在連台灣竹科工程師也瘋狂,據傳近期內已有超過 20 位竹科工程師前往泰國找刺青。

安潔莉娜裘莉的刺青,不只是刺青。據說,多年前當裘莉還是個沒沒無聞小影星時,她到泰國旅遊度假,聽人提起五條經文,於是隻身前來拜訪,並在左後肩刺下5條泰文佛經經文。這5條經文一刺,回美國後,裘莉就逐漸嶄露頭角,開始走紅;沒幾年後,裘莉又再來訪,這次阿贊為她在後腰上刺下一頭大老虎,大老虎刺後沒多久,裘莉開始爆紅,就此奠定國際巨星地位。

兩年前,安潔莉娜裘莉與布萊德彼特的第一個親生小孩 Shiloh Nouvel Jolie-Pitt 出世,裘莉希望阿贊也能為她的小女兒刺青,但遭到阿贊拒絕,表明至少要等成年後才能刺青。總計這些年來,裘莉曾到泰國多次,每次走後,身上都會多出一些「紀念品」,這些紀念品,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刺青。

安潔莉娜裘莉的走紅,靠的當然不只是泰國法師的經文刺青,但兩者間確實有著太多巧合,這也讓阿贊及五條經文在泰國非常爆紅。

所謂的5 條經文刺青,就是在人的左後肩上刺下5條泰文經文,這 5 條經文分別代表「改變風水」、「避霉運」、「解降頭」、「心想事成」,以及「人見人愛招人緣」,刺的時候不只是刺,而是伴隨著口唸經文,讓這些效果與祝福卡到命運之中。 

5 條經文只是最基礎的刺青祝福,隨著個人命格不同與需求不同,另外還有大象神、老虎等多種不同圖騰,會依每個人不同命格刺上不同大小與部位。

泰國刺青歷史悠久,早在數百年前大城時代泰國人就已開始刺青,而且泰國人相信有法力的刺青不只美觀,更重要的是可以帶來好運,甚至能夠刀槍不入,而隨著五條經文的刺青效力聲名遠播,這也讓每天登門求刺青的泰國民眾絡繹不絕。


法力刺青帶來的究竟是好運?抑或是厄運?安潔莉娜裘莉與我的經驗

法力刺青/法刺/刺符是什麼?

一般南傳佛教的信徒可能會將高僧加持過的佛牌或符管帶在身上以祈求好運。高僧把法力灌注到佛牌中,信徒帶著信物就有如師父伴隨在身邊一樣,隨時保護著信徒。

法力刺青就像是隨身攜帶佛牌或符管一樣,只不過信物改為刺青而已。早期在戰爭時,身上攜帶佛牌可能會在戰亂中遺失,所以才會用刺青將師父的法力加持在身上。

傳統的法力刺青分為「墨刺」及「油刺」兩種。

「墨刺」 就跟一般人知道的刺青差不多,在針頭前端沾上墨水,將其與法力一同刺入體內。而法力刺青只會有黑色及紅色兩種顏色而已。

「油刺」 跟墨刺進行的過程一模一樣,只不過不是用墨水,而是用「人緣油」。所以刺完之後是不會有顏色的,算是無形的保護。

法力刺青神秘的原因

既然如此,為什麼法力刺青會這麼神秘?為什麼很多人說不要亂刺?

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因為泰國的鬼片拍得太恐怖了。 XD

其實就跟台灣傳統的民俗信仰一樣,一般人求神拜佛只是祈求平安祝福的話,通常不會有什麼大問題。但少部分人會希望求偏財或是其他心術不正的要求,就很容易引起詛咒、厄運之類的問題。大部分聽到的都市傳說都會是這個類型的。

法力刺青廣為人知的開始

法力刺青存在於泰國很久了,之所以開始被泰國以外的大眾知道,最主要的原因是「安潔莉娜裘莉」。

安潔莉娜裘莉本來就熱衷刺青,因緣際會下得知有這種刺青,便找了個師父在背上左肩的位置刺了個五條經文。巧的是,在這之後她的事業就逐漸走向巔峰!

為什麼我說是因緣際會之下,因為那個是2003年的事。當時網路資訊沒有現在那麼發達,除了泰國當地人,外國鮮少有人知道法力刺青。甚至是現在2021年了,網路上實際去刺過或是紀錄的中文文章跟影片也是屈指可數…可見這有多神秘…

爾後,安潔莉娜裘莉身上的法刺越來越多,事業也越來越旺。後來在2004年跟布萊德彼特合作演出《史密斯任務》,不但票房超高,兩人還因此陷入熱戀。當時算是人人稱羨的好萊塢銀色夫妻檔,更在2006年產下一女,女兒的照片還以410萬美元的高價賣給雜誌《People》。十足地事業、感情、家庭都達到巔峰的人生勝利組!

