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妙心


念佛法門又稱淨土法門。淨土法門在我國的流傳始於東晉太元十五年(公元390年)慧遠大師在廬山東林寺建蓮社(亦稱白蓮社),距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的歷史。

在這一千六百多年裏,先後有慧遠、善導、承遠、法照、少康、延壽、省常、祩宏、智旭、行策、實賢、際醒及印光大師共十三位淨宗祖師為淨土法門的發展和弘揚發揮了巨大的影響力。

念佛法門的發展和傳播為佛教在社會上的普及發揮了重大作用,到了明、清時期,一度出現了家家觀世音、戶戶阿彌陀的空前盛況。念佛法門的普及使無數的末法眾生得以普度,可以說,念佛法門是當今社會最為普及、最為當機、最最為殊勝的佛教法門。

可是,當今社會也出現了這樣一種的認為:萬般皆下品、唯有念佛高,甚至認為唯有念佛是正道,其它法門皆外道的錯誤觀點。並逐漸出現拉幫結派、排斥、甚至誹謗其它法門的有悖佛教教理的現象。由此也就產生了對念佛法門過了頭的宣傳和迷信思想。


本文舉幾個迷信的例子:

1、錯把人體死後多時出現的柔軟現象當做往生瑞祥。人體在死亡24小時以前會變得僵硬,在24小時後會出現非常柔軟的現象。這是一個醫學生理常識,大多數人都會出現這種情況,與是否修行無關。

2、錯把人體死後出現毛髮、指甲還會生長一段當做往生瑞祥。人體死亡後毛髮、指甲還會生長是因為這時的人體內還留有水分,因此會促使毛髮、指甲繼續生長一段時間。這也是人體自然的生理現象,與是否修行無關。

3、錯把焚燒不徹底的遺骨當做舍利花而當做往生瑞祥。如以木柴為燃料火化遺體,其燃燒溫度在八百度左右,這樣的溫度在短時間內則不能充份焚化遺骨。如火化後鑒定出現舍利骨,就必須符合舍利骨堅硬、不化的特徵,並且要有別於普通遺骨焚燒不徹底的現象。

4、錯把生前佩戴的佛珠當做舍利子。在一些網站上看到展示的舍利子明明就是佛珠的焚化物,卻也拿來當做聖物展示,還煞有其事的介紹如何如何挑選舍利子,如不小心就會碰碎,試問,一碰就碎還叫什麼舍利子啊!


以上種種不正確、不健康的宣傳,恰恰讓人成為笑柄,人們會認為佛教就是愚弄那些沒有科學常識的愚夫愚婦的把戲。

當今有些寺院宣揚大聲念大佛。曾在往生視頻中看到有些寺院在為病人助念往生的過程中,在病人彌留之際扯開喉嚨高聲念佛~~確切的說是在喊佛。

雖然個人理解這樣做是為了提起病人的正念吧!可是這種急促的、喊叫式的念佛明明就帶有催促之舉,這既不符合人臨命終時需要安靜和柔聲細語的生理要求,也不符合臨終助念的儀軌,像這種野蠻式念佛能讓亡者往生嗎?能讓旁觀者生起信心嗎?

另外一種現象是自創式念佛。有人將念佛法門當做了試驗田,嚐試用有別於傳承而又省力的念佛方法。我們修行任何一個法門都是為了迎接生命的大考,這是非常嚴肅的話題。

一種修行方法是否有利,用這種方法是否能真的往生?它必須通過多人和長時間的驗證,如未經過嚴格的認證和檢驗,那麼它是不能用來傳播的。因此,佛教的修行不贊成盲目的試驗和發明,在未經驗證之前最好還是按祖師們的傳承修行才不至於走偏。

當今念佛法門對淨土法門理解的狹隘。有相當一部份人認為,淨土法門就是專念阿彌陀佛。其實,淨土法門包含相當廣泛。如往生極樂世界、往生兜率內院、往生東方藥師佛國都是淨土,乃至往生文殊佛國、觀音淨土等一切佛國也皆是淨土。無論往生到哪個佛國都是不退轉位。

我們漢傳佛教念阿彌陀佛的比較多,藏傳佛教則多往生文殊佛國,上座部佛教也有念佛法門,不過他們不是念阿彌陀佛,而是只念:布達、布達、布達。

當今人們將念佛法門看做是唯一法門的依據是大集經云:“末法眾生,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人們就將它理解為:我們當今的眾生唯有依靠念阿彌陀佛,才能得度生死。

元音老人講過:這裏的念佛不單單指念阿彌陀佛,佛陀所指的念佛是包含了念佛、誦經、持咒等佛所講的一切正法,念佛其實就是指念佛的正法。

如果將這句話理解為:我們當今的眾生唯有依靠念阿彌陀佛,才能得度生死,那麼當今很多修密宗、修禪宗、修止觀的大成就者又如何解釋呢?如果按元音老人的解釋就說得通了,我們當今眾生不能得度,是因為修了不正確的法,而不是因沒有專念阿彌陀佛。

如能如理修行,無論是修密宗、修禪宗還是修止觀,都能得度。

我們當今還持有偏見的同仁應拋棄狹隘的宗教意識來理解念佛法門。其實你們躲避或是排斥了很久的禪宗、密宗到生死大考時都還要一一用到。

阿彌陀經講到:若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這裏的心不顛倒就是禪宗的功夫啊!又人的業障現前時,需要往生咒拔其業障根本就是密宗的加持!其實,佛教的各個法門都是互通互融的。如理的念佛就是正法,如理的正法也都是念佛。

古往今來,歷代祖師大德都教導我們學佛之人,在修行方面貴在專一、持之以恆,而在研習教理方面則要心胸寬廣、大小兼併、融會貫通,才不失為傳播如來正法的佛教弟子。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