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是指憶念佛陀的悲心、智慧及相好等種種巍巍功德,而生欣喜而嚮往之,祈願成就與之同等圓滿的生命境界。

念佛可以讓我們憶起佛陀,讓生命不斷朝向成佛的道路,終究圓滿成就佛陀不可思議功德。因此念佛能莊嚴行者。

有《首楞嚴三昧經》中,以「香光莊嚴」來比喻念佛三昧的作用。就好像香氣會染在人身上,所以稱為香光莊嚴。

《首楞嚴三昧經》卷五種中說:「子若憶母,如母憶時,母子曆生不相違遠。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名曰香光莊嚴。」這是以母子相憶及香氣染於人身來比喻念佛相應,如念佛者薰染佛陀的功德,盈滿身心。

在《觀佛三昧海經》中,佛陀也以栴檀香木和具惡臭的伊蘭木來說明念佛三昧:

當時佛陀教導父親淨飯王念佛三昧,淨飯王問佛:「念佛功德的相狀為何呢?」

佛陀告訴父王:「就如同有著惡臭的氣味的伊蘭林方圓四十由旬,其中有一棵牛頭旃檀,雖然已有根芽,但是猶未出土。此林中只有伊蘭林,唯臭無香,如果有噉食其花果者,無不發狂而死。一直要到栴檀根牙漸漸生長,纔欲長成大樹,香氣轉為昌盛時,才能改變此林,使林中普皆香美,眾生見到者無不生起稀有讚歎心。」

佛陀以此來說明,一切眾生在生死中念佛之心也是如此,如果能繫念不止,必定生於佛前,一旦得往生,就能改變一切諸惡,成就大慈悲,就如同栴檀香改變伊蘭林一般。惡臭的伊蘭林就如同眾生身內貪、瞋、癡三毒,及身、語、意三障無邊重罪,而美好的栴檀則比喻眾生念佛之心。纔欲長成大樹,則是比喻一切眾生能念佛不斷,道業成辦。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