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不好度,你要是以善心、真心去對待他,他馬上就懷疑你有什麼企圖?你有什麼用心?立刻就提防。你能怪他嗎?不能。為什麼?今天整個社會一切眾生都失掉信心,不但對別­人不相信、懷疑,對自己也不相信。

眾生難度!菩薩在今天發心頭一個是先度自己,自己度了你才能觀機,你才有善巧方便,對一切眾生沒有企圖、沒有目的。你要問為什麼?也不必­跟他講,他不懂。你跟他講同體,他根本不相信,你胡說八道,誰跟你同體?不能接受,你這多難。

同體要跟什麼人說?開悟的人說,他明白了。六道眾生跟他談同體,他怎麼會接受­?不但人間困難,天上也不容易,為什麼?一直到第二十八層天這些天眾,身見沒破,邊見、戒取見、見取見統統都在,哪有那麼容易?

所以菩薩示現在六道,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沒有一定的形式,也沒有一定的教學方法,真的叫隨機應變,非常的靈活,這些都是我們應當要學的。

我們要發心,要發菩提心,這些統統都是菩提心裡面的,所以菩提心是因。­菩提心裡面的大悲心,是度眾生根本的動力;沒有大悲心,這動力就沒有了,不想幹了。

因為有大悲心,所以縱然眾生對你懷疑,對你有許許多多挫折,你還是不放棄,還是非常認真­努力的去做。這是什麼?這是大慈悲心在推動。

這是不學佛、沒有深入佛法的人他不會知道,他知道這個人很傻,不知道為自己,光知道為眾生,這人太傻了。

好在在中國老祖宗有一­句話說「傻人有傻福」,不錯,他還真修了福報。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