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摘自老和尚講《無量壽經玄義》

【頓與觀音勢至並肩。】

『頓』是一下就達到,跟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文殊、普賢、彌勒就稱兄道弟了,平起平坐。

【可見此法門究竟方便,善應群機也。】

講到契機,真的,這個法門、這部經典獨勝,沒有比這個更殊勝的。這樁事情諸位要明了了,你就放心,放寬心,好好的修學這個法門。這個法門非常適合自己,一切法門裡頭沒有比這個法門更適合,你就從這下手,決定不錯。底下還有補充的兩條:

【淨宗之妙,在於不離佛法,而行世法;不廢世法,而證佛法。最為方便,隨時隨地可修,不誤世間工作,依舊頓脫生死。既能自覺覺他,廣度眾生於未來,亦復自他俱利​​,造福社會於今世。】

這是說明了這個法門,講到契機,不但契合自己的根機,還能夠契合這個時代,這是最為難得的。因為它『不離佛法,而行世法』,世法跟佛法融合成一體,並不是叫你把世間法放下,你才去學佛,不是的。世間的工作樣樣可以照做,還能夠了生死,能夠出三界,能夠成佛,這個法門到哪裡去找?找不到!真正找不到!所以,在一切法門裡面,這個法門第一方便,因為它隨時可修,隨處可修。前面說了,它是理事無礙,事事無礙,與《華嚴》沒有兩樣,是無障礙的法界。因此它修行也是無有障礙,因與果都沒有障礙。

『不誤世間工作』,不管你在世間從事於某種行業,決定不耽誤,決定不妨礙。不但不耽誤、不妨礙,對於你的工作一定會帶來更為繁榮,更為進步。為什麼?因為你在工作當中與佛法相應,佛法就是與定、慧相應,或者說得再清楚一點,與清淨心與真實智慧相應。你心地清淨,你有真實智慧,你處理任何問題決不會有錯誤,決不會有偏差,所以它的結果必然是興旺。這是我們世間人想求而求不到的,你修學這個法門就稱心如意,沒有一樣事情不圓滿的。這是不誤世間工作,依然可以『頓脫生死』,這一生當中決定成就。

『既能自覺覺他』,我們自己依照這個經典的理論方法來修行,是自覺;我們把這個方法、把這個經典介紹給別人,這是幫助他們,這是覺他。『廣度眾生於未來』,未來的眾生都能夠得到利益,何況於我們當代。『亦復自他俱利​​,造福社會於今世』,這就是前面講的不誤世間工作,才能夠造福社會。可見得它不但契合個人的根機,也能夠契合這個時代,這個社會的需要,這是非常難得而可貴的。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