在那個旅遊部落客跟YouTuber還沒崛起的年代,法力刺青的神秘力量就這樣藉由安潔莉娜裘莉傳向了全世界。

巔峰之後必然有低谷

因為安潔莉娜裘莉而知道法力刺青的人,印象肯定都是「她刺完之後運勢變得超好!」

但鮮少有人注意到,安潔莉娜裘莉2013年時因為發現自己有高風險的罹癌基因,因而切除了乳腺與卵巢。2016年紋了增強夫妻感情的法力刺青後,同年便宣告與布萊德彼特離婚;離婚程序一直到2019年才正式完成。

這幾年間不論是健康、感情、家庭,都受到了滿大的考驗。

人生最大的打擊

我自己身上則是有兩個法刺,分別是2017年5月跟2019年11月刺的。

第一個刺青是在2017年,那時候很認真地想當個健身+泰拳教練。2017年初考到AFAA的私人健身教練證照後,便安排一下時間,四月去了泰國一整個月練習泰拳並拿到Muay Thai Institute的二級證照。

在緊湊的課程中,刻意排了兩天空檔特地跑去龍波本廟刺了一個哈努曼。

之所以會選擇刺哈努曼,是因為哈努曼代表的正義、勇氣及力量,期許祂能帶給我力量克服困難的訓練、帶給我勇氣面對接下來轉職成為健身教練的難關。

刺完不到一個月,我身邊一個很要好的兄弟就因為意外過世了。

那時候我整個世界都崩壞了。

「那麼努力幹嘛?」
「活著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所有的價值觀都因為他的離開而跟著分崩離析。不要說練拳或健身,連活著都很困難。試過整天荒廢度日,也嘗試過登出這個難玩的遊戲。陷入很深很深的憂鬱裡,花了兩年才漸漸爬了出來。

百年一遇的全球疫情

2019年的時候,憂鬱症大概恢復了七八成。年底剛好要去香港參加朋友的婚禮,就順便去泰國散散心、打打拳。也趁此機會去補了個法刺。

九塔符(Gao Yord)在法刺中是比較全方面的保護及祝福,刺的位置只能是在頸後,也就是整個背部最高的位置,其他符紋、神獸都只能紋在九塔之下。除了代表著佛祖的至高無上,九塔符同時也能增強其他符紋的能力。在傳統中,要刺其他符紋之前,第一個要刺的就是九塔符。

九塔符除了基礎的九塔之外,還有十九塔跟二十九塔。我這次紋的就是二十九塔,在九塔的兩旁各多紋了十塔,10+9+10,共29塔。

刺完不到一個月,武漢肺炎的首例就出現了。

每天睜開眼睛就得面對虧損。

我的本業是背包客棧,疫情爆發的時候首當其衝,所有的外國遊客都不准入境。經營六年來,住房率第一次這麼穩定,「穩定」地下降… 2020年4月來到最低點,營業額只剩以往的四分之一。然後2021年5月疫情大爆發,營業額更是低到幾乎歸零…

There’s always a reason to keep smiling. Spread good in the world starting with a smile.

Angelina Jolie

重新認識自己

如果以挫折來看,安潔莉娜裘莉歷經了健康、婚姻、感情的難關。但從正面來看,她的事業觸角開始延伸至監製及導演;在人權及慈善方面的影響力也越來越大,除了擔任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特使之外,也是《時代雜誌》特約編輯,不間斷地為難民請命。

每件事情都有不同的角度去審視。

我朋友過世之後,我思考了很多。因為他的離開,讓我更加珍惜身邊的人、更珍惜當下的時光。在此之前,我們都把太多事情當作理所當然。現在身邊還沒離開的人,我們的感情變得比以前更好。

也因此領悟到人生的無常,與其汲汲營營於未來財富的累積,不如好好享受當下的生活。人生的終點都是死亡,不如在這之前多體驗不同的生活跟經歷。

所以在Covid-19疫情來臨的時候,雖然每天都得面對虧損,大家都覺得我應該壓力超大,但我自己的心境卻相對平靜。「最糟不就把錢賠光然後倒閉而已?大不了去跑跑外送,一個月賺兩三萬也還是過得很開心啊~」,甚至是覺得與其安安穩穩的順利經營,碰到這樣的難關好像更有趣啊~ 真的要安穩地過日子,我當初幹嘛創業、不去考個公務員就好?

信或不信;幸或不幸

安潔莉娜裘莉在法刺之後經歷過的那些、我在法刺之後經歷過的這些,是幸運還是厄運、好事還是壞事,完全取決於旁觀者的心理素質。

以我當事人的角度來看,沒有什麼好事壞事之分,這些都是人生的過程而已。

有種「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感覺。因為A而導致了B,又因此誘發了CDEFG…不到最後,都不會知道中間發生的這些是好是壞。但人生的最後也不過就是死亡,中間發生的這些也改變不了結局,所以也沒什麼好壞,都只是過程而已。

沒有經歷過這些,就不會有現在的自己。


在身上刺佛經是不如法的!!

將梵文紋在身上並不適合,也沒有經典的根據,梵文咒語和經書一樣都是屬於法寶,佛法僧三寶的這個法寶指的就是佛陀金口所說的真理,這個一定要很恭敬才行,對於咒語法寶我們要很恭敬的禮拜持誦,用香花等作供養,這樣子護法龍天才會護持,要是對法寶不恭敬,會招來很大的業障,不可不慎重呀!

