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確堅吉堪布


有六種顛倒 ​​的觀念和行為,我們應當斷除。


(一)隨喜顛倒。隨喜就是隨順他人的喜悅,為他人的喜悅而感到喜悅。 所以別人修善法我們高興,別人解脫我們高興。即使不能親自去做同樣的事,只要隨喜別人,這一念產生的功德就不亞於他,這多好啊!然而我們卻常常顛倒,當他人遭受苦難的時候,我們往往興災樂禍。 這就是隨喜顛倒。

 

(二)教心顛倒。我們自己追求能利益自他的清淨善法,通往真正快樂的解脫之道。但對於需要依賴我們而生存的人,譬如自己的子女、弟子等等,卻不教導他們修持善法,而是讓他們追求現世的名聞利養,學習一些世間法方面的東西,做一些對來世極為有害的事。這就是教心顛倒。

 

(三)忍辱顛倒。為了貪圖世俗的名聞利養,再怎麼奔波也感覺不累,對於這些為降伏怨敞、守護眷屬、獲取財物而帶來的艱難困苦,甘心情願忍受,一生中為之拚搏奮鬥而樂此不疲。 對於能帶來究竟安樂的善行則視若畏途,稍有困阻就畏難不前,哪怕是聽法時偶爾受到日曬雨淋,蚊蟲叮咬,像這樣的小苦也無法忍耐。 這是忍辱顛倒。

 

(四)悲心顛倒。我們常常看到那些修行者,他們為了究竟利樂眾生,勇擔解脫重任,放棄一切名聞利養而修苦行。 對於這樣的高潔聖行我們不去頂禮讚嘆,卻認為他們甚為可憐。 而對於那些惡深苦重的眾生,例如依仗權勢造種種惡行,給他人帶來痛苦,也給自己造下無邊惡業的人,我們不但不去悲憫同情,反而讚歎對方有大勢力。 這就是悲心顛倒。

 

(五)欲心顛倒。我們知道修行是多麼快樂的事,求解脫是多麼光榮的事,可我們就是不想修清淨正法,而是迷戀世間名聞利養,去搞一些世間法,去做一些世間經營之類的事。 這是欲心顛倒。

 

(六)味著顛倒。不從聞思修的途徑領受佛法甘露法味,卻對世俗的街談巷議、商務、軍事等言論極感興趣,貪著世間名利。 這是味著顛倒。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