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界法師

問:一切的煩惱現象都是我們顛倒的心捏造的,那麼生死煩惱是不是也是我們捏造的呢?如果是,我們當如何讓自己不再懼怕生死?

 

答:當然生死是我們自己捏造的。為什麼會有生死?因為有業力嘛!為什麼會有業力?因為有煩惱嘛!惑業苦都是我們自己捏造出來的。我們一念心性當中所顯現的一個影像,就是惑業苦。不害怕生死,其實我們到臨命終的時候,第一個是痛苦,第二個是畏懼,這兩個很麻煩。

痛苦主要是我們對於所貪愛的東西要離開,你的恩愛的眷屬、你的財富、你的身體,各方面都要離開了。就像你平常喜歡一樣東西,你突然間要離開了,你當然會很痛苦,是不是?這部分你平常就要修無常觀對治。

痛苦是對現世的東西要失掉,那害怕是我不知道我將要去哪里,好像你一個人走在黑暗當中,你不知道前面是怎麼回事。為什麼我們白天不會害怕,同樣一條路你晚上走起來會害怕?因為你不知道前面是怎麼回事。

所以一個人對來生沒有規劃,他肯定會害怕,因為他不知道來生去哪里,他感到茫然。你修淨土的人你怎麼會害怕呢?你知道你來生去哪里。我今天這個房子不用了,我又買了一個新房子,我害怕什麼?如果你舊房子已經賣掉了,你新房子還沒買,你肯定害怕。所以你要作好人生規劃,要把你的信心願力在死亡之前建立起來,你相信阿彌陀佛絕對不會教你空空地等待,他發的願絕對是真實的,他一定會來的。阿彌陀佛身為一個佛陀他還會打妄語嗎?所以你對阿彌陀佛要有信仰、發願,你就不會害怕了;你對現世的東西淡泊,臨終就不會痛苦。人生就像一場夢,一個夢做完了,再接著做下一場夢。

假如我們修淨土的人還懼怕生死,說明他還沒有信心。那假如光是對彌陀的信心還不夠,那就必須要有理觀。本來無生死,生死由心現。有理觀比較不容易害怕,但是理觀要修學不容易。比方《楞嚴經》就夠你修三五年的。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