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一法師


我們之所以不能做到隨順世緣無掛礙就是因為我們的成見太深。我們只有一點一點地克服我們的成見,糾正我們不正確的價值觀,消除我們的固執,我們才能慢慢做到隨順世緣無掛礙。

每一個人的價值觀是不同的,或者說每一個人的成見是不同的。所以,世界就有了不同,在佛教來說就分成了十法界:地獄、餓鬼、畜牲、人、阿修羅、天、聲聞、緣覺、菩薩、佛。

沒有人判定你要去哪一道,都是自己根據自己的價值觀或者說是成見自己跑進去的。這樣當然也可以說是自己宣判自己進入哪一道的了。

 

我們喜歡什麼?或者說是覺得哪樣做才是對的?這就是我們的成見,這就是我們價值觀在起作用。喜歡的東西是向善、向上的,或者說價值觀是大眾認為比較好的,我們就會處於善道;反過來,我們喜歡的是不善或者說價值觀不被大眾所認同,我們就會處於惡道。我們就是在這樣不停地輪回著,因為我們有著不同的成見或者說是價值觀。

在這些成見和價值觀的指導下,我們會有不同的行動,結果我們就在這些善惡道之間輪回不息。這些情景學佛的人絕大部分都很容易理解。更微細的時候,我們的這些成見會深刻到我們的肌體。

 

比如,在四祖寺的齋堂,經常會吃臭幹子或者叫臭麵筋,這些東西當地人甚至一些外地人都很喜歡吃。我自己也知道這東西可以吃,是沒有什麼問題的。但是自己就是很怕吃臭幹子或者叫臭麵筋,甚至一聞到這種臭味道就發生肌體性的惡心。所以,一到齋堂吃這些東西的時候,自己就要想方設法回避或者忍受。

這實際上就是自己對臭幹子或者叫臭麵筋成見太深,以至於肌體都會產生敏感的反應。

知道了這個原因,自己就不會因為常常遇到這樣的事情而煩惱。反而是看到吃臭幹子或者叫臭麵筋的時候,自己可以有意識地讓自己去適應,希望慢慢地能夠接受這種東西。

 

再比如蚊子咬人。我們都會有這樣的經歷,一大群人在一起的時候有些人往往感覺蚊子總是愛咬自己;而有些人則對於蚊子咬感覺遲鈍。這是為什麼呢?這實際上也是成見在起作用。一方面是你自己的心理在起作用,另一方面是你的肌體在起作用。

蚊子儘管會有所偏好,會喜歡叮咬某些血型的人。你的肌體是某一血型就是因為你的成見太深,從而在DNA裏面就把自己的肌體刻上符號了。另一方面,自己總感覺蚊子喜歡叮咬自己,很大部分是自己心理起作用的。因為你極端厭惡蚊子,見到蚊子在你面前飛就會有所反應。

這個特點在我自己的身上就很明顯,見到蚊子身體就會癢起來。主要是感覺蚊子極其肮髒與惡心,樣子極其醜惡,長得就是一種尖狀的吸血醜樣,而且身體就像很髒的敗草。叮咬人就叮咬人吧,它還要嗡嗡叫,還要在叮咬你之後把髒東西放到你的身體裡面,讓你騷癢難耐。

其實蚊子在每一個人看來是一樣的,並沒有在我自己的眼裏而特別。只是我自己對蚊子的成見太深,產生了一見到蚊子就感覺癢的反應。所以,自己有的時候有意去觀察蚊子,努力把它看得美麗一些。希望自己慢慢能夠放棄這個成見,適應蚊子的特點。

 

如此等等有很多很多的例子,都是我們的成見引起來的。這些成見將我們帶入地獄、餓鬼等我們感覺很厭惡的境界中去。反過來,當然好的成見就會把我們帶到天堂等我們自己感覺很喜歡的境界中去。從佛教的角度來說,只要有好壞之別的時候還只是在輪回之中,要想脫離輪回就要修出世間法,才能入聖人之道。

正是因為這些成見,我們的敵人或者叫我們的怨親債主才有了報複或者是糾纏我們的機會。我們的成見越深,他們報複或者說是糾纏就越容易,我們就會越感覺不能自主。一不小心就被別人牽著鼻子走,自己的思想情緒起伏不定,自然自己是不得安寧了。

 

所以,六道不是某個人在宣判我們進入,而是我們自己宣判自己。要想讓自己進入善道或者叫做天人道,我們就要放棄一切不善的成見;同樣,我們要想避免進入惡道,我們也要放棄一切不善的成見。要想不再輪回脫離出來,那麼就要修出世間法,放棄所有的善惡成見。

http://www.xuefo.net/show1_94265.htm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