因為我們的身體很污穢,將咒語梵文紋在身上真的很不恭敬,這樣子不但護法龍天不會護持,看了還會起煩惱,這是會有很不好的影響!

建議可以隨身配帶咒輪包,或是佛陀舍利,將佛陀舍利放在嘎屋裡,裡面再放一些紅花作供養,再隨身佩帶,這是佛陀允許的,可以消除災障!

學佛一定要依照佛陀的經典去行持才能得到利益,梵文咒語運用在咒輪上,是很容易會有護法菩薩護持的,可是紋在身上,保證不會有護法來護持,如果身上紋著佛菩薩的咒語,但是身口意三業不清淨,連基本的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喝酒~都不能持守,那這樣真是在造業,造業的後果就是等這一期人生的福報享盡,就要到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去受苦,這可是不能開玩笑的! 單一梵文大部份是指佛菩薩的種子字,算是佛菩薩的一種象徵,也是不行的!


印象中的刺青,是像旅遊生活頻道「L.A.刺青客」代表了流行與叛逆,而曼谷刺青客則相信有了刺青便能夠趨吉避凶,甚至刀槍不入。聽起來很神,但是必須付出代價!在身上刺經文或其他圖案以避凶險,是泰國的傳統信仰,直到現在,泰國境內仍有多位高僧或入世行的師父為信徒刺青。根據不同人的需求,可以選擇不同的圖騰,不過大部分的人一開始都是會選擇刺五條經文,五條經文分別代表是改風水、改運、避邪、求財和求人緣,不過刺了青還得守五戒,如果不小心犯了戒,非但好運求不成,還會噩運連連 … 

看來~與其費心費金飛到泰國刺青,不如在台灣找個佛寺去皈依受五戒,受了戒有戒體自然有25位善神守護,五戒守得好,不但可保來生再得人身也可使未來的人生更加光明燦爛~

如果受了五戒後因有某條戒律無法守,可以捨戒,捨戒很簡單但不鼓勵~

但如果一旦刺青後,無法守好五戒,那要怎麼處理呢?將刺青經文磨掉嗎?

不但很痛~~花錢很心痛~磨刺青有夠痛~~~

還有~損害佛寶的過失~真是...得不償失~~

敬請樓主好好慎思,阿彌陀佛!!


學佛能不能紋身?可以紋六字真言嗎?

在佛教盛行的泰國,寺廟僧侶會幫信徒紋身。只不過漢傳佛教受儒家影響大而已。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是儒家說法,佛門有燃指供佛這一類事情,難道不比紋身傷害身體?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此語出自中國古代儒家《孝經》,它字面的意思是人的軀幹四肢、毛髮皮膚,都是父母賦予的,不敢予以損毀傷殘,這是孝的開始。其實它表達的是人的生命來自父母,不要做有損自己健康的事,否則就是不孝。所以孝道和刺青文化並不衝突,僅通過表面的文字去曲解,是不對的。

同時我們注意《孝經》是指導社會和儒生的精神文件,也不是大眾人人都要強行遵守的。除了罪犯的臉上刺青「黥刑」,官府和朝廷並沒有對刺青這種文化進行約束和禁止,只是在社會主流認識上加以排斥。

但社會從來是多樣的,並非主流思想獨統。

而且《孝經》中指出「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是孝之始;「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是孝之終。雖然不毀傷身體是孝之始,但是只要能達到孝之終,孝之始在哪兒並不那麼重要。

《警世通言》又說:「自古忠孝不能兩全」。到了要為君主盡忠的時候,孝就得放到後面去了。儒家學說也是在隨著社會需要做出調整的。

岳飛為了家國在背上刺上字,你總不會說他不孝吧?主流思想還得大大稱讚他。

這說明刺青這種僅僅傷害自身的小事情,跟社會利害以及國家大事比起來,不值一提。

不過別紋關於佛教的東西,一般人背不動!

有網友表示自己是一個佛教徒,一衝動在胳膊上紋了一個六字真言,看到網上說什麼的都有,想要求證學佛能不能紋身,六字真言可以紋嗎?就此事,向幾位熟識的法師求教,看看師父們是怎麼說的:

01

寶智法師

按照傳統佛教理念,僧衆是不在身體上刻字紋身的,現代人出於什麼各種想法愛好,喜歡紋身,也無可厚非,只是要涉及到佛教經文咒語就要格外注意恭敬了

個人建議不要去紋,因爲不管文在何處都感覺有失恭敬,好比我們常說的「頂戴持」「我今頂戴受」,才有恭敬的感覺。

畢竟佛法從恭敬中來,福報從恭敬中來,何必執著於繪於何處呢,置於「心頭」「一念」才是真的學佛。

02

明玄法師

如唐·義淨在《南海寄歸內法傳》卷四以爲居士可以燃指,而出家衆則不宜。

其文雲「初學之流,情存猛利,未閑聖典,取信先人,將燒指作精勤,用然肌爲大福,隨情即作,斷在自心。然經中所明,事存通俗,己身尚勸供養,何況諸餘外財,是故經中但言若人發心,不道出家之衆。意者出家之人,局乎律藏,戒中無犯,方得通經,於戒有違,未見其可。然衆生喜見,斯乃俗流,燒臂供養,誠其宜矣。」

