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的殊勝,殊勝在哪裡。從理上講,佛佛道同,完全平等,沒有高下,為什麼要把阿彌陀佛托出這樣一個地位來?


這個不是從果上說,是要從因上說。阿彌陀佛在沒有成佛之前,凡夫,出家修行叫法藏比丘。所以這個殊勝要從因地看起,法藏比丘為憐憫一切苦難眾生發四十八願,其他的這些比丘­們沒發這個願,或者有發願的,沒有去修行,願不能成就。必須得修行,願願成真,願願不落空,用的時間是真長,五大劫!一個大劫多長的時間?佛經上講的,一個大劫是這個世界­成住壞空一次,這叫一個大劫,這天文數字;五個大劫,這世界成住壞空五次,這麼長的時間修這四十八願。四十八願圓滿了,願願兌現,自然成就,所以它不需要設計,不需要施工­,去建造,不需要。


極樂世界在哪裡?就像章太炎講的炮烙地獄,無處不在、無時不在,沒有這個業力見不到,有這個業力你就見到。極樂世界亦如是,你有緣你就見到極樂世界,你沒有緣你就見不到。­極樂世界在哪裡?遍法界虛空界哪個地方不是極樂世界?反過來給你說,遍法界虛空界哪個地方不是地獄!要了解這個事實真相,不是真的。


但是極樂世界會永續下去它不會變更,什麼原因?它是一切眾生修行的一個場所,這一批成佛了,後頭一批又來了,天天有畢業的,天天有新生進來,它永遠不間斷。所以這個世界就­出現了一個奇相,永遠不衰。


學校辦得好,很多學生都想來上學,年年有畢業的,年年有新生。極樂世界不是年年,時時刻刻有成佛的,時時刻刻有進來的,有來往生的,永續不斷。


阿彌陀佛證得究竟圓滿,所以一切諸佛如來讚歎阿彌陀佛光中極尊、佛中之王,最勝尊就是指阿彌陀佛。我們這一生有緣,遇到阿彌陀佛,遇到這個名號,遇到了;遇到這個經書就更­親切了。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436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