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寶積經

常行於淫欲,未曾滿足時,

如渴飲堿水,終不能除渴。

如眾流歸海,終無有滿足,

愛欲亦如是,終無有滿足。

如火焚草木,無有厭足時,

愛欲亦如是,終無有滿足。

 

四十二章經

佛言。大懷愛欲。不見道者。譬如澄水。致手攪之。眾人共臨。無有睹其影者。人以愛欲交錯。心中濁興(心中汙濁的淫念興起)。故不見道。汝等沙門。當舍愛欲。愛欲垢(欲色心為垢)盡(徹底沒了淫垢之念)。道可見矣。

佛言。財色(錢財女人)於人。人之不舍。譬如刀刃有蜜。不足一餐之美。小兒舔之。則有割舌之患。

佛言。愛欲之人(好色之人)。猶如執炬。逆風而行。必有燒手之患。

佛言。慎勿視女色(別看裸露的漂亮的美女豔色,怕生色心是也)。亦莫共言語(別和漂亮的女孩子說笑,怕起色心是也)。若與語者,正心思念。我為沙門。處於濁世。當如蓮華。不為泥汙。想其老者如母。長者如姊。少者如妹。稚者如子。生度脫心。息滅惡念(心平靜別起色心,惡念即是淫念)。

佛言。有人患淫不止。欲自斷陰。佛謂之曰。若斷其陰。不如斷心(不如斷除色心)。心如功曹(心念是最關鍵的)。功曹若止(色心若是止住不起淫念)。從者都息(自然就不想和女人交合的事了)。邪心不止(色心不止)。斷陰何益。佛為說偈。欲生於汝意。意以思想生。二心各寂靜。非色亦非行。

佛言。夫為道者。如牛負重。行深泥中。疲極不敢。左右顧視。出離淤泥。乃可蘇息。沙門當觀情欲。甚於淤泥。直心念道。可免苦矣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