義淨法師,與鳩摩羅什、真諦、玄奘等共稱四大譯經家。

對我漢傳佛教僧衆以及在家衆的戒律有很大的貢獻。按照原始佛教的戒律,燃指或燃香等是不被准許的,所以更不能有諸如紋身之類等,違反戒律的行爲。

《法華文句記》卷十有述及,有人以律制燒身者得偷蘭遮罪、燒指者得突吉羅罪而反對燒身之事。但作者認爲,小乘以燒身爲過,大乘則令燒,故《梵網經》卷下言若不燒者,非出家菩薩,蓋不僅在家衆可燃而已。可見燒指之事,仍未有定論。

大乘菩薩戒,是漢傳佛教所特有的一個「符號」,這個符號影響了漢傳佛教上千年,也是印度佛教的戒律,過渡成漢傳佛教規矩的一種助緣。

03

學道人

可是可以,但最好不要紋。因爲在家人有夫妻生活,這樣對咒語不恭敬!還有文的位置也有講究!不是身體哪個部位都可以紋的!

04

匿名法師

紋身和佛法沒有太多關聯,修學佛法無須紋身,對修行佛法也沒有幫助,個人不反對,不提倡。

05

匿名法師

個人認爲紋身本身沒有問題,但紋咒語、佛像、經文等不太妥當,從普世價值來說,有失恭敬。

學佛與紋身並不衝突,就好像化妝一樣,學佛和化妝也沒有衝突,看你怎麼定義紋身了,世人覺得紋身不好,主要原因是來源於古惑仔等負面形象的影響,導致我們一直認爲紋身的人都不是好人,這才是重點。

06

匿名法師

個人建議不要紋身。我們學佛的身體是想要清淨,如果你紋了身,身體就會受到汙染,在學佛的路上可能會造成困擾。況且身體髮膚受之父母,要愛護我們自己的身體。

我們網上還找到了一些網友的答案:

學佛。就跟佛學。

釋迦佛沒幹的事兒,咱就不干。

釋迦佛幹了的事兒,咱就努力干的和他一樣。

法嘉宗智(知乎)

我始終認爲,學佛是要學到自己的心裡去的。從對自己的心一無所知,再到看到自己心裡的衆生,離他們越來越近,乃至心裡沒有衆生,這便是修行。

從最開始我們的心被各種東西禁錮,再不斷的解鎖,一直到恢復到原本就自由自在的那顆赤子之心,這便是修行。從一開始條條框框的禮儀戒律,一直到從心所欲而不逾矩,這便是修行。

所以說,所謂的六字真言,你若當他是至高無上的,不可隨意亂用的,紋在身上是不敬的,那你就不要紋在身上。你若當他是吉祥的,可以守護你的,可以幫你逢凶化吉的,你就紋在身上。你若僅僅當他就是幾個字符而已,即便拿著寫著六字真言的紙去如廁,那又如何呢?不過幾個字符而已。至於別人說,紋在身上如何如何,理他做甚。那是他的心,跟你無關。你的心在你自己身上,向自心求即可。何須向他人求?

心生種種法生,心生種種象限。不管這顆心到底是哪顆心,但無論如何,不會是他說你文在身上好或者不好的那顆心。

豆曉雷

會後悔的,比如我。紋身主要是爲了證明個什麼,然後很久之後你會發現並無關係。

在於心的東西偏偏讓他流俗於表面,本末倒置了。相信我,那筆錢留下來,孝敬父母也好,做慈善也好,甚至吃一頓,都比紋個身好。


師父,我可以紋身嗎?

勿空:師父,我們佛教徒可以紋身嗎?換句話說,我可以紋身嗎?

無師:紋不紋身,跟是不是佛教徒沒有關係,你如果不是佛教徒也會糾結這個問題吧?

勿空:哦,那倒是,那到底可不可以呢?

無師:如果你心無雜念,這本就不成為一個問題了,如果你因此產生了糾結,那就證明這已經干擾了你,等你完全能放下的時候再去考慮也不遲。

勿空:可是,有很多大德都說不讓紋身的

無師:首先紋身,就像女孩子上街要化妝、佩戴首飾一樣,我們學佛之人講求離欲,這些事當然儘量少做,但是做了呢,也沒有什麼特別的,也不能因此就對人產生分別,不必執著於相。我們整個的身體只是我們向這個世界租用的,用80年之後還給世界,你喜歡在上面畫畫,那是你的自由。

勿空:神馬?您說身體是租的?什麼意思?

無師:意思就是這個身體不是「我」的,我們的身體很精密,每時每刻心臟在跳、困了要睡覺、餓了要吃飯、渴了要喝水、受了傷會疼、生了病要發燒,哪一樣都不是你能控制的,所以你並不擁有你的身體,這個身體可以理解為是我們跟這個世界租的,不過是擁有80年的使用權罷了,到最後一切化歸自然,重組再分配。

勿空:哈哈,您這個比喻好玩,身體不是「我」,那思想是「我」了吧?

