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


1 佛家諺語有一句話,「菩薩菩薩,年年十八」,它真有道理。菩薩為什麼年年十八?因為他沒有妄想、沒有分別、沒有執著。

2 菩薩沒有妄想分別執著,沒有苦樂憂喜舍,換句話說,他永遠能保持身心容貌的正常,他不受情緒的幹擾。情緒的幹擾就是經論裏面所說的「唯識所變」。

3 西方世界那邊的人是化生的,容貌永遠不變,身體永恆不變,縱然是幾千歲、幾萬歲他不老,他永遠不會老,為什麼?他沒有阿賴耶識。

4 人為什麼會老?因為有阿賴耶識。阿賴耶識是有生有滅,阿賴耶識是能變,我們這個生老病死是它所變的。

5 阿賴耶識是迷,覺了就不叫阿賴耶識,叫自性,叫法性。阿賴耶識是真妄和合之體,一半真、一半妄,為什麼?它的體是真心,因為它迷了真心,帶有情識在裏頭,所以就叫它做阿賴耶識。

6 阿賴耶識是帶妄之真,去掉妄,它就是真如本性,就是自性,就是真心。

7 真心所現的是一真法界。《華嚴經》所講的華藏,往生經裏面所講的極樂世界,那都是真心變現出來的。

8 真心能生能現,沒有所變,所以那個世界的人容貌永遠不變、身體永恆不變,真的是我們一般講,「菩薩菩薩,年年十八」,他不老!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