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一個是讀誦,一個是聽講,讀佛的經典不執著文字相、不執著名字相、不執著心緣相,那就對了。聽講亦如是,聽講不執著言說相,言語說多、說少、說淺、說深沒關係,不要執­著言語、不要執著名詞、不要執著心緣。

心緣是什麼?我聽了之後我以為是什麼意思,這不可以,這叫心緣。你以為是什麼意思,那是你的意思,不是佛的意思,這個一定要知道。因為佛菩薩沒有意思,你聽出意思出來,那­才怪。佛菩薩沒有意思,你怎麼會聽出意思出來?所以這個東西只可以心去領會、去悟,不能言傳,說不出來的,這佛法的妙處。逐漸逐漸的你去體會它,不要去想它,就是你不要用­分別、不要用執著、不要用想像,那你就全都搞錯了,愈想愈錯,不想就對了,一想就錯了。

所以佛法需要用直覺,不懂沒有關係,不懂再念,這就是古人講的「讀書千遍,其義自見」,不要想的,意思自己體會到了。為什麼?一千遍念下去之後,依照《起信論》這個方法,­你心就定了。用這個方法修定,入定了,定到一定的程度智慧就開了,自然就開智慧。

所以會聽經的人聽經,會讀經的人讀誦,是什麼?修禪定。因為你不專心聽、不專心去讀,你心裡就有雜念、就有妄想;用這個方法把妄想雜念給念掉,讓心定下來。定下來你看文字­、你聽講那是智慧,聽得清楚、明白,沒有聽錯,沒有念錯,這是修慧;沒有雜念、沒有妄想的時候,這是修定。所以讀經、聽講都是定慧等學,兩個小時,修兩個小時的定慧,守規­矩那就是持戒。這就是說,這兩個小時戒定慧三學一次完成,這是佛法,這是世間教學裡找不到的。

我們中國過去傳統私塾教學也有這個意思,這從佛法裡頭學來的,儒家、道家都學到了。所以他們如果是真的依照這種原理原則去學習,都能開智慧,都能夠得清淨心,清淨心起作用­就是智慧現前。所以確確實實是不可思議的境界。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438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