無師:思想,來自於腦細胞和神經網絡,離開了你租的這個身體,思想在哪裡呢?

勿空:您把我繞糊塗了,那到底什麼是「我」呢?

無師:你的問題就是答案啊!並沒有獨立的「我」真實存在啊!你又執著些什麼呢?

勿空:啊!我懂了,對於我最初的問題,還是我執造成的啊

無師: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勿空:阿彌陀佛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爲何古代還出現刺青文化?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此語出自中國古代儒家《孝經》,它字面的意思是人的軀幹四肢、毛髮皮膚,都是父母賦予的,不敢予以損毀傷殘,這是孝的開始。其實它表達的是人的生命來自父母,不要做有損自己健康的事,否則就是不孝。所以孝道和刺青文化並不衝突,僅通過表面的文字去曲解,是不對的。

刺青也叫著文身,指的是用不同顏色的墨水通過針刺入皮膚而在皮膚上製造一些圖案或字眼,表達吉祥、崇拜的思想。文身作爲人類歷史文化的一部分,延續至今已有二千多年。文身產生的原因有很多,也比較複雜,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習俗。同時作爲一種習俗,它有一個發展、演變的歷史過程。

最早出現是在原始人類時期,那時的人就開始會用白色泥土塗在身上、臉上甚至模仿動物的形狀畫出紋絡。它的作用一是美化自己,二是嚇唬敵人。到了先秦時代,中國江浙地區的吳越族羣也開始產生"斷髮文身"的習俗,這些在《說苑》、《墨子》、《韓非子》、《禮記》等史料中都有詳細的記載。此時的文身更多的是一種族羣的標誌,主要集中在少數民族身上。到了宋代,文身則演變成一種勇氣的表現,武力的象徵。文身更能得到同儕的認同,因此文身也成了某些幫派的入會考驗之一,文身開始有了與黑道中人掛鈎的印象。例如在《水滸傳》中,就出現了至少三個身滿刺青的角色:花和尚魯智深、九紋龍史進與浪子燕青(燕青)。

隨著社會的發展進步,社會風氣的開放,以及身體展現的文化興起,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接受文身,也出現了一些俱樂部,會定期舉行展覽會而文身圖案也開始成爲社會藝術品,更多的人開始以流行的角度來研究這種帶有暴力色彩的文化。誤樂圈中不少藝人也會用文身來突出自己的個人風格,例如王菲與謝霆鋒的「情侶裝」文身;體壇巨星貝克漢姆的中文漢字文身等等。

結束語:現在文身不僅代表一個人的個性和信仰、還是一種生活方式,是一種喜好,它正被越來越多的人接受。但有一點請謹記,文身之前一定要好好考慮是否對自己未來生活有影響?文了以後是否會後悔!


刺青文化的起源要比《孝經》中「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的句子要早得多,可能是和服飾,裝飾文化同時興起的,甚至更早。

不過在遠古時期,刺青和服飾與化妝一樣,很早就介入了祭祀、自然崇拜、神靈崇拜領域,從而帶有神秘色彩,超越了自我裝飾的範疇。這也就形成了文身的功能分野,一種是表達崇拜,一種僅僅為了裝飾。崇拜與裝飾的功用也可以並存。

表達崇拜

由於刺青是以自己的身體做畫,要忍受明顯區別於著裝、化妝的疼痛,所以這種表達崇拜、信仰的方式要比一般的儀式更加深刻、鄭重。畢竟「切膚之痛」,人類靠這種疼痛的感覺來提醒自己,同時彰顯給其他人來表明自己的忠誠和專注。

這也就是為什麼如今的小年輕在愛得死去活來的時候,要在身上刺上對方的名字的緣故,愛得深,願意為對方流血,引申為願意為對方犧牲,這是一種愛的表達。

同樣,岳飛在背上刺上「盡忠報國」四個字,是帶有座右銘般的自我激勵以及藉以言志的意義。如果純粹是用毛筆寫上這幾個大字,雖然不是一場鬧劇,但這種行為的意義和感動就要減色很多了。

而刺青除了崇拜、信仰方面的意義,古時在時尚方面也不遑多讓。

時尚美妝

用刺青來表達個人情趣和志向,體現個人品味,這種純個人化的行為在宋朝尤為流行。這和宋人無論男女都喜歡髮髻插花的社會心理是一致的,都是基於對美的表達,也有著更強的裝飾性和宣示意味。

刺青作為美的展示傾向,從來都是主流。在很長的歷史時期里並沒有身份標誌的意味,普通人和黑社會都一樣可以選擇刺青來裝飾自己。

隨著《孝經》裡面這句話的社會接受程度越來越高,而好勇鬥狠的黑社會作為社會的異類分子,將刺青作為自己的身份標誌,刺青就漸漸帶有幫派特色,形象開始變得不好。

加之南宋與明代的理學發展,這種裝飾就漸漸地被主流社會所排斥。

退出主流

這句「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對中國的刺青文化是有抑制作用的,只是相對刺青文化的產生,秦漢時期出現的《孝經》只能算是一個晚來的觀點,雖然在社會指導思想上占據了主要地位,分化、減弱了刺青文化的發展,但是卻也無法消滅這種個人情緒的時尚表達。

這種摧毀在近代達到高潮,但雖著自由開放,刺青文化開始回潮,特別是從日本引進新的刺青文化,又帶上了異域特色和神秘感,時尚感更加濃厚,所以現在刺青重新流行起來。不過礙於整個社會的主流認知和生存規則(很多崗位、職業不要帶刺青的人),刺青文化還是一直在地下流行。小年輕們,特別是女孩子,就算是實在喜歡,也一般選擇平時不暴露的地方裝飾。

無傷大雅

同時我們注意《孝經》是指導社會和儒生的精神文件,也不是大眾人人都要強行遵守的。除了罪犯的臉上刺青「黥刑」,官府和朝廷並沒有對刺青這種文化進行約束和禁止,只是在社會主流認識上加以排斥。

但社會從來是多樣的,並非主流思想獨統。

而且《孝經》中指出「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是孝之始;「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是孝之終。雖然不毀傷身體是孝之始,但是只要能達到孝之終,孝之始在哪兒並不那麼重要。

《警世通言》又說:「自古忠孝不能兩全」。到了要為君主盡忠的時候,孝就得放到後面去了。儒家學說也是在隨著社會需要做出調整的。

岳飛為了家國在背上刺上字,你總不會說他不孝吧?主流思想還得大大稱讚他。

這說明刺青這種僅僅傷害自身的小事情,跟社會利害以及國家大事比起來,不值一提。


古人常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能損壞,宋朝人為什麼如此熱衷於紋身?

紋身作為一種小眾的愛好,在現代社會並不算特別流行,只有一小部分人才會在身上留下一個文紋身的圖案,但是可能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其實早在宋朝的時候,紋身其實就已經算是一種大眾愛好了,而且不僅是男性喜歡,很多女子也非常喜歡紋身。古人不是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能損壞嗎,為什麼宋朝居然如此熱衷於紋身呢?

《天龍八部》的喬峰是一名由宋人養大的契丹人。那喬峰是怎麼確認自己的契丹人身份的呢?是他在雁門關看到幾名契丹人,胸膛都有狼頭刺青,而他自己的胸口,也刺了一個一模一樣的狼頭,“一霎時之間,喬峰終於千真萬確的知道,自己確是契丹人。這胸口的狼頭定是他們部族的記號,想是從小便人人刺上”。但契丹人在胸口刺狼頭的“習俗”,其實是金庸虛構出來的。從契丹史料中,我們找不到狼頭刺青的記載。

金庸又寫道:“喬峰自兩三歲時初識人事,便見到自己胸口刺著這個青狼之首,他因從小見到,自是絲毫不以為異。後來年紀大了,向父母問起,喬三槐夫婦都說圖形美觀,稱讚一番,卻沒說來歷。北宋年間,人身刺花甚是尋常,甚至有全身自頸至腳遍體刺花的。大宋系承繼後周柴氏的江山。後周開國皇帝郭威,頸中便刺有一雀,因此人稱‘郭雀兒’。當時身上刺花,蔚為風尚,丐幫眾兄弟中,身上刺花的十有八九,是以喬峰從無半點疑心。”這段描述,倒是合乎宋朝歷史。

金庸所說的“刺花”,宋人一般稱“刺青”、“雕青”、“花繡”、“文繡”、“錦體”,我們今天則叫“紋身”。從唐朝至宋朝,正是刺青非常流行的時期,我們去看施耐庵的《水滸傳》,梁山泊好漢中就有好幾位是紋了身的:“九紋龍”史進,“刺著一身青龍”;“短命二郎”阮小五,胸前刺著“青鬱郁一個豹子”;“病關索”楊雄,“露出藍靛般一身花繡”;“雙尾蠍”解寶,“兩隻腿上刺著兩個飛天夜叉”;龔旺“渾身上刺著虎斑,脖項上吞著虎頭”,所以綽號“花項虎”;魯智深也是“背上刺著花繡”,他的綽號“花和尚”便是來自這一身花繡。

刺青最漂亮的梁山好漢,當然非“浪子”燕青莫屬,“一身遍體花繡,卻似玉亭柱上鋪著軟翠”。他在泰山打擂臺,“把布衫脫將下來”,露出那一身身花繡,臺下看官忍不住“迭頭價喝采”,全都看呆了;對手任原“看了他這花繡,急健身材”,心裡也露了五分怯。

連京師青樓頭牌李師師,也聽說燕青一身刺青之美。當燕青上門拜訪時,李師師便提出請求:“聞知哥哥好身文繡,願求一觀如何?”燕青笑道:“小人賤體雖有些花繡,怎敢在娘子跟前揎衣裸體!”李師師說道:“錦體社家子弟,哪裡去問揎衣裸體。”“三回五次,定要討看。燕青只得脫膊下來。李師師看了,十分大喜,把尖尖玉手,便摸他身上”。

《水滸傳》的描寫並非虛構。宋人中確實盛行刺青之風,軍人群體中尤多刺青者。南宋筆記小說《夷堅志》提到幾名紋身的軍人:“忠翊郎王超者,太原人,壯勇有力,善騎射,面刺雙旗”;又有“揀停軍人張花項,衣道士服,俗以其項多雕篆,故目之為‘花項’”。北宋名將呼延贊“遍文其體為‘赤心殺賊’字”,連他的妻兒、僕從都要在身體紋上“赤心殺賊”;我們非常熟悉的岳飛背上“盡忠報國”四字,亦是刺青;與岳飛齊名的張俊,曾經“擇卒之少壯者,自臀而下,文刺至足,謂之‘花腿’。京師舊日浮浪輩以此為誇。”刺青的風氣從軍伍蔓延到市井間。

市井間熱愛刺青的人,多是任俠的“街肆惡少”、“浮浪之輩”,如吉州有一個“以盜成家”的人,叫做謝六,因為“舉體雕青,故人目為‘花六’,自稱曰‘青獅子’”;開封有一個叫鄭信的好漢,“滿體雕青:左臂上三仙仗劍,右臂上五鬼擒龍;胸前一搭御屏風,脊背上巴山龍出水”;北宋末,開封的妓女外出踏青,身後總是少不了有“三五文身惡少年控馬”,這些“惡少年”因為大腿有刺青,所以被稱為“花腿馬”;南宋時,在錢塘江弄潮的亡命之輩,也是一身刺青:“吳兒善泅者數百,皆披髮文身,手持十幅大彩旗,爭先鼓勇,溯迎而上,出沒於鯨波萬仞中,騰身百變,而旗尾略不沾溼,以此誇能。”

流風所及,喜歡刺青的,未必盡是“惡少年”,而是一時之風尚。宋人說,“今世俗皆紋身,作魚龍、飛仙、鬼神等像,或為花卉、文字。”傳世宋畫《眼藥酸圖頁》中,右邊的雜劇演員,手臂上便有刺青,圖案似是魚龍之類。


紋身佛菩薩?作壞事的果報會加倍!

學佛人敬佛是對宇宙人生的體悟,明白了生死的無常,希求自他的解脫與安樂。有的人也「敬」佛,他認為佛菩薩如同世間的鬼神,可以庇佑自己逢凶化吉遇難成祥。當然任何人對佛菩薩有信心都會得到佛菩薩的加被。可是對佛菩薩的恭敬心,可不是把佛菩薩安置在有的人的肚子上,胳膊上,後背上...

這幾天我在網上就看到了不少的人將佛菩薩的聖像和咒語紋在身上,這是對佛菩薩的大不敬,完全是褻瀆佛菩薩的表現!觀其過患如下:希望不學佛的人不要紋身佛菩薩!

一、佛法僧三寶是正法的所依,人天尊貴。把佛法僧三寶紋在身上,是不敬三寶。三寶是嚴厲的對境,凡是對三寶進行的譭謗、侮辱、不敬必定墮落惡趣地獄。

二、一旦紋上紋身是很難處理掉的,不知道紋身佛菩薩的人有沒有想到,上廁所身上的佛菩薩聖像也跟著你上廁所!有紋身的人做房事,無疑是當著佛菩薩的面行淫。殺生吃肉,都是當著身上的佛菩薩的面殺生吃肉。赤身洗澡佛菩薩也得看著紋身者的臭皮囊。這麼嚴厲的對境,造罪都無法形容。

三、有這樣的聲音,說如果是心口意至純至善行菩薩道,是否可以紋身?

我個人認為不可以的。恭敬佛菩薩的方式千千萬萬,為什麼要選擇在身體上恭敬!歷代高僧大德成就者比比皆是,恭敬之心更是無與倫比,可是誰聽說印光大師,六祖大師,法王如意寶紋身佛菩薩了呢?所以不要企圖將佛菩薩紋在了身上就能得到三寶的庇護,甚至善神護法也不一定庇佑這樣的人!最多只能是和佛菩薩結一點緣分而已,可是這點緣分遠比不了紋身造下的罪過!

四、還有的聲音說,與其在身上紋些邪惡的,非主流的樣子,還真不如紋身佛菩薩了,也是給見聞者,刺繡者做功德了?

還是那句話,恭敬三寶祈求加持的方式很多,不一定要選擇這樣的方式,請牢記不恭敬佛菩薩的嚴厲下場。即使身上所有的地方都紋身了佛菩薩,這樣的人也不是人天護法的應供處,只有心懷無偽菩提心的人,時刻利他的人才是應該尊敬的,才會得到善神護法護持的!

可嘆眾生的愚痴,盲目的褻瀆還以為是恭敬,一旦因緣聚合,感受的果報將會是無盡的痛苦!無有出期!更有甚者在網上求助說:我身上的佛菩薩紋身,可不可以開光......荒唐了!

 

願路過這裡的朋友,聽聞佛法,心生歡喜,少一些煩惱,多一些自在。

願路過這裡的朋友,多發菩提之心,永不退轉,少一些我執,多一些利他。

願我生生世世中的身體、受用、知識等一切均能成為利益眾生之事業!


果報可怕:為什麼不能亂穿有圖騰圖案的內衣及亂紋身?

作者:永樂居士莫棂鷹

我過去常在睡前結界,所以很少夢遺及鬼盜精氣的現象。

後來我多次發現結界後,朦胧中,隱約看到身體高大,有幾個手臂的金甲神在為我守護。

由於我房住的地方很髒,有時由於懶上洗手間,晚上把尿盆拿到房中,有時又難免有人倫之事,故以後我就不敢動不動就用大悲咒結界,驅使金甲神來為我在這不淨之地守夜。因為我是現在還凡夫,念大悲咒驅使金甲神來結界會不會福德受損?我拿不准,所以現在很少結界。除了出差到外面,我會結界外,一般情況都不輕易用。出差在外用的原因是賓館裡的眾生實在太多了,不得不防。

我現在雖然不持大悲咒結界,但夢遺及鬼盜精氣之事也是很少的。但我近一個月來又發現有鬼盜精氣的現象,不知為何。後來仔細觀察才發現問題出在新買的內褲上。我新買的內褲買時不留意,上面印有動物的圖騰在上面。到了晚上睡覺,就會有動物之魂附在內褲的圖騰上**氣(吸精氣?)。

說到這裡,我順便說一下,現在很流行紋身。這個紋身非常非常危險。現在流行的紋身的圖騰一般可分為三類:

1:怪獸妖魔類。此類紋身一但紋到身上,你就如同入了魔道的戶口本。因為怪獸妖魔本是魔道才有的眾生。此類圖騰就像魔道的入境符印一樣。另外,還會招妖魔鬼怪附身,招惹不祥奇禍。

2:動物圖騰:身上紋有動物圖騰會招惹動物邪魂附身,作諸怪病奇禍。還會影響引導你墜落畜生道,因為動物本來自畜生道。我之前有一個同事在身上紋了一只老虎與青龍在斗。他紋約一個月後,因為打群架,被判十年刑。古語有雲:龍爭虎斗。名字上有龍虎一類字符尚不祥,更何況紋在身上?我還聽一位開過紋身店的朋友說,他有一次有二個女孩來店裡紋一朵小紅花在印堂上。不幸的是,這二個女孩剛紋好出門過馬路,雙雙被汽車撞死了。此後,我那位朋友紋身店也不開了。他跟我說:紋身這事很邪門,不要亂紋。人的印堂號稱命宮,古人說印堂發黑發紅是倒霉的象征,怎麼可以在印堂上紋圖騰?這不是自取滅亡嗎?

3:在身上紋諸佛菩薩及咒語佛經。佛法僧三寶雖然代表吉祥如意,但不可紋在身上。因為佛法僧三寶,在世間最為尊貴。把佛法僧三寶紋在身上,有不敬三寶之嫌。比如你上廁所,你身上的佛菩薩聖像也跟著你上廁所。你行*,你身上的佛菩薩聖像也跟著你行*。你殺生吃肉,你身上的佛菩薩也跟著你殺生吃肉。以上行為,是為大不敬。

身上帶著佛菩薩金銀玉器的朋友罪與上同。身上帶有佛菩薩金銀玉器的朋友,出門求平安可帶上,但回到家當馬上取下來,用香火供奉。

如果你心口意純至善,行菩薩道,你身上紋有佛菩薩聖像,那我不敢亂說不好。因為身上紋有佛菩薩聖像,你就如同佛菩薩的化身。切不可作惡,作有辱佛菩薩的行為。

我有一位同事背後紋有觀世音菩薩聖像。後來他受我的影響信佛念佛放生。他跟我說,他每次念佛的時候,他背後紋上的觀世音菩薩聖像就會發熱。還經常夢見觀世音菩薩。這是好現象,因為他沒有頂著菩薩的聖像去作惡,反而行善念佛,故得菩薩加持。

如果你沒有把握行菩薩道,代表不了佛菩薩,請不要把佛菩薩聖像紋在身上。這是有辱佛菩薩,對佛菩薩大不敬的行為,罪可不輕。

明於上理後,可以得知,房間的牆壁也不宜亂帖不祥的圖畫的。身上衣服印有猛獸妖魔鬼怪的圖騰,就是與猛獸妖魔鬼怪結緣。而在身上紋猛獸妖魔鬼怪的圖騰更是結深厚緣。

我們學佛修行要與諸佛菩薩結緣,念佛念經拜佛憶佛,就能與佛菩薩結緣,卻不一定要紋在身上。與佛菩薩結緣是漸離苦海,而與猛獸妖魔鬼怪結緣,那可是漸漸墜落惡道苦海!

如果你一定要在身上紋諸佛菩薩聖像和咒語,你一定要在佛前受戒,並立下重誓,行善積德,利益眾生,或許會得到護法神諒解,並得佛菩薩加持。

在這裡補充在一點,我們現在人在生活上有時無可避免用上有動物圖騰的生活用具用品,至於這點,不必太在意,因為無法回避嘛!重點是內衣與身上不宜有,畢竟長期在身上,結緣時間太久。

 南無阿彌陀佛!

我所言論,不作聖解。

永樂居士莫棂鷹,2010年3月19日­

 

不能将佛經印在日用品上,更不能燒經!上洗手間能帶護身符嗎?

 

不許造半身佛像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